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网易今日开盘大涨 中概股开启新一轮回归潮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任天宝     2020-06-11 11:32 | |

WX20200611-111340@2x.png

  网易6月11在香港股市上市,上午以133港元开盘,较发行价上涨8.13%,表现不错。中概股开启新一轮回归潮,京东目前也正在认购期,预计6月18日在香港上市。这些新经济代表企业回归港股,增强了香港的活力,随着A股制度改革,相信未来这些中概股也会回归A股。

  网易上市表现强劲

  此次2家中概股回归,引发投资者追捧。网易公开发售共计接获37.11万份有效申请,认购合计18.57亿股香港发售股份,相当于香港公开发售项下初步可供认购515万股香港发售股份总数约360.53倍。由于超额认购超过20倍,网易采取全球发售重新分配程序,共有1543万股发售股份由国际发售重新分配至香港公开发售。最终,网易确定香港公开发售项下发售股份的最终数目增加至2058万股发售股份,国际发售股份总数目减少至1.509亿股。

  不包括超额配股权,按发售价每股股份123港元计算,网易此次在香港上市预计募资净额为209.3亿港元。

  上午,代号为9999的网易上市,开盘价为133港元,较发行价上涨8.13%。隔夜在美国上市的网易走势强劲,大涨3.85%报收425.3美元。按网易港股与美股存托凭证1:25兑换比例,折算成港元也就是每股约132港元。

      给港股注入新活力

  超额认购凸显了投资者的热情,从去年阿里巴巴开始,中概股正在加速回归,另一个中概股京东目前正在认购期,同样受到追捧,截至6月9日18时,京东公开招股融资认购倍数为30.54倍,公开招股融资认购额479.36亿港元。京东这次在香港公开发售1.33亿股,最高公开发售价为236港元/股。预期6月11日定价。6月18日在港交所上市,代码为9618。

  对于中概股的回归港股,市场人士表示,选择两地上市,对于公司而言,能够筹集到更多资金用于自身发展;对于投资者而言,可以实现全球24小时无时差投资。此外,香港是全球唯一一个允许海外和内地资金自由进出的金融市场,大批公司回港上市后将进一步拓宽投资者的投资范围。

  选择两地上市,意味着两个市场的股票是打通的,当市场出现特殊情况时,如美国要求企业摘牌、退市等,企业可以迅速把在美国上市的股票按照一定的比例转回香港,从而更好地应对更多突发问题。尤其当前国际局势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回归港股对于企业而言也是一种防守性做法。

  京东和网易都是中国新经济的代表企业,加上之前已经回归的阿里巴巴,给香港股市注入了新活力,市场认为,中概股的回归在短期有望提振港股的吸引力,提升港股的资金配置意愿,在中长期有望重塑港股估值体系等。

  美国中概股上演暴涨暴跌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中概股开启回归潮之时,在美国上市的一些中概股这几天活跃程度令人惊讶,暴涨暴跌几近疯狂。几个中概股轮番上演熔断潮,不是涨到熔断就是跌到熔断。

  继前一交易日“妖股”房多多一夜熔断14次后,昨晚多只中概股再度疯狂,嘉银金科、稳胜金融、金融界、房多多集体熔断,嘉银金科一度暴涨近1000%,换手率高达100%。

Xnip2020-06-11_11-14-19.jpg

  首先是房多多,上一个交易日,房多多盘中一度涨逾1200%,并14次触发熔断,收涨394.85%;6月10日,房多多则从涨到熔断,迅速发展到跌到熔断,开盘一度暴涨46%,触及熔断;随后跳水转跌,最多跌64%,截至收盘,暴跌了66.83%。还有一只中概股嘉银金科,盘中股价多次触发熔断、一度暴涨逾900%,截至收盘,涨幅骤然缩小,最终上涨134.24%。中概股稳胜金融,10日收盘暴涨170%。

  这些中概股并没有什么特殊消息,之所以大涨,市场人士认为,可能与中概股回归潮有关。前不久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案》,中国证监会表示,坚决反对这种将证券监管政治化的做法。该法案不仅会阻碍外国企业赴美上市,更将削弱全球投资者对美国资本市场的信心及其国际地位。

  正是这种背景下,中概股开启了回归潮。而目前A股、港股估值都高于美股,所以,如果这些中概股真的回归A股、港股,估值或许就能翻倍了,有估值提高的预期导致资金对中概股进行短炒。

  红筹股加速回归A股

  一些中概股目前选择到香港股市二次上市,未来到A股上市应该也为期不远。

  A股市场目前缺乏大型新经济公司,与制度制约有很大关系,而科创板推出后的制度创新正在打破这种障碍。上周,上交所发布通知明确红筹企业申报科创板发行上市有关事项,对红筹企业申报科创板发行上市中,涉及的对赌协议处理、股本总额计算、营业收入快速增长认定、退市指标适用等事项,做出了针对性安排。进一步完善和细化了与红筹企业回归境内发行上市直接相关的配套制度,打通了红筹企业境内发行上市“最后一公里”。

  目前,一些红筹股正在加速回归A股。继华润微在科创板上市后,另一家红筹股中芯国际也已经提交在科创板上市申请,而中芯国际的审核速度快得惊人,6月10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科创板上市委定于6月19日召开2020年第47次审议会议,届时将审议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中芯国际)的上市申请。从科创板上市申请被受理到上会,中芯国际仅用时19天时间,刷新上会速度。

  随着这些红筹股回归A股,相信未来中概股也会回归A股。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连建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