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换了新沙发,吃饭穿衣不将就!贫困县里的深度贫困村9户已“摘帽”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陆常青     作者:郜阳 陆常青     编辑:钱文婷     2020-07-21 10:36 | |

  7月17日下午六时许,莎车县塔尕尔其镇塔合塔科瑞克15村的喀什新希望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内一派繁忙景象,走进大门,记者注意到“决胜脱贫攻坚战倒计时”的大牌子格外醒目。27岁的村民阿吉古丽正在烘焙车间里烘培蛋糕,脱下卫生隔离用的帽子、手套,阿吉古丽走出车间和记者聊起这一年来发生在她身上的变化。

图说:在“卫星工厂”上班的村民 郜阳 摄

  地处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布古里沙漠之间的叶尔羌河冲积扇平原中上游的喀什地区莎车县,由于自然条件恶劣、发展落后,长期顶着贫困县的帽子。而塔尕尔其镇塔合塔科瑞克15村更是莎车县里的深度贫困村。“到去年底,村子里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7户778人。我们村子人多地少,农民思想又安于现状,因病致贫的也有不少。”村扶贫第一书记胡安江刚走访了贫困户,衣服被汗水打湿了一片,一进办公室,就咕嘟咕嘟灌下一大杯水。他告诉记者,村子是国务院扶贫办的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村”,目前尚有46户181人还未脱贫。

  阿吉古丽原先也是贫困户中的一分子,改变要从去年年中说起。她听说村子里建工厂了——这是上海援疆干部为贫困村“私人定制”的产业带动就业项目——乡村生产车间,被形象称为“卫星工厂”。“过去我和丈夫在家里种地,种小麦和玉米,可是一年年下来,也存不了几个钱。”阿吉古丽说。进了工厂后,每个月能拿到近2000元的工资,家里买了新的沙发,屋子也粉刷一新。“生活条件好多了!吃饭、衣服再也不用将就了。”自信和幸福的微笑挂上了她的面颊,“而且工厂就建在村子里,早晚我还可以在家照顾孩子。”

  胡安江介绍,塔合塔科瑞克15村原先没有工厂,农业种植的水准也不高,因此许多家庭都处于人均年收入4500元的贫困线下。“2000元的月收入在我们这儿算是相当理想的。”

  在仅靠农业无法迅速改变贫困面貌的情况下,2018年,上海援疆资金投入150万在此开建“卫星工厂”,让富余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在莎车县的上海援疆干部时刻牢记、践行着这句话。“我们会根据每个村的具体情况制定个性化脱贫方案,找到合适他们的路子。”莎车县委副书记、上海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莎车分指挥部指挥长陈剑表示,“精准扶贫不但要做,而且必须要做好。”

  像阿吉古丽一样,因为加入“卫星工厂”而脱贫的还有8人。这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的人不知道的是,他们工作的企业,正是上海援疆干部组成的“招商小分队”用辛苦和汗水“跑”出来的。在上海,现在已很难找到在产业能级上与莎车县匹配且能给予支持的企业。今年来到莎车县的第十批援疆干部们时常凑在一起“头脑风暴”以期跳出固有思维,并去长三角等地招商来落实“金点子”。这些看上去书生气未退的年轻干部是招商“新兵”,在做中学,在忙中练。

图说:老板蒋增义展示“新希望”生产的食品 郜阳 摄

  “这里政策好,上海援疆干部的诚意打动了我。”老板蒋增义是湖南人,负责这家“卫星工厂”的运行和发展,“我们现在有员工12人,都是这个村子的,其中9人之前都是贫困户,现在都已经‘摘帽’了。”工厂现在主要生产切糕、沙琪玛、蛋糕、月饼等食品,销路还不错,还顺带解决了村子里巴旦木、核桃等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如何走向市场终端的销售问题。

  “我们在优惠政策使用方面不能忽悠企业,不去作不切实际的承诺,要实事求是。”陈剑诚恳地说。援疆干部们秉持提升营商环境的理念,拿出“店小二”的态度,为远到喀什的内地老板做好服务。“我们现在总投入约220万元,产品主要销往喀什地区,每个月利润在10%-12%间。”蒋增义透露。他对工厂的前景十分看好,计划将员工规模扩大到50人左右。“他们普通话讲得不好,正打算请人培训一下呢!”

  胡安江指着不远处的一片空地,兴奋地告诉记者,在上海援疆资金的支持下,将建起一座1000平方米的新“卫星工厂”,升级到2.0版的“新希望”,将扩大产能,带动更多村民脱贫致富。“现在,援疆干部正在通过消费扶贫帮助我们把货卖到上海去,希望不久,上海的朋友能在超市里买到‘新希望’生产的新疆美食!”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郜阳 陆常青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