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股市连连看丨股市周评:指数创出新高賺钱依然很难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杨硕     2021-01-23 10:52 | |

沪深股市本周继续小幅上涨,但指数开始分化,创业板指数一骑绝尘创出新高,上证指数上行步伐沉重。尽管今年来指数不断上涨,本周周K线各指数均创出本轮行情新高,但是,个股却难以把握,热点转换很快,好在本周一批中小市值股票开始上涨,机会有所增加。

银行股下跌拖累上证指数

图说:上证指数周K线图

上证指数本周四再次突破3600点大关,最高上摸3636.24点,创出本轮反弹新高,周五有所回调,最终报收3606.75点,周K线收阳,但本周上涨40点,涨幅为1.13%,近10天来大盘虽然反复上攻,但上行步伐沉重。

图说:深证成指周K线图

深市走势更强,周五深市三大指数全部上涨,创出本轮行情新高。深证成指周五报收15628.73点,周涨幅3.97%;中小板指数周五报收10510点,本周涨幅3.96%。创业板指数最为强劲,周三、周四、周五连续3天上涨后,已经突破前两周高点,周五报收3358.24点,本周涨幅高达8.68%,形成一枝独秀的格局。

图说:沪深300指数周K线图

沪市走势弱,是因为大市值股票上涨乏力,沪市市值超过1000亿的股票中,本周一半下跌,尤其是银行大部分下跌,邮储银行是近期表现最好的大盘银行股,但周五下跌后本周还是下跌0.74%。这样,上证指数表现平淡。

中小市值股票开始活跃

图说:创业板指数周K线图

但是,创业板不同,创业板市值超过1000亿的18只股票,本周只有2只下跌,上涨比例高达88%,造成创业板指数大涨。创业板市值千亿股票中,医药股7只,占比41%,新能源股4只,占比23%,这些股票继续上涨,显示本周市场最大的热点就是新能源和抗疫医药股。

值得一提的是,本周小市值股票开始活跃。

本周上涨与下跌股票差不多对半开,新年第一周七成股票下跌的极端现象有所改观,涨幅超过10%的股票430只股票,主要是中市值和小市值股票,其中一半是市值100亿以下的股票。

上涨的小市值股票,很多是之前大幅下跌股价较低的股票,出现强劲反弹,比如,正丹股份从去年11月至今年1月中旬,股价几乎腰斩,本周出现连续3个20%的涨停板,周涨幅达62%。宇晶股份上周创出历史新低后,本周暴涨57%。本周涨幅居前的永吉股份、长华股份等,均是股价暴跌到底部后本周强劲反弹。其中,不少跌跌不休的次新股开始反弹,如长华股份、日月明、西大门、天普股份等等。

指数表现不错賺钱依然很难

本周市场热点是香港股市,大量资金流入港股,今年以来南下资金净买入港股已经超过2000亿元,使得港股大幅上涨,本周恒生指数上摸3万点大关,虽然周五回落,但恒生指数本周还是上涨了3%,今年以来涨幅达8%,在全球股市中表示突出。

出现这种现象,重要原因是申购基金规模巨大,基金手握巨资,但A股的核心资产估值已经较高,一些基金转战价格更低的港股。

图说:中小板指数周K线图

今年以来,A股总体表现不错,尤其是各指数本周均创出新高。1月份过去3周,上证指数本月上涨3.85%,深证成指本月上涨8%,中小板指数本月上涨10%,创业板指数上涨13%,均超过去年12月的涨幅,指数有加速上涨的趋势,但是,个股把握很难,热点转换很快,除了新能源股强者恒强,医药股卷土重来,这些股票均创出新高,很多强势股大涨后追进去就不涨,一些弱势股抛掉却开始反弹。追涨杀跌往往很难賺钱。

好在一些跌幅巨大的小市值股票受到资金青睐开始活跃,机会有所增加。但由于股票数量太多,目前仍有一批股票不断下跌创新低,寻找能够上涨的股票并不容易。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连建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