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财经连连看 | 1月A股冲高回落 指数收阳下跌股票近八成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陆佳慧     2021-01-30 11:03 | |

今年第一个月的股市,对投资者来说可谓五味杂陈。从指数看,A股各指数冲高回落,虎头蛇尾,但最终月K线还是收出小阳线,应该令人欣喜。看个股则很难开心,这个月近八成股票下跌,意味着大多数人不赚反亏,如果看平均股价,1月份实际上是下跌的。本周A股大幅震荡出现暴跌,是否开始一轮调整,还需要进一步观察,的确到了谨慎的时候。不过,另一方面,只要基金抱团不彻底瓦解,回调幅度可能有限,一些已经大跌的股票又存在新的机会。所以,未来A股机会依然有,当然,操作难度越来越大。

大幅震荡各指数月K线收小阳

开年第一周,大盘表现令人欣喜,各指数一路上涨,上证指数攻克3500点大关,到1月第三周,已经站上3600点大关,最高上摸3637.1元,但是,1月最后一周大盘暴跌,上证指数跌破3500点,尤其是周五大幅震荡,最低跌至3446点,月K线转为阴线,好在最后半小时奋力拉抬,最终报收3483.07点。虽然本周大幅下跌3.43%,但1月份上证指数还是上涨了10点,月涨幅仅有0.29%,月K线收出十字星小阳线,留下较长上影线。

上证指数月K线图

深市三大指数本周跌幅更大,但由于前三周涨幅大,所以,1月份涨幅超过上证指数。深证成指本周创出15895.88点新高后,就开始大幅回调,周五最终报收14821.99点,本周暴跌5.16%,但1月份还是上涨了2.43%,月K线收出很长上影线的小阳线。中小板指数也是在本周创出10683.84点新高后回调,周五报收跌破万点大关报收9992.64点,本周跌幅达4.93%,由于之前三周涨幅大,月K线还是收出阳线,月涨幅达4.69%。创业板指数是最强劲的指数,本周一创出3427.44点新高,随后大幅下跌,周五报收3128.86点,已经跌去300点,周跌幅高达6.83%,同样因为之前涨幅大,1月份涨幅还是达到5.48%。

深证成指月K线图

创业板指数月K线图

中小板指数月K线图

沪深300指数周一创出5655.48点新高,离2007年创出的历史最高5891.72点只相差200多点,按这个位置计算,1月份涨幅高达8.5%,但随后大幅下跌,周五报收5351.96点,1月份涨幅最终只有2.7%。

沪深300指数月K线图

本周A股大幅震荡,但1月份各指数还是收阳,对2021年是好事,因为从历史看,1月份上涨全年上涨的概率比较大。同时,1月份大幅震荡显示,今年股市走势不会一帆风顺。

1月份下跌股票比例高达78%

无论如何,1月份各指数均收出阳线,按理说1月份股市表现应该不错的,但是,从个股看,却无法得出这个结论。

1月只有925只股票上涨,上涨比例只有22%,高达78%的股票是下跌的,下跌股票数量是上涨股票3倍。大多数股票下跌,这还算牛市吗?

不光如此,1月份上涨股票实际上涨幅并不大,下跌股票则跌幅巨大。1月份涨幅超过20%的股票只有167只,跌幅超过20%的股票则超过400只。涨幅超过10%的股票只有386只,而跌幅超过10%的股票多达1800只。在指数上涨的情况下,竟然有四成股票跌幅超过10%。

1月份不仅下跌股票比例高,而且跌幅还非常大。还有一个令人惊讶的数据,1月份300只股票股价创出一年来新低。从2020年1月至今,竟然有3000多只股票,从最高价最大跌幅超过30%。如果光看个股表现,说这是熊市也不为过。

事实上,如果以全部股票平均价看,1月份是下跌的,去年12月底4125只A股平均价为23.34元,今年1月底平均收盘价为22.82元,下跌2.22%。如果以中位数看也是如此,去年12月底收盘价中位数为10.61元,今年1月底中位数是9.7元,下跌8.8%。

这就奇怪了,那么多股票下跌,跌幅又那么大,为什么指数会上涨呢?

原因就是因为指数权重股上涨。100只市值最大的股票,只有34只股票下跌,上涨股票比例近70%,与全部4000多只股票的涨跌比例正好相反。沪深300指数的成分股,上涨与下跌股票对半开。正是因为大市值权重股上涨股票多,造成指数上涨,而且,很多大市值股票涨幅很大,比如,创业板市值超千亿的16只股票只有2只下跌,亿纬锂能和阳光电源1月份涨幅高达30%和45%,市值第二的金龙鱼1月份上涨13%,市值最大的宁德时代也上涨了1%。

很显然,1月份只有少部分大市值股票是赢家,也就是1月份只是指数行情,不是一个真正赚钱的月份。

即使大盘回调也不用过于担心

1月份个股表现出现非常极端的二八现象,与基金等机构抱团有很大关系。公募基金规模已经超过20万亿元,A股进入机构时代。机构占据主导地位,而机构偏好核心资产,造成大市值股票涨了再涨,大量的中小盘股票则被抛弃。

但是,现在这些核心资产股票估值已经很高,存在蓝筹泡沫,而市场这种极端分化是很大的背离,而且,基金持仓比例达88%,加仓余地不多,导致1月最后一周大盘回调,“88魔咒”似乎又起作用了。

1月份各指数均冲高回落,留下较长上影线,但月K线还是收出阳线,大部分指数已经连续上涨数月,如沪深300指数从去年10月开始,月K线4连阳,累计最大涨幅23%。创业板指数月K线2连阳,这2个月最大涨幅达30%。由于总体涨幅较大,由此,1月份最后一周的回调,是不是一轮回调的开始,还需要观察。

如果基金抱团出现分化,那么,未来指数可能还会继续回调,但由于大市值股票基金持有数量非常巨大,如果不是大面积撤退,那么,指数回调幅度不会很大。如果一些基金抛出部分涨幅巨大估值偏高的核心资产,转战被错杀的中小盘股,那么,中小盘股是很容易上涨的。

由此,未来指数存在不确定性,但也不用过于担心,现在的市场已经不是以前的市场,很难出现暴涨暴跌,大盘即使回调,也不见得会终点回到起点,而且,这个过程中依然会有一批股票活跃,所以,机会依然不会少。

新民晚报记者  连建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