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财经连连看丨股市周评:持股过年还是持币过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杨硕     2021-02-06 11:38 | |

下周还有3个交易日,就将进入春节长假期,每当这个时候,持股过年还是持币过年,成为一些投资者的纠结。从今年情况看,和以往有很大不同,因为指数涨未必賺钱,指数跌也未必亏钱。基本上可以判断,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不会出现去年那样的暴跌,不用过于担心。有趣的是,历史上2个牛年股市,A股都表现不错,我们不知道即将到来的牛年A股有怎样的表现,但是,可以肯定,在个股严重分化的时代,一定会有一批表现良好的股票,所以,持股还是持币过年,关键还是看个股。

持股过年风险不会很大

上周大盘暴跌后,本周出现小幅反弹,证明我们之前说的观点,A股很难出现持续的暴涨或者暴跌。

图说:上证指数周K线图

上证指数本周大部分时间运行在3500之上点,但波动幅度很小,最高3544.01点,最低3465.77点,振幅只有2.25%,周五尾盘下跌3500点得而复失最终报收3496.33点,本周只上涨13点,周涨幅仅微涨0.38%。

图说:深证成指周K线图

深证成指周五报收15007.3点,周涨幅为1.25%;中小板指数周五报收10052.68点,周涨幅仅0.6%;创业板指数周五报收3193.71点,周涨幅为2.07%。

图说:创业板指数周K线图

虽然本周各指数全面反弹,但幅度很小,很难说大盘已经回调到位,继续回调的可能性依然存在,甚至不排除2月份收出阴线的可能性。不过,即使春节后继续回调,春节后不太可能出现去年那样的暴跌,去年受突发疫情影响,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2020年2月3日),上证指数暴跌7.72%,报收2746.61点;深证成指报收9779.67点,下跌8.45%;创业板指数报收1795.77点,下跌6.85%。

图说:沪深300指数周K线图

去年情况特殊,今年从现在看,春节出现黑天鹅的概率很低,春节后出现暴跌可能性不大,也可能春节后继续上涨,所以,持股过年风险并不是很大。

图说:中小板指数周K线图

历史上2个牛年A股均上涨

即将过去的这个鼠年,A股表现相当好,从2020年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大跌之后,就一路上涨,上证指数从2700点上涨到目前3500点左右,创业板指数更是从1800点左右上涨到目前3200点左右,涨幅超过70%。

那么,即将到来的牛年会如何?有趣的是,历史上2个牛年A股表现不错,第一个牛年是1997年,按农历计算上证指数这个牛年上涨1.83%;第二个牛年是2009年,这一年按农历年计算上证指数上涨1.06%。虽然涨幅不大,但2个牛年全部上涨,在12个生肖中,只有牛年和马年全部上涨。

当然希望第三个牛年A股继续上涨,牛年继续成为牛市,但从目前情况来说,很难说这个牛年走势会如何,毕竟即将过去的鼠年涨幅非常大,不能排除牛年收阴的可能性,当然,继续上涨也是可能的。

前2个牛年上证指数涨幅都很小,加上目前A股总体非常稳健,暴涨暴跌可能性都不大,因此,不管这个牛年上涨还是下跌,幅度都不会大。

个股机会不会少

本周虽然指数反弹,但个股依然严重分化,下跌股票数量是上涨股票的2倍,上涨股票只占24%,超过七成的股票下跌。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机构核心资产股票也出现闪崩、暴跌。本周典型的是上海机场,上周还走得好好的,本周一开始连续2个一字跌停,周跌幅达26%。下跌原因众说纷纭,但其实最根本的还是涨幅过大,上海机场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上涨,持续上涨了5年,从10元一路上涨到80多元,上涨了7倍。去年开始就滞涨,一直处于箱体盘整的格局,预告2020年业绩亏损后本周出现闪崩,其实并不意外。

本周光伏等新能源板块也出现大幅下跌,开始分化,板块中大部分股票下跌,龙头股市值最大的隆基股份继续上涨,市值小的股票则跌幅相当大。本周只有那些市值最大的股票继续上涨,如贵州茅台站上2300元大关,再创新高,周涨幅达9%,这些大市值股票推动指数上涨。但机构重仓股不少都出现下跌,总体看,涨幅过大股票还是谨慎为好。

一些跌幅过大的次新股则出现反弹,如海象新材从80多元跌至50元,已经低于上市第一天收盘价,本周上涨14%。

这种现象相信下周还会有,春节后也会有,目前一大批股票在低位,有的创出历史新低或者数年新低,有的回到上市首日价格,同样有一批股票创出历史新高,意味着牛年股市有风险同样有机会,不管这一年大盘如何表现,那么多在低位的股票,总是有股票会上涨,所以,牛年股市机会不会少。

新民晚报记者  连建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