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财经连连看丨牛年开市2天,近九成股票上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徐驰     2021-02-21 11:57 | |

创业板指数周K线图.jpg

图说:创业板指数周K线图 来源/网络(下同)

  牛年A股开局,走势出乎大多数人预料,而且再次出现指数与股票的背离。本以为牛年开市指数会大涨,结果却是大多数指数下跌,但股票却是大面积上涨。由此,指数下跌未必是坏事,毕竟投资者买的是股票不是指数,只有股票上涨才能賺钱,本周近九成A股上涨,大多数股民获利,从这个角度看,牛年开市A股表现其实很不错,也预示牛年机会很多。

  只有上证指数牛年开门红

  猜到开头猜不到结尾,这是牛年第一个交易日的写照。

  牛年第一个交易日,A股主要指数高开在意料之中,首先,春节长假期间海外股市火爆:本周一,日经225指数30年来首次站上3万点大关;周二,牛年率先开市的香港股市同样大涨,恒生指数2年来首次站上3万点大关。其次,春节前A股强劲,由此,2月18日A股各指开盘涨幅均超过1.8%,继续创出本轮行情新高,上证指数突破3700点大关。本以为牛年第一个交易日必定大涨,但结果完全出乎预料。到收盘,只有上证指数牛年开门红,上涨20.27点,涨幅为0.55%。深市三大指数全部下跌,跌幅最大的创业板指数下跌了2.74%。

上证指数周K线图.jpg

图说:上证指数周K线图

  2月19日,各指数继续震荡,上证指数盘中最低跌至3634.01点,午后翻红最终报收3696.17点,再次上涨20点,涨幅为0.57%,这样,本周上证指数实现牛年开门红,上涨54点,周涨幅为1.68%。深市三大指数周五分化,深证成指2月19日翻红报收15823.11点,由于周四下跌,本周依然下跌0.87%;中小板指数也翻红报收10684.73点,本周还是下跌1.05%;创业板指数连跌2天,2月19日报收3285.53点,本周跌幅高达3.76%。

  从指数看,只有上证指数牛年开门红,深市指数本周全部下跌。

  上涨股票比例高达89%

  不过,指数下跌未必是坏事,从股票看,牛年第一个交易日表现相当好。A股上涨股票数量多达3600只,占比高达86%,而且百股涨停,这几乎是今年以来上涨股票数量最多的一天。下跌股票只有520只,占比12%。

  2月19日指数依然表现平平,但上涨股票数量依然超过3600只,依然百股涨停,下跌股票505只。从一周来看,本周大部分指数下跌,但上涨股票数量多达3700只,上涨股票比例高达89%。

  现在的股市,看指数很容易产生误区。春节前,今年以来指数都在上涨,但实际上超过七成股票是下跌的,上涨股票数量很少,本周指数表现一般,却出现个股大面积上涨的可喜局面。

  如果说鼠年是指数跑赢个股,那么,牛年开局是个股跑赢指数。对股民来说,恐怕还是希望看到后者,因为毕竟大家买的是股票而不是指数,本周近九成股票上涨,超过2000只股票涨幅超过5%,远远跑赢指数。

       从股票看,这个牛年开局相当好。

  从3个指数看眼下A股格局

  为什么指数与个股如此背离?我们重点看看3个指数:沪深300指数、中证100指数和中证1000指数。这3个指数都涵盖了沪深两市A股,比单一的沪市或者深市指数更能代表A股。

  沪深300指数是A股最有代表性的指数,选取的基本上是沪深两市总市值最大并且最为活跃的300只股票,最能反映A股走势。沪深300指数走势非常好,今年1月已经突破2015年高点,本周四最高为5930.91点,已经突破2007年最高点5891.72点,是第一个创出历史新高的指数。这个指数2019年以来已经涨幅翻倍。

  沪深300指数反映沪深两市规模最大的股票走势,中证100指数选取的是沪深300指数中规模最大的100只股票,走势与沪深300指数基本一致,说明2019年以来A股实际上是大盘股行情。

沪深300指数周K线图.jpg

图说:沪深300指数周K线图

  中证1000指数正好相反,选取的是1000只规模偏小公司股票,反映小市值股票走势。这个指数走势则非常差,中证1000指数历史最高点是2015年的15086点,比2007年高点上涨了2倍,充分说明2015年行情是小盘股行情。但是,2019年以来这个指数涨幅远远小于沪深300指数和中证100指数,本周中证1000指数上涨3.56%,是表现最好的指数,说明本周是小盘股行情。即使如此,本周中证1000指数不过报收6527点,和历史高点差得很远,比2016年1月暴跌后的位置还要低。

       对比这3个指数走势,很显然,2019年以来这波行情是大市值股票的行情,虽然数量少,但推动指数大涨,其实大多数股票是下跌的,对多数股民来说并没有賺到钱。牛年开局风向变了,一直在底部的大多数中小市值股票开始上涨,指数表现一般,但大多数人賺钱了。

深证成指周K线图.jpg

图说:深证成指周K线图

  二八现象走向极端后,本周否极泰来,出现九一现象。这种现象能否持续还要观察,但目前超过半数股票还在底部,中证1000指数位置非常低,相信会有一批股票冒出来,因此,牛年个股机会应该非常多。

  新民晚报记者  连建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