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财经连连看 | 2月指数下跌,上涨股票却达三分之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陆佳慧     2021-02-27 10:29 | |

2月份很有意思,正好跨越鼠年和牛年,这两个阶段A股发生巨大变化,指数和个股表现完全背离,鼠年A股指数大幅上涨,但大部分股票下跌,牛年指数大幅回调,但大多数股票上涨。2月份大多数指数下跌,但三分之二股票上涨,尤其是长期低迷的小盘股迎来春天,2月份上涨的小盘股(市值100亿元以下)超过2000只,很多散户反而赚钱了。

春节后指数大幅回调

鼠年尾巴各指数继续上涨,到2月10日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各指数均创出新高,上证指数突破3600点大关,深证成指接近16000点大关,创业板指数则突破3400点大关。

春节前大盘走得这么好,而且,春节长假期间海外股市表现相当好,本以为牛年A股必然继续上涨,但是,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各指数普遍高开后却开启下跌之旅。

上证指数牛年前2个交易日还是上涨的,最高上摸3731.69点,随后也大幅下跌跌破3600点大关,最终2月报收3509.08点,勉强守住3500点大关。虽然低于鼠年收盘位,但从2月份来看,月K线还是收出小阳线,2月份微涨0.75%,月K线4连阳。

上证指数月K线图

证成指月K线图

深市牛年开市后一路下跌,跌幅很大,深证成指从2月最高的16293点一路下跌至2月底的14507.45点,月K线由阳转阴,2月份下跌2.12%,基本上将1月份涨幅跌光,并且留下长长的上影线。中小板指数从最高的11053点跌至2月底9706.99点,2月份最终收阴,月跌幅为2.86%。创业板指数跌幅最大,牛年开市最高3476点,到2月26日已经跌破3000点大关2月报收2914.11点,7个交易日最大跌幅超过16%,2月份跌幅高达6.86%,年K线也由阳线转为阴线。

创业板指数月K线图

中小板指数月K线图

最值得一提的是沪深300指数,鼠年报收5807.72点,离2007年创出的历史最高点5891.72点不足百点,牛年第一个交易日高开后沪深300指数摸高5930.91点,刷新最高点纪录,是第一个创出历史新高的指数。但此后一路下跌,2月26日报收5336.76点,本周暴跌7.65%,月K线变成长长上影线的小阴线,终结之前的月K线4连阳,2月份微跌0.28%。

沪深300指数月K线图

上涨股票数量反而增加一倍

2月份大盘冲高回落,留下一地鸡毛。从指数看,大部分指数都是下跌的,但是,由此以为股票表现也一塌糊涂,那就错了,事实上,2月份上涨股票数量比下跌股票数量多了一倍。

从鼠年到牛年,个股表现与指数始终背离。

鼠年尾巴(从2月初到2月10日),指数一路上涨,但上涨股票只有1565只,占比37.5%,下跌股票数量多达2558只,比上涨股票多了1000只,就是说,指数上涨的时候,下跌股票数量远多于上涨股票,超过六成股票下跌。

牛年开始(春节后到2月26日),指数一路下跌,但上涨股票数量却多达3236只,占比高达77%;下跌股票数量不过932只,占比22%。就是说,指数上涨的时候,上涨股票少,指数下跌的时候,上涨股票数量翻了一倍。春节前,上涨股票与下跌股票比例为四六开,春节后,上涨股票与下跌股票约八二开。

由于春节后上涨股票数量大大增加,使得2月份上涨股票数量超过下跌股票数量。2月份上涨股票为2741只,占比66%;下跌股票为1410只,占比33%。虽然2月份指数下跌,但三分之二股票上涨,上涨股票数量比下跌股票数量多了一倍,这是近几个月上涨股票数量最多的一个月。

抱团股成为重灾区 小盘股迎来春天

出现这种情况,充分说明指数被大盘股绑架了。130只市值超过1000亿元的股票,2月初至2月10日,上涨股票多达101只。这段时间里,上涨股票总比例只有38%,但是,大市值股票中上涨比例高达78%,这是指数上涨的原因。

2月初至2月10日,市值第一和第四的贵州茅台、五粮液,分别上涨23%和18%。创业板市值前三位的宁德时代、迈瑞医疗、金龙鱼,分别上涨17%、10%、1%,这些都是基金的抱团股,同时在各指数中的权重很大,只要这些大市值股票上涨就足以推动指数上涨。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春节后指数下跌,就是这些抱团股瓦解,出现大幅下跌,130只千亿市值股票,春节后下跌股票多达90只。如贵州茅台从春节前2600元跌至2100元,下跌18%,五粮液春节后也下跌18%。宁德时代春节后暴跌22%,金龙鱼暴跌27%,这些股票2月份都变成下跌,这是创业板指数2月份大跌的原因。

小盘股与大盘股形成跷跷板现象,大盘股上涨的时候,市场资金追逐大盘股,造成小盘股失血而下跌,由于小盘股数量远远多于大盘股,也就出现指数上涨,下跌股票反而多的背离。

但是,这种走势极端后开始转向,抱团股下跌时候,从大盘股跑出来的资金进入小盘股,也就出现指数下跌上涨股票数量反而增多的局面。

从板块看,市场热点从消费、科技转向资源、石化、房产、银行等周期股,尤其是有色金属板块,成为2月份涨幅最大的板块;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也难得出现大幅上涨;万科涨幅超过10%。

值得一提的是,小盘股也终于迎来春天,近3000只市值100亿以下的股票,春节后上涨股票超过2500只。2月份超过2700只股票上涨,其中超过2000只是市值100亿元以下的小盘股。

大幅下跌的大盘股,都是长期牛股,这几年涨幅相当惊人,但天下没有不跌的股票,估值偏高后的回调其实很正常。这些股票主要是基金等机构持有,下跌主要影响基金净值,对基民影响较大,但是,散户还是大量小盘股的持有者,2月份小盘股涨幅很大,所以,指数下跌对多数散户不见得是坏事,反而因为小盘股上涨而获利了。不要以为指数下跌就没有机会了,事实上,指数下跌个股赚钱的机会反而更多。

新民晚报记者  连建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