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财经连连看|股市周评:大数据时代股票也要研究大数据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裘颖琼     2021-04-03 13:15 | |

财经练练看.jpg

  如今大数据时代,投资股票当然也要研究大数据,盲目投资是很难持久获胜的。本周,基金年报已经披露结束,其中的数据就值得研究。还有,目前上市公司正在发布年报,即将发布今年一季报,这些数据都是需要研究的。

  本周大盘反弹,3月A股收阴后,迎来4月开门红,周K线也收出春节后最大涨幅的红盘,显示一轮反弹正在持续展开。一些表现较好的股票,就与基金数据有关,很有必要研究这些大数据。

  一季度大盘调整很正常

  先来看看大盘,本周正好3月份结束,进入4月份,3月份的月K线和一季度的季度K线全部收阴。

上证指数周K线图.jpg

图说:上证指数周K线图

  从月K线看,上证指数3月份下跌1.91%,终结此前的月K线4连阳。深市三大指数跌幅更大,深证成指3月份跌幅为5.02%;中小板指数3月份跌幅高达8.41%,创出一年来最大月跌幅;创业板指数3月份跌幅为5.34%。

深证成指周K线图.jpg

图说:深证成指周K线图

  从季度K线看,各指数也全部收阴,终结此前的3连阳,其中创业板指数结束之前的季度K线6连阳。上证指数一季度下跌0.9%,深证成指一季度跌幅为4.78%,中小板指数一季度下跌6.86%,创业板指数一季度跌幅达7%。值得一提的是,一季度各指数冲高回落震荡幅度非常大,振幅均超过20%。

创业板指数周K线图.jpg

图说:创业板指数周K线图

  一季度收阴其实很正常,因为从去年4月份开始的这波行情持续上涨了10个月,各指数涨幅均不小,可以说是2015年之后涨幅最大的一波行情。更为重要的因素是,推动这波行情主要是大市值的机构核心资产股票,这些股票大幅上涨之后估值明显偏高,出现蓝筹泡沫,最终在春节后一路下跌,导致指数下跌。

  无论从上涨时间还是上涨空间看,这轮调整都是正常而必须的。

  4月迎来开门红反弹持续

  从周四开始,进入了4月份,4月A股迎来开门红,连续2天上涨,这样,本周的周K线均收出阳线。

中小板指数周K线图.jpg

图说:中小板指数周K线图

  上证指数4月2日报收3484.39点,本周上涨1.93%;深证成指报收14122.61点,本周涨幅2.56%;中小板指数报收9114.22点,本周涨幅1.82%;创业板指数报收2852.23点,本周涨幅3.89%。

  本周各指数创出近3周高点,也是春节之后最大周涨幅。之所以出现强劲反弹,主要是抱团股卷土重来,大市值蓝筹股表现不错,如贵州茅台周五大涨5.75%。市值前50大股票中,本周上涨股票比例高达90%。

  这些机构抱团股春节后大幅下跌,普遍跌幅超过20%,经过约三周的底部盘整,终于开始反弹,并推动大盘上涨。不过,目前这些股票涨幅并不是很大,市值前50只股票,本周只有海天味业、泸州老窖、隆基股份、长城汽车等4只股票涨幅超过10%。这些股票离2月份创下的高点还差不少,大盘能不能继续反弹,实际上取决于这些抱团股的反弹力度。

沪深300指数周K线图.jpg

图说:沪深300指数周K线图

  部分基金增仓股表现强劲

  不过,有一批股票在这轮下跌中表现强劲,甚至创出新高。其中,一些股票都是基金在去年下半年大幅加仓的股票。

  基金2020年年报本周披露结束,基金每个季度都要披露季报,年报和季报最大的区别在于,季报只公布基金持仓的前十大股票,年报则要公布基金所有持股,这个数据就非常重要,值得重点研究,因为基金加仓或减仓对股票走势会产生较大影响。

  研究基金去年下半年大幅加仓的股票,发现有些股票走势的确非常强。

  比如,太平鸟本周上涨23%,股价创出历史新高,今年以来,该股已经大涨72%。从基金年报数据看,去年底81家基金持有太平鸟1970万股,占流通股4%,其中,下半年买入1866万股,环比增加18倍,就是说,基金基本上是下半年买入太平鸟的。

  爱美客本周上涨21%,该股是去年下半年上市的,2245家基金买入786万股,占流通股比例达30%,持股市值高达51亿元。正是大量基金买入,使得该股走势较强。

  国际医学本周创出历史新高,去年底103家基金持股2.44亿股,占流通股比例12.68%,持股市值30亿元。其中下半年大部分都是下半年买入的,环比增加30倍。

  一心堂也在本周创出历史新高,该股去年下半年基金持股增加37%,去年底192家基金持股1.24亿股,占流通股比例达32%,基金持股市值41亿元。

  另外,今年以来表现较强的美迪西、北摩高科、山东威达、华贸物流、宏达电子、神火股份、杭叉集团、久立特材、宏远电子等等股票,都是基金在去年下半年大幅增仓。可见,基金增仓股值得重视。

  当然,也不是基金大幅增仓的股票一定就上涨,还要结合上市公司年报特别是今年一季度业绩综合考虑,可以从中寻找基金增仓的理由。

  值得一提的是,基金年报数据值得研究,但是,毕竟隔了时间较长,今年第一季度已经过去,基金即将公布今年一季报,这又是一个值得研究的数据,从中了解基金进行哪些调仓。

  总体来说,研究基金持股等大数据,是非常重要的功课。

  新民晚报记者  连建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