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财经连连看丨股市周评:指数大涨,只有三成股票跑赢大盘,如何投资才能超越大盘?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杨硕     2021-05-29 12:01 | |

本周A股表现强劲,三大指数周涨幅均超过3%。上证指数已经突破3个月的箱体,向今年高点进军,能不能再次冲击这个高点,甚至突破创出新高,要看6月份的表现了。

但是,指数上涨如何获得好收益依然是难题,市场分化严重,本周指数大涨,但只有三成股票跑赢大盘。如何投资才能跑赢大盘?方法、思路最重要,笔者上周谈了选择30只大市值股票的组合投资,这两周市场表现均超越指数,证明这种方法是可行的。

图说:上证指数周K线图

三大指数周涨幅超3%

本周A股大涨的格局是周二确定的。5月25日,上证指数以3502.54点跳空高开,留下一个4点的跳空缺口,开盘后继续一路上涨,最终以接近最高点的3581.34点收盘,大涨2.4%,一举站上3500点大关,并且突破之前盘整近3个月的箱体。当天传来两大好消息,一是北向资金当天净买入额217.23亿元,超越2019年11月26日创造的214.3亿元,创历史新高,当天两市成交额也破万亿大关。第二个好消息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当天升破6.4关口,创出近3年新高。

图说:深证成指周K线图

随后2天上证指数继续小幅上涨,周五虽然出现震荡,最终下跌8点报收3600.78点,但上证指数本周还是站上3600点关口,本周涨幅高达3.28%,创出今年第二大周涨幅。距离今年2月创下的3731.69点的高点已经不远。

图说:沪深300指数周K线图

深证成指周五报收14852.88点,本周涨幅为3.02%,周K线三连阳。创业板指数周五报收 3232.29点,本周大涨3.82%。创业板指数从3月底以来表现最为强劲,从3月19日的2671.52点至本周五3232点,10周总涨幅达到21%,目前距离今年2月高点距离最近。

图说:创业板指数周K线图

金融股大涨,但只有三成股票跑赢大盘

推动本周行情大涨还是大盘蓝筹股,尤其是券商、银行、保险等金融股,中证金融指数本周大涨4.99%,中证证券公司指数本周更是大涨7.92%,银行指数也上涨3.98%。由于大盘股表现突出,沪深300指数本周也大涨3.64%。

个股方面,大盘蓝筹股本周表现突出,特别是金融股。兴业证券本周上涨33%,中金公司、中信建投、财达证券、方正证券、东方证券、厦门银行等本周涨幅超过10%。其他蓝筹股本周也表现不错,如白酒股本周卷土重来,贵州茅台本周上涨9%、五粮液上涨6%;招商银行本周上涨8%;宁德时代本周上涨9%,市值已接近万亿大关,加上金龙鱼本周上涨14%,这是创业板指数涨幅最大的原因。

但是,目前市场分化,一批之前热门股本周却变成下跌股票,尤其是生物制药板块,长春高新本周下跌12%,创业板中智飞生物、康泰生物本周跌幅超过5%。

事实上,本周尽管指数大涨,但下跌股票超过1100只,占比接近三成。即使上涨的股票,大部分涨幅很小,周涨幅超过3%的股票只有1400只,只有三成股票跑赢大盘。

按行业龙头选股组合远远跑赢大盘

尽管目前大盘表现不错,但要取得好收益还是很难,因为选股非常困难。

上周笔者介绍了一种简单的投资方法,就是选取市值最大的30只股票,美国一只基金在1935年以1万美元等比重买入当时市值最高的30只股票,85年后获得5000多倍收益。笔者研究了A股市场近20年和近10年,用这种方法投资,均获得远超大盘的收益。

笔者按这种投资思路设置了两个指数,近两周表现超越大盘。笔者按今年5月14日收盘价为基准,选取了30只当天市值最大的股票,按等权重方法设置了一个市值龙头指数,5月14日为基准日1000点,上周,市值龙头指数上涨2.1%,超越上证指数。本周,这个指数上涨5.6%,超越沪深三大指数。截至本周五,市值龙头指数报收1078点,两周时间上涨78点,涨幅为7.8%,超越各指数。

但是,由于A股的特殊性,按市值最大股票选股,金融股比例会非常高。笔者按另外一种思路又设置了一个指数,就是行业龙头。按申万行业分类,一级行业共有28只,笔者每个行业选择一只龙头股,有的行业由于所有股票市值都不大,被放弃,有的行业选择2只股票,如食品饮料行业选择贵州茅台、五粮液2只股票。这样,总共选了30只股票,以5月14日收盘价为基准,按等权重方法设置一个行业龙头指数,5月14日基准日为1000点,这个指数上周上涨3.43%,本周上涨6.37%,均超越其他指数,也好于市值龙头指数。

截至本周五,行业龙头指数报收1100点,2周时间涨幅为10%,跑赢各个指数。

仅仅两周时间,无论市值龙头还是行业龙头均跑赢大盘,行业龙头表现更好,证明这种方法是可行的。当然,现在时间还短,还没有经受大盘下跌的考验,关键还要看下跌的时候,是否也能跌幅小于大盘指数,如果下跌时候也有较好表现,那么,随着时间推移,1年、2年、10年,大概率会远远超越指数。

投资能否成功,方法、思路最重要。当然,投资方法不止这一种,下次我们再谈谈另外一类稳健的投资方法。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连建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