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从宁德时代引出的新股掘金策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罗水元     2021-07-10 12:50 | |

上周A股大幅下跌后,本周大盘小幅震荡,拉出小阳线。新能源板块继续热得发烫,宁德时代继续上涨,总市值高达1.3万亿元超过招商银行,创始人曾毓群身价首次超过马云。有意思的是,宁德时代2018年上市打开涨停板至今,股价已经上涨了7倍多,如果中签的投资者持有至今,获利高达20倍。由此,也引出一个话题,该如何在新股中掘金。

图说:上证指数周K线图

宁德时代推动创业板上涨

上周A股大幅下跌,本周出现企稳迹象。上证指数周五报收3524.09点,本周微涨0.15%,周K线收出近似十字星的小阳线。深证成指周五报收14844.36点,本周小幅上涨1.18%。创业板指数周五报收3409.31点,本周涨幅2.26%,是涨幅最大的指数。

之所以创业板指数表现那么好,主要是宁德时代立下汗马功劳。宁德时代本周上涨5%,股价最高突破570元,总市值高达1.3万亿元,比市值第二的迈瑞医疗高了一倍多,几乎以一己之力带动创业板上涨。

宁德时代是2018年6月11日上市的,如果从上市第一天收盘价35.6元(前复权计算),到本周570元,短短3年股价涨幅超过10倍,是标准的3年10倍股。

当时,宁德时代连续8个涨停板,打开涨停板当天报收65.95元,以25.14元发行价计算,当时这个价格收益不错,所以,大部分人落袋为安,换手率超过50%。但其实,股价并没有下跌多少,如果中签投资者不抛,持有至今收益高达20倍。而打开涨停后买入,至今涨幅已经超过7倍。

图说:宁德时代周K像图

因此,如何投资新股是值得重视的一个课题。

 大部分新股可以在上市首日或者打开涨停卖出

 从新股上市短期来看,新股总体收益不错,

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今年上半年上市245只新股,上市首日无一破发,全部上涨。涨幅最大的是科创板的纳微科技,涨幅为1274%。另外有12只新股上市首日在5倍至10倍之间,全部是创业板新股。130只新股涨幅超过100%,占全部新股53%。

现在新股有所分化,也有涨幅小的新股,创业板的新股尤安设计,上市首日涨幅只有7.67%,另一只创业板新股深圳瑞捷,上市首日涨幅为13.76%。主板也有上市首日没有涨停的新股,神农集团上市首日涨幅只有12.91%,九丰能源、四方新材、太和水,这3只新股上市首日均没有达到44%的涨停。

截至7月8日,今年上市的258只新股,上市首日平均涨幅为135%,新股收益依旧非常高。13只主板新股连板天数超过10天,其中,顺控发展连续21天涨停,涨停时间最长,东鹏饮料连续14天涨停,中一签收益超过18万元,是最賺钱的新股。

但是,上市后下跌居多,截至7月8日,今年新股已经有15只股票破发,其中,跌幅最大的还是尤安设计,较发行价已经下跌23%。

图说:沪深300指数周K线图

总体上看,上市首日之后,新股大部分没有好的表现。今年上市的258只新股,平均发行价23.52元,上市首日平均收盘价55.3元,7月8日平均收盘价55.87元(后复权计算),就是说,上市首日平均涨幅翻倍,但目前平均价格和上市首日几乎是持平的。

我们来看上市首日没有涨跌停板的创业板。

截至7月8日,创业板今年上市92只新股,上市首日平均收盘价63.06元,较发行价平均涨幅148%。但是,7月8日平均收盘价只有48.26元,平均跌幅23%。其中,79只新股较上市首日价格下跌,下跌新股比例高达86%。跌幅最大的恒辉安防、恒而达、南极光、盈建科、建工修复、奥雅设计、深水海纳,较上市首日价格下跌50%以上,股价被腰斩。

从短期看,没有涨跌停板的新股,上市首日卖出,有涨跌停板的新股,在开板后卖出,大部分是对的,因为之后大部分新股下跌。

图说:深证成指周K线图

成为牛股的新股具有三大特征

但是,也有部分新股从打开涨停之后变成大牛股,如之前说的宁德时代。

挖掘这类新股,值得关注的是龙头。比如,目前创业板市值第二的迈瑞医疗,2018年10月16日上市,上市第三天就打开涨停了,当天收盘价只有80.97元,以公司当年的业绩来看,这个价格市盈率只有25倍,是个很好的买点,而且,迈瑞医疗毫无疑问是行业龙头,完全可以投资。如果当时买入,上周迈瑞医疗股价一度突破500元,3年获得4倍多的收益。

图说:创业板指数周K线图

同样情况还出现在金龙鱼,去年10月上市,上市第二天、第三天价格下跌,第三天报收45.09元,金龙鱼无疑是行业龙头,3个月后股价最高到145元,即使目前股价回调,本周四股价还在80元。

最新的类似新股是三峡能源。三峡能源6月10日上市,上市第三天开板,但当天还是以4.62元涨停板报收,此后一路上涨6月23日的7.99元,短短7天,可以获得73%的收益。此后虽然回调,但本周三峡能源再次上涨,周五报收6.96元,本周涨幅17%。

实际上,三峡能源开板价是一个很好的买点。首先,目前电力股中,市值前5名的均是非传统的火力发电,分别是长江电力、三峡能源、中国广核、华能水电、中国核电,均是水力发电、核电等清洁能源,说明市场看好这类新能源。三峡能源无疑是风能、太阳能的龙头企业,规模最大,业绩也不错,今年一季度净利润15亿元,在81家电力公司中排名第六,2020年净利润排名第11位。更重要的是,业绩增速很高,去年业绩增长27%,今年一季度增长51%,未来随着在建项目投产,业绩进一步增长很明确。

由此,只有2个涨停板股价并不高,是一个买入的机会而不是卖出机会。

综合以上这些股票,我们看到要在新股中寻找牛股,一个要看行业是否是市场最为关注的热点,其次,公司是否是行业龙头,最后一点也很重要,股价涨幅不是很大,有一个合理的股价。如果符合这三大特征,这样的新股往往具有投资机会。

新民晚报记者 连建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