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财经连连看|牛股暴跌拖累大盘,但新股平稳上市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钱文婷     2021-08-21 13:09 | |

  本周A股大幅回调,主要指数周跌幅超过3%。与此同时,本周上市的几只新股引人关注,一个是最贵新股——义翘神州,一个是最大新股——中国电信,虽然大盘回调,但这几只新股表现平稳,说明新股对大盘的影响越来越小,市场也以平常心看待新股。

  大牛股暴跌拖累指数

  本周大盘暴跌从周二开始,上证指数周二突然下跌70点,跌幅达2%。虽然周三反弹,但周四、周五继续下跌,尤其是周五,上证指数最低跌至3394.97点,好在最后一个小时有所回升,收复了3400点大关,最终本周报收3427.33点,本周跌幅2.53%,将8月前两周涨幅大部分跌光。

上证指数周K线图

  深证成指周五报收14253.53点,本周跌幅为3.69%。创业板指数周五报收3192.9点,本周跌幅高达4.55%,周K线2连阴,8月份跌幅已经超过7%。

  本周大盘暴跌有多种因素,外盘下跌是一个因素,本周欧美股市以及日本股市都出现回调,跌幅较大的法国股市,截至周四本周跌幅超过4%,日本股市本周下跌3.45%。从A股自身来看,大消费板块大跌是最重要因素,尤其是一些大盘权重股,从前几年的大牛股变成暴跌股票,有的已经腰斩。

图说:深证成指周K线图

  首先是白酒板块,龙头股贵州茅台本周跌破1600元大关,创出新低,周跌幅达8.94%,五粮液本周下跌14%,山西汾酒本周跌幅15.7%。

  其次是医药板块,迈瑞医疗是创业板市值第二的股票,2018年上市的时候只有50多元,今年7月最高超过500元,是名副其实的大牛股,但是,7月以来的暴跌超过预期,周五暴跌17%,本周跌幅达23.79%,股价已经跌至278.09元,不到2个月时间跌幅已经超过40%。如此暴跌对创业板指数冲击很大,加上创业板其他医药股如爱尔眼科、智飞生物、康龙化成、泰格医药等跌幅也很大,导致这两周创业板指数大跌。

图说:创业板指数周K线图

  恒瑞医药也是一个大牛股,从年K线看,2012年以来几乎年年上涨,今年1月最高价97元,但随后持续下跌,周五跌停本周下跌14%报收48.46元,股价创出新低,从最高价下跌以来股价已经腰斩,今年至今跌幅高达48%,已经跌至2019年位置。

  这些长期大牛股大幅下跌,再次说明市场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估值偏高下跌难免。由于这些股票市值很大,对指数冲击较大。

  新股表现不错 市场不再恐惧

  本周引人关注的还有几只新股。

  周一,发行价高达292.92元的最贵新股——义翘神州在创业板上市,第一天表现令人失望,当天以599.9元开盘,收盘报493.32元,收盘较开盘跌去了100多元,跌幅达17.77%。当然,中签的投资者收益还是相当高的,按开盘价计算,中一签可以賺15万元,按收盘价计算,收益也高达10万元。但此后几天表现不错,周四最高冲到699.38元,周五报收578.05元,周收盘价高于周一收盘价。

  最跌宕起伏也是大家最关心的是周五上市的超级大盘股——中国电信。中国电信募集资金高达470.95亿元,这是10年来规模最大的新股。周五上市,以4.79元开盘,涨幅5.74%。在强大的抛盘下,股价节节败退,最低跌至4.58元,仅仅比4.53元的发行价高了5分。换手率极高,这么一个大盘股,半小时换手率已经超过30%。10:55风云突变,短短几分钟,从4.6元快速拉升到5.27元,因为异常波动,10:59起被交易所临时停牌,11:29恢复交易。虽然当天大盘大幅下跌,但中国电信午后开盘却一飞冲天,冲破6元大关,最高冲到6.52元的涨停价,最终报收6.11元,涨幅为34.88%。

  相比之下,本周四上市的一个银行大盘股——沪农商行表现弱一些,上市首日报10.7元,涨幅为20%,但周五跌停报收9.63元。不过,沪农商行目前还没有破发,近几年上市的超级大盘股,上市首日没有一个破发。中国电信在大盘下跌的情况下,逆势上涨,说明A股对于大盘股有很强的承载能力,对于新股的恐惧心态已经逐渐消失,市场以平常心看待新股。

  新民晚报记者 连建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