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财经连连看丨市场进入平淡无奇的“翻烧饼”行情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徐驰     2021-10-16 13:17 | |

上证指数周K线图_极速看图.jpg

图说:上证指数周K线图 来源/网络截图(下同)

  本周大盘波澜不惊,主要指数有涨有跌,幅度都很小,成交额已经连续5个交易日回到万亿大关之下,显示出市场的平淡。这种平淡无奇的“翻烧饼”行情,热点几乎每天都不同,但都很短命。应对这种箱体震荡格局,最好的办法就是高抛低吸。

  箱体震荡是今年主旋律

  上证指数本周继续小幅回调,周五报收3572.37点,本周下跌19.8点,跌幅0.55%,这样,周K线3连阴。虽然大盘连续调整,但幅度不大,上证指数三周里从未跌破过3500点大关,显示3500点有较强的支撑。

  深证成指本周报收14415.99点,本周仅仅上涨了1.83点,基本持平。创业板指数本周收出阳线,周五报收3276.32点,本周上涨1.02%。

深证成指周K线图_极速看图.jpg

图说:深证成指周K线图

  本周各指数有涨有跌,但都是探底回升走势,而且震荡幅度非常小,市场十分平淡。这一点成交量体现得更明显,本周5个交易日,沪深股市每天成交额均在万亿之下,上海股市本周成交额与9月初的周成交额相比,下降了42%。三季度成交额大增后,四季度初市场陷入平淡,多空双方无心恋战。

沪深300指数周K线图_极速看图.jpg

图说:沪深300指数周K线图

  其实,这也是今年全年走势的缩影。今年已经过去四分之三,总体上属于温和走势,尤其是上证指数波动幅度非常小,最高3731.69点,最低3312.72点,振幅只有12.06%,如果剩下的3个月最高和最低点维持不变,那么,这将是上证指数历史上振幅最小的一年。

  大盘涨不高、跌不深,这种箱体盘整格局可能还会持续。这种箱体震荡格局的背后,是板块轮动的结果。近期的行情又被称为“翻烧饼”行情,顾名思义题材翻来覆去,每天的领涨不一样,一个板块的上涨,伴随着另一个板块的下跌,这种相互抵消造成指数涨跌幅度很小。

  高抛低吸应对“翻烧饼”行情

  本周两个股票体现出这种“翻烧饼”特点,一个是贵州茅台,今年6月一度跌破1600元大关后,连续上涨了8周,本周突破1900元大关,离2000元大关很近了。

创业板指数周K线图_极速看图.jpg

图说:创业板指数周K线图

  新能源板块是本周的热点之一,电池、光伏、风能等等股票表现不错,其中,创业板市值最大的宁德时代,周五大涨6.89%,报收569元,距离历史最高的582.2元仅一步之遥。宁德时代的大涨是本周创业板指数收阳的重要原因。

  这2个龙头股的表现说明,没有一直上涨的股票,也没有一直下跌的股票,其实,热点就这么几个,消费和新能源今年反复多次活跃,涨多了就回调,下跌时间长了又开始上涨。这种箱体震荡格局,操作上就是高抛低吸,不要盲目追高,同时底部要敢于买入。

  眼下还需要关注公司业绩,现在进入三季报披露期,业绩变动会导致股价波动,下周开始三季报披露逐渐增多,对个股影响也会加大。

  目前已经有1000多家公司预告了前三季度业绩,总体上预喜公司居多,尤其是煤炭、化工、钢铁等周期类公司,业绩大幅增长,很多公司业绩已经回升到历史高位。从1000多家公司业绩预告看,即使按下限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总额也要达到4230亿元,同比增长95%,如此巨大的增幅,今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应该是比较好的,市场不会有系统性风险。

  但是,业绩预告显示分化很严重,业绩好的主要集中在上游企业,下游企业随着原材料价格上涨业绩受到挤压,有的下降有的甚至亏损,如多家电力公司预告业绩亏损,亏损集中在三季度,由于煤炭价格暴涨,电价不涨,导致发电越多亏损越严重。

  目前市场平淡,投资者可以以静制动,等待上市公司业绩披露结束,重新选择有潜力的公司。

  新民晚报记者 连建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