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智力援疆|开儿童银行、建助学金、种14亩雪菊……浦发银行多举措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硕     作者:杨硕     编辑:钱文婷     2021-12-31 09:32 | |

  奔流不息的叶尔羌河,流淌在喀什大地上,被当地人称为“飘着金子的河”。如同叶尔羌河一般,上海援疆工作在不少当地人们心中播撒着希望的种子,滋养着沪喀两地的深厚情谊。

  近年来,上海援疆队伍带来了人才、资金和崭新的发展理念,在当地学校、医院留下了“带不走”的人才队伍,在盐碱地、戈壁滩上“种”出了产业、“种”出了希望,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绚丽绽放。作为上海国企的浦发银行也充分扛起国企责任担当,发挥企业带动作用,多举措助推喀什当地的乡村振兴。

  智力援疆 浦发在喀什开出新疆地区首个儿童银行体验中心

  今年,位于喀什乃则尔巴格镇的皮合森村的孩子们有了一个学习的新去处。浦发银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近年来将金融知识普及带到了喀什,该行利用皮合森村辖内乃镇中心幼儿园闲置教室资源,为皮合森村少年儿童建设一处全景沉浸式社会职业角色体验教室——“浦发儿童银行体验中心”。

图说:皮合森村的孩子们在儿童银行内学习金融知识  采访对象供图

  对于大多数从未离开过村子的孩子们,金融知识陌生而遥远,但是他们对这一切充满了好奇。从柜台、ATM 机到理财室、行长室,体验中心不仅高度还原了银行营业厅的方方面面,还让整个村里的孩子们不用出村就能认识了解银行大厅以及银行的一些功能和流程。皮合森村儿童银行体验中心刚开门就迎来了第一批“客人”,在这里,从未去过银行营业厅的孩子们充满兴趣地探索起了各种设施,开启了了解金融知识的大门。除了硬件外,队员和幼教老师们还编制了参与性很强的体验课程,让孩子们对金融知识有一个初步的了解。从“货币的演变”到“辨别真假人民币”,从“如何礼貌待客”到“银行的主要功能”……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极大地丰富了孩子们的学习内容和体验。

   “体验中心也引起了不少孩子们的家长和其他村民的兴趣,浦发银行以此为载体,推出‘金融大手拉小手’的活动,把一些电信诈骗的案例和如何办理贷款等的内容分享给村民们,让他们受益匪浅,通过这些科普和防诈骗提醒,当地电信诈骗的数量有了明显下降。此外,我们还通过中心向村民普及一些基本的贷款常识、流程等,这对需要资金而苦于没有金融知识的村民来讲,无疑是最及时的培训。”说这话的是浦发银行驻皮合森村第一书记赵军,他原来是支行行长,如今成为村干部已经2年了。赵军自豪告诉记者,皮合森村的儿童银行体验中心是新疆地区的首个“儿童银行”,旨在创新金融企业在实践“文化润疆”中的新途径、新方式,通过角色扮演和生活体验,使少年儿童了解社会、认知社会、体会艰辛、理解工作、懂得合作、实践礼仪、体验分享、获知感恩、培育财商,进而在金融发展和货币演进历史中,进一步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时使少年儿童在寓教于乐的职业体验过程中,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金钱观念和勤劳致富观念,培养孩子们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决心,弥补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空白点,提高少年儿童文化素养和综合素质。

  除了投资20万元建成儿童银行外,浦发银行还以资助脱贫家庭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作为落脚点,投入10万元建立“浦发温度”助学金,帮助87个家庭89名大中专学生完成学业;乌鲁木齐分行员工自发捐款10万元帮助救治村里1名白血病患儿,捐款3.5万元帮助因病致贫学生完成学业。

  谈到助学金,“浦发温度”助学金资助的学生家长代表热孜宛姑丽·依明红了眼眶。“‘浦发温度’助学金,缓解了孩子在求学上的经济困难,人间处处真情在。”

  从脱贫攻坚到助力乡村振兴

  皮合森村经过工作队和当地干部的辛勤改造,已经顺利实现脱贫,在乡村振兴方面也摸索出了清晰的脉络,通过绿化改造,特色种植、职业培训,未来这里会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桃花村”,更是休闲娱乐、婚纱摄影的网红打卡地。

  “村里14亩盐碱地周边有571户富民安居房,去年我们结合产业振兴和生态振兴开始‘啃’这块地,修了1.7公里排碱渠,加大灌溉排碱;种植苜蓿,又复播冬小麦增添地力,2021年开春我们再把养肥的地全部种上1700棵桃树和西梅,林间套种14亩雪菊。”向记者谈起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时,赵军格外兴奋。“将来这里常年雪菊绽放,环境好了,可利用的资源就多了,我们计划将37户村民的闲置空房,打造风情各异的民俗民宿和乡村音乐吧。桃花、雪菊、民宿、客流,这些都会一一实现,到时候再来,村子的面貌会焕然一新。”

  除了推行金融知识普及教育,作为一家金融机构,浦发银行还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助力当地乡村振兴。浦发银行乌鲁木齐分行副行长石磊告诉记者,浦发银行始终心系边疆,坚持践行社会责任,创新金融扶贫模式,因地制宜、多措并举,举全行之力,5年累计投入扶贫资金280余万元,高质量完成三个贫困村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作为上海市国资企业,总行党委和乌鲁木齐分行党委,主动精准施策,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在喀什、阿克苏、昌吉地区持续加大金融扶贫,累计投放贷款24.89亿元(其中涉农贷款22.13亿元)。”

  据石磊介绍,自2019年以来,乌鲁木齐分行先后投入150万元,在喀什市皮合森村建起彩棉卫星工厂,带动19户脱贫户就业;捐赠50万元建起“扶贫惠民超市”,解决16名贫困人口就业,在对口帮扶支援的阿亚克斯代村投入30万元筹建资金,又吸收村民72万元资金成立了喀什市聚心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采购农机和施工设备,吸纳16名脱贫人口和边缘户就业,通过承接垃圾清运、道路维修、桥梁改造等项目,实现当年投入,当年回本。如今再通过“合作社+转移劳动力+林果产业”的特色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兴产业、促就业、稳增收,多面开花的新路子,带领村民走上了一条增收致富之路。

  记者了解到,2021年,浦发银行乌鲁木齐分行主动对接喀什市乡村产业发展规划,发挥自身渠道和专业优势,用“信贷扶持+金融培训赋能”方式,推动脱贫户自身发展与致富带头人产业发展相融,推动人才振兴与产业振兴互促。脱贫不是终点,而是开启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新征程起点。在浦发银行的努力下,乡村振兴已然在路上,开启了一条让当地村民致富的康庄大道。

  新民晚报记者 杨硕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