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瑞犬迎春② 不撒娇不卖萌!我是你的眼,带你穿越拥挤的人潮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编辑:钱文婷     2018-02-14 10:50 | |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摄

0214_3.jpg

图说:格格为金英领路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摄(下同)

  今年2岁的格格是一只拉布拉多猎犬,在人来车往的徐家汇,它眼睛紧紧盯着前方,稳稳地走在上海姑娘金英的左前方。遇到台阶和电梯,格格总会暂停一下,似乎在提醒金英,“小心,这里地形有变化了!”

  如今,在上海,有30多只和它一样的拉布拉多套上“导盲犬”红背心,成为视障人士的守护天使。有意思的是,它们都是各类工作犬的后代,也延续着一代代的驯良和忠诚。

0214_7.jpg

图说:格格的驯良和忠诚融入血液中

  最欣慰:遇到路人友善目光

  金英的右眼先天发育不全,依靠左眼残存的视力,白天约莫可以看到半米内的模糊影像,而当城市被夜色笼罩,世界对她而言就是一片混沌。

  然而,这并不影响这个姑娘用一颗明朗的心拥抱社会。从上海市盲童学校毕业后,金英在街道担任了助残员。“我从小养狗,他们可以听懂我的话,帮我很多忙,但是很多公共场所都不能带宠物进入。”金英告诉新民晚报记者,2017年,当格格穿着制服来到她身边时,这个问题迎刃而解。

  令她欣慰的是,对于导盲犬,这座城市的绝大多数人都表现了最大的善意。记者跟随金英和格格在徐家汇逛了一圈,从地铁到商场,迎接格格的是人们或新奇或友好的目光。在一家商场门口,有人主动帮金英和格格拉开了门。

0214_4.jpg

图说:格格始终保持在金英的左前方

  金英说,格格是个有点调皮的“小姑娘”。但神奇的是,只要穿上印有“导盲犬”红色工作背心,套上导盲鞍,它就似乎知道自己要开始“上班”了。一路上,按照导盲犬的工作规范,格格贴边行走,并始终保持在金英的左前方,以让主人走在内侧,避免他人冲撞。“Straight(直行)”“Right(右转)”“Left(左转)”……由于第一批导盲犬从加拿大引入,因此,在训练基地时,训导员习惯了用简单的英语词汇,向它们发出指令。当然,和主人相处久了,格格不仅能听懂普通话,也能听懂上海话了。在熟悉的超市,听说要买“酸奶”,它立刻准确地带着金英往冰柜走去。

  最挑战:随时保持淡定

  为了陪主人接受采访,收到“Lie(躺下)”和“Wait(等候)”的指令后,格格趴在甜品店桌旁,脸朝门外,一个多小时安安静静。偶有人靠近,格格耳朵轻微转动一下,发现没有威胁,便又安静地趴下了。

  事实上,保持安静对一只小狗来说,并不容易。上海中保华安龙根特种犬服务有限公司负责申城所有在岗导盲犬的定期回访,训导员刘峰介绍,目前,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导盲犬使用证”共发出30余张,所有的导盲犬在上岗前,全部在公安部南京警犬研究所接受训练。

0214_1.jpg

图说:格格是持证上岗

  在缉毒、搜爆、安检等其他工作岗位,狗狗们被要求时刻保持兴奋状态。然而,人类对于导盲犬的要求却恰恰相反。“导盲犬必须要有极强的稳定性,这样走在马路上,才不会被新鲜事物所吸引。”刘峰说,每一根牵引绳,都牵动着视障人士的安全。小狗们天生好奇,马路上的一点垃圾、一记声响,甚至偶遇的一个小伙伴,可能都会引得他们的兴趣和兴奋,如果这样,造成的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导盲犬在每天6-8小时的训练中,首先要练的就是“不闻不问”的淡定功夫。

  “很多狗天生怕手扶电梯,那就带他们多坐几回,练胆量;它们喜欢往人缝里钻,我们就几个训导员一起,在基地里模拟人潮,让它们习惯跟随人潮慢慢走,不要着急,不要插队。”刘峰说。

0214_6.jpg

图说:格格带着金英坐电梯

  最期待:伴更多盲人走出家门

  刘峰说,拉布拉多猎犬聪明且温顺、对人亲昵、攻击性较弱,因此是导盲犬最佳犬种之一。另一方面,要成为导盲犬的主人,也需要具备一定条件。

  “想要申请一只导盲犬,盲人首先要自己能走出家门,获得市(区)残联颁发的盲人定向行走能力证书。”刘峰坦言,很多人有误解,认为导盲犬应该识路,事实上,它们并不是“导航仪”,而是帮助视障人士辨识路况,为视障人士提供出门的勇气。

  可喜的是,在这群小家伙的帮助下,越来越多在考场上获得“定向行走能力”证书的“本本族”,开始大着胆子走出了家门,学着自己去买菜、逛街、上班,感知世界的美好。“格格的名字取自它父母的名字,它爸爸名‘布’妈妈名‘拉’,所以它大名叫布拉格,我的梦想是在它四岁前,带它去布拉格走一回。”金英笑着说。  

0214_5.jpg

图说:格格带着金英坐地铁

  >>小贴士:导盲犬申领方式

  记者在上海导盲犬网上看到,申请者需要符合以下条件,“具有本市户籍并持有《残疾人证》。年满18周岁,身体健康、心理状况良好且具备一定英语口语能力。取得市(区)残联颁发的盲人定向行走能力证书。有能力并愿意承担使用导盲犬期间所需费用(食物、医疗等)。能为导盲犬提供适宜的居住环境。申请者需有爱心,喜欢狗,有独立照顾导盲犬能力。家中不可饲养其它动物。”

  符合条件者,可向上海市辅具资源中心、区(县)残联或市盲协提出申请。合格者方可按申请时间先后排序,由市辅具资源中心安排配对训练。

   >>小贴士:遇到导盲犬 你可以这么做

  它们有出入公共场所的权利,请不要阻拦;

  它们不是宠物,远观就好,不要触摸、逗引它们,也不要给他们喂食,让他们保持情绪稳定;

  它们在遇到台阶、电梯等障碍物时,会停下脚步等一下主人,请保持几秒的耐心,等在他们身后。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相关链接】


瑞犬迎春①有种感情叫做懂 有种默契叫做忠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