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丨首届进口博览会进入“倒计时100天” 展览规模已跻身全球商业展前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钰芸     作者:张钰芸     编辑:郜阳     2018-07-27 19:10 | |

图说:今天公布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标识和吉祥物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

  新民晚报讯(记者 张钰芸)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倒计时100天”新闻发布会今天下午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上海市副市长吴清介绍了进口博览会的筹备工作总体进展等情况。

  100多项新产品新技术亮相展会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企业商业展面积达27万平方米,比照国际权威机构全球著名商业展数据,首届进口博览会展览规模已跻身全球商业展的前列。

  截至目前,已有来自五大洲的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确认参加企业展,2800多家参展企业全部来自中国境外,平均每家企业参展面积近百平方米,签约参展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达到200多家。据初步统计,参展企业将会带来100多项新产品和新技术,全面呈现国际最尖端、最前沿、最具代表性的产品及服务趋势。全馆整体特装展位占比80%,其中汽车展区、消费电子展区和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的特装比例超过95%,远高于国际同类展会水平。

  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展区面积3万平方米,只展示不成交,目前已有80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确认参加。其中80个国家遍及五大洲,包括发达国家21个,发展中国家50个,最不发达国家9个。目前已有70多个国家确定了展示内容,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产业状况、投资旅游以及特色产品等。此外,国家展中还将设立中国馆,通过讲述“中国进口故事”,全面展示进口在我国改革开放、“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以及新时代中国全面开放新格局和扩大进口给世界带来的发展机遇。

  虹桥国际经贸论坛由开幕式和三场平行论坛组成,论坛开幕式同时也是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开幕式。开幕式主论坛以“激发全球贸易新活力,共创开放共赢新格局” 为主题;三场平行论坛分别聚焦“贸易与开放”、“贸易与创新”和“贸易与投资”等议题,将论坛打造成为支持贸易自由化,推动经济全球化的高层次国际交流平台。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贸发会议、联合国工发组织已正式确认作为论坛合作单位,世贸组织阿泽维多总干事、联合国工发组织李勇总干事、联合国贸发会议基图伊秘书长、国际贸易中心冈萨雷斯执行主任等多位嘉宾已明确参会意向,部分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也已确认参会。

图说:今天距首届进口博览会开幕还有100天 新民晚报记者陈梦泽 摄

  38个交易团“蓄势待发”

  目前,进口博览会的筹办工作已经从招展为主转入到了招商办展为主,而为了实现展会的一流成效,进口博览会筹委会正在进行一系列的准备。

  王炳南表示,今年5月全面启动交易团组织工作后,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中央企业已组建38个交易团、500多个交易分团。截至7月26日,在线上报名注册的企业和机构超过6万家,报名注册工作计划于8月底前基本完成,预计到会国内外采购商将超过15万人。

  此外,进口博览会正运用网上对接等新渠道,提前锁定成交意愿,4场展前对接会成效明显。“各地也会结合产业特点,动员进口商、批发商、经销商积极采购,多进口一些先进技术设备、关键的零部件和优质的消费品。展会期间,进口博览会还有百余场配套活动,包括政策说明会、行业研讨会、供需对接会、产品发布会等,促进参展商和采购商贸易配对。”

  他进一步指出,各有关部门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便利化措施,如在主要口岸设置专门礼遇通道,优先办理手续,对暂时进境展品由办展方统一提供税款担保,延长ATA单证册有效期至一年,简化参展手续免于展品验核食品标签,支持保税展示交易,扩大适用范围等等,为参展参会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便利。

  为参展者提供有温度的城市服务

  “上海要为参展者提供有温度的城市服务。”上海市副市长吴清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各项城市保障工作进展总体顺利。

      吴清表示,目前重大项目建设正抓紧组织实施,总体进度可控。西厅主会场、平行论坛会场、国家馆、室外空间等“三区一空间”施工进展顺利,主要场馆改建预计8月底基本完成。南广场绿化景观和整体立面、能源中心、艺术创陈等工程预计9月底前完工。绿化市容提升方面,已启动核心区和外围重点区域绿化提升和环境整治,共计五大类763个项目,预计9月底完成。其中,黄浦江四座跨江大桥景观照明提升改造、浦江景观照明集控系统等都已进入实施阶段。城市交通组织方面,已形成进口博览会交通保障总体方案,确定了展会期间小汽车控制、车辆停放、轨道交通、集约巴士等重点专项方案。正在推进“配套建设、整治提升、运行保障”三大类共61项工作任务,包括15条配套道路改建、17项整治提升任务和29项保障任务,计划9月底前完成。此外,将从交通标志标线、进口博览会引导标识两方面着手,细化优化国家会展中心周边交通一体化指引,让各方往来人员一目了然、快速通行。

  住宿保障方面,梳理形成了全市1700余家酒店、25万间客房的三星级以上酒店供给清单,将通过进口博览会官网分批推出,同时坚决维护住宿市场秩序,确保参会嘉宾住得下、住得起、住得好。餐饮服务方面,围绕核心区、辐射区和全市范围等3类区域,展前、展中和展后3个阶段,10大类重点,建立“3310”餐饮保障体系,确保“供得上、吃得安”。医疗卫生方面,将在展馆内设立4个医疗站,在外围指定18家定点医疗机构,为进口博览会提供专用诊室和绿色通道等医疗服务。

  此外,着眼精准对接、有效采购,已经组建上海交易团,着力打造“6天+365天”一站式交易促进平台,为参展商“参展一周、服务一年”,促进“展品”变“商品”,让更多的优质商品和服务更加便捷地进入中国市场,为打造永不落幕的进口博览会作出上海的积极努力。为此,本市构建了“2+4+18”的交易组织体系。截至7月25日,上海报名参加采购的企业(单位)已超过预计的11000家,注册专业观众人数已近5万人。

【相关链接】

刚刚,进口博览会吉祥物“进宝”正式亮相!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