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生活垃圾分类试点 近七成居民觉得有成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罗水元     作者:罗水元     编辑:钱文婷     2018-08-17 11:04 | |

m_5b6aed0de0e63.jpg

图说:更多青少年和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经过10多年摸索与推进的上海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情况如何?日前出炉的《上海试点小区生活垃圾分类现状调查报告》显示,近七成居民认可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效,崇明区试点成效最佳,杨浦区与金山区提升空间更大。进行此次调查的上海市质协用户评价中心建议,可将“试点”模式继续拓展至全市所有居民区,同时,有关方面也可与时俱进更新标准,进一步推进申城垃圾分类。

  68.9%的居民认可垃圾分类成效

  早在2000年,上海就被列入国家首批垃圾分类试点城市,2007年,上海开展垃圾份额类试点小区推广示范工作。为深入了解本市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执行情况、推动垃圾分类工作,上海市质量协会用户评价中心在全市16个区开展了调查,收回有效问卷3603份。

mmexport1534431532949.jpg

图说:68.9%的居民认可垃圾分类成效  来源/市质协用户评价中心供图(下同)

  结果显示,在试点垃圾分类的小区里,16.8%的居民认为所在小区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垃圾分类氛围,邻里能准确分类并付诸行动,近三成的居民养成了分类的好习惯,每次都会分类投放垃圾,55.5%的居民参加了绿色帐户行动,68.9%的居民认可上海生活垃圾分类的工作效果,94%的居民清楚上海市生活垃圾分为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湿垃圾、干垃圾4类,91.6%的居民支持“定时定点”投放垃圾。

mmexport1534431827638.jpg

图说:三区成效差异图

  而在没有试点垃圾分类的小区,相应数据数据均要小些,如清楚垃圾分为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湿垃圾、干垃圾4类的比例为88.0%;支持“定时定点”投放垃圾的居民比例为88.2%;表示每次都会自觉分类的只有10%,参与绿色帐户行动的比例则只有18.8%。

  崇明最佳杨浦与金山提升空间更大

  结果也显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试点成效区域间差异也较大,效果最好的崇明区,在分类准确率、绿色帐户参与度、垃圾桶设置情况、居民分类习惯(含户内与投放两个环节)及小区氛围评价等6个指标中,任一指标均在全市排名前三位,且有4项高居榜首;但是,试点效果较差的杨浦区与金山区,分别有5项指标位列后三位,还有更大提升空间。

  调查发现,试点小区中,有15.2%的受访者表示自己能自觉进行垃圾分类,不需要用过绿色账户这样的活动来激励自己。分析认为,这也反映出部分试点小区居民已将垃圾分类视为责任和义务,纳入日常生活轨道中,并且已经习以为常,实现了意识和行为的高度统一。

mmexport1534431523289.jpg

图说:目前上海的生活垃圾可分为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湿垃圾和干垃圾4类

  调查也发现,虽然94%的试点小区受访者表示清楚目前上海的生活垃圾可分为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湿垃圾和干垃圾4类,但各个居民区所配置的垃圾分类收集设备不完善、不统一的情况较为普遍。即使在试点小区,也仅有四分之一采用了四分类标准。

  而当将垃圾进一步细分为7类(废荧光灯管,过期化妆品,废玻璃,蛋壳,使用过的尿不湿、一次餐盒餐具、陶瓷碎片)时,试点小区居民的分类准确率虽高于非试点小区,但差距并不明显,平均分类准确率仅为56.8%,尚有较大进步空间。

mmexport1534431528432.jpg

图说:将垃圾进一步细分为7类,试点小区和非试点小区差距不明显

  质协建议完善标准全覆盖推广

  上海市质协用户评价中心建议,可以进一步推广试点实效,不断拓展试点区域、力争全覆盖,并加快生活垃圾示范教育基地建设,增强社会互动,普及垃圾分类知识,通过“样板区域”,对其他地区形成带动作用和示范效应,及时总结和分享户内垃圾分类的经验做法,打通第一道关。

  上海市质协用户评价中心提醒,虽然垃圾分类的重要基础是垃圾收集设施和分类标准,垃圾收集装备欠缺规范,会纵容居民不分类、乱分类的意识与行为,对整个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是极为不利,但是,指导垃圾分类的国家标准《GBT19095  2008生活垃圾分类标志》久未更新,2018年4月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制定的《生活垃圾分类标志标识管理规范》也尚未发布,标准指导缺乏实时性,效力相应会打折扣,也会不利于垃圾分类工作的切实有效推进。

  因此,上海市质协用户评价中心建议,有关方面尽快通过和发布、更新此项规范、标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