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虹鳟鱼是三文鱼吗?请先尊重约定俗成!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罗水元     作者:罗水元     编辑:杨喻     2018-08-21 20:07 | |

图说:对于虹鳟鱼是否为三文鱼,上海市消保委组织了专题讨论新民晚报记者陈梦泽摄

  虹鳟鱼是三文鱼吗?传统观念认为,三文鱼一般指进口自挪威等地的深海大西洋鲑和产自美国阿拉斯佳鲑,但由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会同三文鱼分会会员单位青海民泽龙羊峡生态水殖有限公司、上海荷裕冷冻食品有限公司等十三家单位近期起草的《生食三文鱼》团体标准中,淡水养殖虹鳟鱼列为了三文鱼的一种,引起社会广泛关切和消费者诸多质疑。今天,对此表示关切的上海市消保委组织了专题讨论。讨论会现场,多方都认为三文鱼这一概念约定俗成,必须尊重;专家也建议,由更权威的部门来给厘清虹鳟鱼与三文鱼的关系。

  三文鱼乃约定俗成概念

  在今天的讨会会现场,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主任硕士生导师、教授陈舜胜、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三文鱼分会理事、专家郑维中等人都认同三文鱼是一个约定俗成的概念。

  不过,在讨论到该概念内含时,一方从学术争鸣、不同地域的不同理解等角度称,虹鳟应属于三文鱼,出台相应团体标准只是针对团体内企业,规范团体内企业经营行为;另一方则称,约定俗成的三文鱼是一个狭义的概念,只包括产自挪威等地的深海大西洋鲑和产自美国阿拉斯佳鲑,根据这一概念,上海还曾打击过将淡水养殖鳟冒充深海鲑的行为,行业协会没有权力给约定俗成的概念下定义,也不能随意改变约定俗成概念,一旦这样做,尽管其初衷可能只是针对行业内的团体成员,但其成员单位经营必然面向市场,会给市场造成一定影响。

  消费者知情权不可侵害

  上海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唐健盛透露,上海市消保委在《生食三文鱼》标准公布后进行的一个调查,2天内就吸引了2000名市民参与,其中,73.46%的消费者喜欢经常吃三文鱼,83.6%的消费者认为团体标准将虹鳟列入三文鱼是“指鹿为马,误导消费者”,73.43%的消费者担心将虹鳟列入三文鱼类别后,“企业会借此误导消费者”。

  上海市消保委常务委员、上海联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江宪认为,带有“行业流通”字样的协会,不但应该关注流通中的商家一方,也应该关注流通中的消费者一方,促进流通环节明确标注“虹鳟”与“三文鱼”,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否则就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上海元达律师事务的合伙人、华东政法大学兼职教授江海则认为,虽然团体标准只是适用于团体企业范围,但对社会、对消费者还是会产生一定影响。一个影响就是消费者维权的门槛和成本将可能更高,因为在团体标准出来前,对于类似欲买三文鱼却买了虹鳟鱼的消费者,可以以约定俗成、境内外实例等来支撑维权,胜算把握大很多;而当团体标准与约定俗成不一样后,消费者要想胜算,需花更多时间寻找更可靠证据。

  有变化也应尊重约定俗成

  “消费者最需要的是最简单的。”上海市人大代表许丽萍说,有关学术、历史等情况,消费者不一定理解,对消费者来说,约定俗成的东西对他们的影响更直接,从上海市消保委的调查来看,如果按“团体标准”所说,消费者就可能被误导,必须尊重消费者的选择,尊重约定俗成。她建议行业协会召开学术研讨会,对三文鱼作出具体的命名。

  上海市人大代表爱新觉罗·德甄则建议审慎使用《生食三文鱼》团体标准,她建议由更权威的政府部门出台更权威的标准,给三文鱼更权威的定义。

  同样,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理事、山东大学威海分校海洋学院教授王亚民也建议,由政府部门出面给三文鱼制定权威统一的名称和定义。

  “约定俗成概念和很多科学知识混杂在一起,对于消费者的理解要求太高了。”同爱新觉罗·德甄一样,多位与会人员都认为,不论哪一个权威部门来制定标准,来给三文鱼下定义,首先都应该尊重约定俗成。

  新民晚报记者 罗水元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