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三条在建地铁将全部无人驾驶 17号线诸光路站“三合一”护航进博会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罗水元     作者:罗水元     编辑:钱文婷     2018-10-08 09:53 | |

m_5b592d7bcde91.jpeg

图说:国际会展中心的地铁大客流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刘歆 摄

  快速发展的上海地铁将会给人一个什么样的形象?在日前举办的“上海市市长质量奖十周年一览暨卓越质量实践经验交流会”上,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光耀表示,将通过数字化管理来提升质量管理能力,用服务创新打响上海地铁品牌,努力把地铁打造成上海这个国际化大都市的新名片。

  届时,14号线、15号线、18号线将全部无人驾驶,人工智能安检系统或可应对大客流。能通过人脸、行动轨迹进行识别和预警的数字化管理系统,将服务于今年的进口博览会,集智慧车站、智慧公安、智慧消防三者融合的诸光路站,为进口博览会顺利举办保驾护航。


  上海地铁网络世界之最

  俞光耀介绍,经过几十年的建设,上海地铁网络已是伦敦地铁的1.2倍,纽约地铁的1.58倍,为全世界最大的地铁网络,运营里程在2017年就达到了5.02亿公里——相当于每天绕地球34圈!运营车辆已达5048列,日运营乘客在9月21日就达到了1250万人次——如果9月25日不下雨,当天客流量就可能比肩甚至打破莫斯科地铁创造的1300万人次“世界纪录”。

  不过,庞大客流面前,上海地铁准点率达到了99.8%,而5分钟晚点率,从2010年的15.7万车公里/件,降到了目前的515万车公里/件,位列世界第三。

IMG_20180926_145958.jpg

图说:俞光耀分享申通地铁质量管理经验  新民晚报记者 罗水元 摄(下同)


  三条新线都将无人驾驶

  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变化?俞光耀给出的一大“秘诀”就是数字化管理,通过数字化管理来提升质量管理能力。

  如为了保护地铁安全,隧道里安装了2万多个智能监测系统远程监测,实时分析,快速处置;为了保证地铁列车第二天正常运行,去年开始在17号线建设一条新型车辆综合智能检测系统,在5分钟就可完成对列车车轮、车门、牵引等部件检查,而原来需4名工人2小时。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关心下,车辆智能检测系统建设也在进一步推进中。

  同样从17号线开始的是准无人驾驶。由于每一列车上装有上万个传感仪,能实时检测并传输列车轮对、轴承、空调等部件运行情况,并对可能出现的故障及时发出预警信号。

  比准无人驾驶更智能的是无人驾驶。作为中国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驾驶地铁线路,10号线的运营可靠度达到了全网络运营水平的3倍。俞光耀透露,在建的14号线、15号线、18号线都将是无人驾驶,站台上不会设驾驶台,列车上也不会有驾驶室。

IMG_20180926_145908.jpg

图说:上海地铁列车准点率已从15.7%提升至99.8%


  智能安检应对大客流

  数字化管理同样应用在人流把控、安全防控等方面。

  能通过人脸、行动轨迹进行识别和预警的数字化管理系统,将服务于今年的进口博览会。“比如要找某一个人,只要将其照片输入到监测系统里,这个人跑到哪里,马上就会有显示。”据俞光耀介绍,为进一步方便乘客进站,发挥地铁高密度大客流的优势,申通地铁还正在开发能应对大流量快速安检的人工智能系统。

  “数字化是今后地铁建设和运营管理的一个解决方向,也是打造智慧地铁的一项突出技术。”上海地铁正在加快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和先进数字技术的应用,建设形成一个高效的数据化决策平台,该平台由技术设施、网络运营、公共服务、企业管理、网络安全组成。


  地铁品牌将成上海新名片

  “申通地铁将从优秀迈向卓越,将继续关注顾客需求,提供优秀服务。”俞光耀表示,在通过数字化管理提升质量管理能力的同时,申通地铁也在持续质量创新,通过服务创新来打响上海地铁品牌,努力把地铁打造成上海这个国际化大都市的新名片。

  如地铁十号线水城路站就有坚持十多年的“盲童领路天使”团队;虹桥火车站与虹桥机场有“小煜流星轮”服务团队;汉中路站设了无人值守的智能客服中心提供问询服务。

  从2016年开始,6条地铁线也在周五、周六延长营运时间,方便晚归市民;借助互联网,“Metro大都会”里还会提供导乘、导购、导游、导识、导图等众多服务。

  而通过把名人、大师作品、城市交响乐团、民族乐团引入地铁,上海地铁的文化氛围也越来越浓。如人民广场地铁站音乐角,就请进了88岁的指挥家曹鹏,汉中路地铁站设置了2000多只蝴蝶的“魔法森林”。

  据了解,上海地铁WIFI已全覆盖,“上海地铁shmetro”微博粉丝量已近660万,“Metro大都会”APP下载量已达1100万,通过这些平台,申通地铁不但可以为乘客提供导乘、导购、导游、导识、导图等服务,还可通过乘客的行踪,对他们的预期行动提前掌握,并采取相应服务措施。

  服务创新的另一个举措是通过对地铁站、停车场土地节约开发利用,实施地铁上盖开发,打造地铁新的生态圈。如上盖于10号线吴中路停车场紫藤路站的上海万象城,集商业、消费、办公于一体;上盖于17号线徐泾车辆段的“天空之城”,集商、住、办于一体;上盖于12号线、13号线、1号线上的“凯德星贸广场”,集出行、居住、消费、娱乐于一体。

  新民晚报记者 罗水元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