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六朵金花”发力川酒振兴 “白酒金三角”解密七成浓香美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钰莹     作者:张钰莹     编辑:蔡骏     2018-10-28 12:08 | |

  “千年中国酒,七成浓香美,浓香型白酒市场占有率长期保持在70%以上,是唯一的全国性香型。而四川,则是中国浓香型白酒的发源地。”五粮液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唐伯超在面对全国30余家主流媒体的采访时这样介绍。这个集团拥有世界最大白酒酿酒车间,523车间的长度足有1.6公里。明年,集团营业收入要提前一年跨越1000亿台阶;并将加快推进扩能提质,到2020年,一级基酒产量就将达到3万吨;通过推动量价齐升和并购重组,使酒业营业收入从原来规划的600亿元增长到800亿元,使五粮液股份公司利润总额达到300亿元以上。

微信图片_20181028105537.jpg

微信图片_20181028105606.jpg

图说: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同样在这个期间,泸州老窖向媒体介绍其酿酒工程技改项目将投入74亿元,占地面积3200亩,集“智能化”“信息化”为一体,致力于打造成为中国纯粮固态酿造白酒的核心产区。项目完成后,将形成年产优质白酒10万吨、曲药10万吨、储酒能力38万吨、智能化包装10万吨、立体仓储300万件的现代化产业基地。泸州老窖副总何诚说:“技改项目的目的是为了将有百年以上的历史老窖全部腾出来专门酿造泸州老窖1573,另外将进一步做深做细市场,为更多百姓提供喝得起的好酒。”

微信图片_20181028110501.jpg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今年是舍得酒业改制的两周年,这个30多年前就提出“生态酿酒”,建立起中国第一座酿酒工业生态园的舍得酒业,近650万平方米的生态酿酒工业园已经拥有植株超过390万棵,绿化率达到98.5%。这里有充满现代智慧的10万吨自动化的生态粮仓,可以将粮食保存在15度的最宜环境中。数十万用陶坛储存的老酒让参观的人都为之震撼,每坛上都标明了酿造时间,大多为存放了20年以上的老酒,“这些年份基酒是我们最大的财富和资产。”副总工程师余东非常自豪地向记者介绍。而打造以酒为媒的大型诗乐舞剧《大国芬芳》于今年9月更是迈出国门,在美国的明尼阿波利斯、芝加哥、洛杉矶成功巡演,向世界传播中国酒文化之美。

微信图片_20181028105527.jpg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在有着“一树三花”的郎酒集团的战略版图上,浓香基地更是集酿造、办公、仓储、包装、观光为一体的酒类生产综合体,项目计划投资40亿元以上,规划用地2000多亩,计划建成酿酒窖池15600口,产优质原酒5万吨,制曲年产3万吨,储酒20万吨,年包装能力达20多万吨,仓储能力350万件。目前郎酒浓香基地年产优质浓香白酒10万吨的规模正在形成。

  而一直注重差异化竞争的水井坊的母公司——帝亚吉欧未来三年要投入70亿元,打造3-5个全国性亿元大单品。水井坊有着奠基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水井街酒坊,以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水井坊酒传统酿造技艺”的“双遗产”。

  四川省是全国规模大、地位重要的优质白酒生产基地,占据了中国酒业的半壁江山。去年四川省先后制定出台《关于推进白酒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四川省白酒产业“十三五”发展指南》,大力实施川酒振兴“八大计划”,从品质、企业、市场等多方面进一步巩固川酒优势。去年四川省酒业更是领跑全国,总体规模稳居全国首位,其中,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6.1%、30.9%,为5年来最快增速。

  据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统计,截止去年底,四川白酒企业就有348家,规模以上的产量达到372.3万千升,白酒产量占到全国31.1%,位居全国榜首,销售收入达到2257.3亿,占全国白酒销售收入的39.9%,利税实现了263.5亿元,占全国25%。而今年6月,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又提出,要培育食品饮料万亿产业,高质量打造“中国白酒金三角”、实施“川酒振兴”战略等,为新时期川酒产业发展绘就崭新蓝图。

  “大国浓香 川酒芬芳”组建媒体智囊团,助力“川酒振兴”战略

  为加速实施“川酒振兴计划”,提升川酒“六朵金花”品牌辨识度,共同擦亮“大国浓香”金字招牌,由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主办,四川川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川酒“六朵金花”协办的“大国浓香 川酒芬芳”——走进“浓香帝国”大型活动近日全面启动。在酒企重要的大众消费市场,产区板块的抱团推介正在成为白酒行业的一种趋势。

微信图片_20181028105504.jpg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水井坊细腻圆润,剑南春净爽清新,舍得醇厚绵软,泸州老窖醇和饱满,郎酒幽雅细腻,五粮液浓郁稳重,被誉为川酒“浓香帝国”的“六朵金花”。共有30余家全国主流媒体代表成立了《全国媒体四川白酒产业观察团》,将长期关注川酒产业及浓香白酒发展,全方位、多角度地观察、记录和宣传川酒在新时期的新作为、新成就。四川省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酒业发展处处长杨健在活动上向全国的媒体记者们发起了挖掘川酒的工匠精神、品牌精神和文化精神的请求。

  世界白酒看中国,中国白酒看四川。绵延千年的悠久历史,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独步酒林的生产工艺,大师云集的技术人才以及群星闪耀的白酒品牌让川酒始终勇立潮头,在中国白酒版图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重要作用。天下浓香出四川。“川酒”以其浓香隽永的独特口感与深厚丰富的文化底蕴,博得了国内外消费者的高度认可。而作为中国浓香型白酒的重要产区,四川不仅产量大,品牌实力强,而且不同的酒厂也有不同的特点,充分诠释了浓香型白酒“兼容并蓄 和而不同”的独特内涵。

  “白酒金三角”解密“七成浓香美”的基因奥秘

  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秘书长李富荣先生介绍说,绵延千年的悠久历史,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独步酒林的生产工艺,大师云集的技术人才以及群星闪耀的白酒品牌让川酒始终勇立潮头,在中国白酒版图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重要作用。

  川酒所在的产区具有独特的水源、土壤、空气、气候以及生物的多样性,概括为风土,以及原料的优势、酵池的优势和不断代技艺的优势,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誉为在全球同纬度上最适合酿造蒸馏白酒的地区,这种典型的酿酒优势铸就了川酒的风格。

  气候温和湿润适于酿酒微生物繁衍。“天府之国”地处中纬度地带,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空气温和湿润,日照量少。长年温差不大,极适于酿酒微生物繁衍,四川制的大曲,皮薄、菌丝分布均匀,有益微生物种类繁多数量充足、曲香扑鼻。为生产浓香型优质酒提供足够的“动力”。由于气候温和湿润,窖泥保水良好,不会出现北方常见的“缺水、老化、”现象,为浓香型酒生产提供良好的“基础”。

  地产原料适于酿酒。四川隆昌、泸州、宜宾等地盛产优质糯高粱(红粮)。地产的糯高粱,颗粒饱满,淀粉含量高,且几乎全是支链淀粉,吸水性强,易于糊化,出酒率和酒质远超过粳高粱。川南一带产的软质小麦,适于制曲,加之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传统的制曲技艺,“平板曲”和“包包曲”各有特色,但外表都有颜色一致的白色斑点或菌丝,皮张薄,断面像猪油色,并有黄、红斑点,具特殊的曲香。

    “水是酒的血”,四川水质优良。以泸州龙泉井水为例:无色透明,微甜,呈微酸性,矿物质含量适宜,有利于酿酒微生物的生长繁殖。宜宾、绵竹、沱牌、水井坊历史上都用泉水酿酒,以致酒质优美。

 优质黄泥与百年老窖众多。四川浓香型发酵酒窖还有一个重要的特点是长期得到“黄水”的浸润。特殊的酿造环境当中形成了特殊的微生物,利于酿酒的香气成分的生成,而四川的黄泥比较细腻,含沙比较少,经过长期的发酵,富集在酵泥的微生物,为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这也是四川独特的优势。

  “六朵金花”匠人匠心,各有芬芳

  四川浓香型白酒传统采用固态混蒸续糟发酵法酿制。酿酒原料(高粱或多粮)经粉碎,与母糟拌合润料,加熟糠拌匀后装甑,蒸酒蒸粮同时进行,缓火流酒,量质摘酒,大火蒸粮,出糟粮糟打量水,摊凉下曲,入窖密封发酵,出窖滴窖。如此循环往复。

  水井坊酒传统技艺在浓香型白酒酿造技艺中具有显著特色,其酒曲系以上等小麦为主要原料,添加高粱醅制而成,有三月“桃花曲”和盛夏“伏曲”等区别。配料上,完美融合单粮酒和多粮酒特点;发酵蒸馏采用原窖分层堆糟法;以勾兑调味方法使多年贮存的原酒最终形成“浓而不艳,雅而不淡”的浓香型淡雅风格。

  有“浓香鼻祖,酒中泰斗”之称的泸州老窖是以泥窖为发酵容器,有着自公元1573年建造以来持续使用至今的白酒行业首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573国宝窖池群,中高温曲为产酒、生香剂,高梁等粮谷为酿酒原料,开放式操作生产,多菌密闭共酵,续糟配料循环,常压固态甑桶蒸馏、精心陈酿勾兑等工艺酿制的白酒,以己酸乙穗为主体香味物质。泸州老窖酒传统酿造技艺有大曲制造、原酒酿造、原酒陈酿、勾兑尝评等多方面的技艺。

微信图片_20181028105534.jpg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舍得酒传统酿造技艺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的传承创新。在继承“射洪春酒”“谢酒”传统工艺基础上, 发展了“高温制曲、中低温发酵”“分层蒸镏”“量质摘酒”等多项新工艺、新技术, 并在生产上逐步完善为“稳、准、匀、适、勤、细、透、净”的8字方针, 推进“分层蒸馏”“量质摘酒”“按质并坛”等工艺。将三粮酿酒工艺调整为六粮 (大米、高粱、小麦、玉米、糯米、大麦) 酿酒工艺, 并独成一家。

  而郎酒有着“中华酒坛兵马俑”之称的世界最大天然储酒溶洞——天宝洞,总面积达1.42万平方米,用于储存郎酒高端酱香型白酒使用至今,洞内有土制陶坛万余只。其精湛的酿制工艺,概括起来大致有这样一些环节:“高温制曲”、“两次投粮”、“凉堂堆积”、“回沙发酵”、“九次蒸酿”、“八次发酵”、“七次取酒”、“历年洞藏”和“盘勾勾兑”。其中郎酒生产“回沙方式”是独一无二,也是所有白酒生产酿造周期最长的。

微信图片_20181028105531.jpg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采用双轮底发酵,发酵期在行业内最长的五粮液酒,传统酿造技艺主要包括:高粱、大米、糯米、小麦、玉米五种粮食合理配比的“陈氏秘方”,包包曲制曲工艺,跑窖循环、续糟配料,分层起糟、分层入窖,分甑分级量质摘酒、按质并坛等酿酒工艺等。目前,五粮液已拥有全国最老的古窖池群,及最多、最大的老窖池群。其中明代老窖一直由明代洪武年间延续使用至今,已达650多年之久,成为我国现存最早的、唯一仍在使用的地穴式曲酒发酵窖池。

微信图片_20181028105516.jpg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