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第30次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上午举行 上海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硕     作者:杨硕     编辑:陆常青     2018-10-28 12:19 | |

图说:第30次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现场。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摄

新民晚报讯(记者 杨硕)上海应开放而生,因开放而兴。自开埠以来,上海以港兴市,逐步从东海之滨的小渔村发展成为后来的远东金融贸易中心。以“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为城市精神的上海,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歇,开放的大门也永远不会关上。 今天上午,第30次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在位于浦东的世博中心举行,今年的主题是“新时代、新起点、新作为--新形势下上海高水平对外开放”。

大会主席、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全球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克·温伯格在开幕致辞中指出,今天的上海已经是人口最多的城市之一,也是经济中心。上海拥有600多个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还有600多个外资研发中心。去年,上海成为了全国第一座实现3万亿GDP总量的城市。成千上万的公司包括财富500强公司将在一周时间左右到中国上海,出席第一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马克·温伯格表示上海金融中心地位在快速上升,上海取得进步的主要原因在于上海不惧于拥抱新事物。“从浦东新区开发开放,到开创中国第一个自贸区,到开放100条,上海始终无惧于先行先试。”

上海市市长应勇在会上作主题报告。他指出,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浦东开发开放以来,上海从改革开放的后卫转变为全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从传统工商业城市到经济中心城市的重大转变,正在成为当今世界深具影响力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之一。

应勇表示,开放之于上海,既是为了发展自身,也是为了更好服务全球。上海要充分发挥交通、金融、贸易等综合服务功能,成为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枢纽节点和关键支撑点。上海需要更多的国际企业,国际企业也一直把上海作为投资的热土、投资的首选地之一。上海要加快构筑更优更好的营商环境和市场环境,大力推动在沪跨国企业取得更大的发展,实现更大的飞跃。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在今年博鳌亚洲论坛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海制定实施了"扩大开放100条",目标就是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好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形成重点突出、结构合理、安全高效、竞争包容的对外开放新局面,把对外开放推上更大的范围、更深的层次、更高的水平。

第一,加快推动更大力度的金融开放发展。金融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上海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金融开放发展至关重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更是至关重要。我们将按照国家金融开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进一步拓展金融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改善金融发展环境,不断扩大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服务功能和服务效应。我们将大幅放宽银行业外资市场准入,放宽证券业外资股比及业务范围的限制,进一步扩大保险业对外开放。我们将推进更高层次的金融市场开放,依托自贸试验区平台,进一步拓展自由贸易账户的功能、范围和领域。

第二,加快构筑更高质量、更加开放的现代产业体系。在开放中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能级,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我们将适应经济全球化新格局和对外开放新形势,扩大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的对外开放,提升产业附加值和竞争力。我们将立足上海产业发展和多层次开放优势,推动投资性公司、培训机构、增值电信、工程设计、法律服务、人才中介、国际运输等领域开放,加快实施汽车、飞机、船舶等产业对外开放。我们将顺应国际产业发展新趋势,发展高端绿色进口再制造和全球维修业务,引进更多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外资研发中心。

第三,加快建设开放共享、内外联动的高标准知识产权保护高地。这是上海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必要支撑。我们将实施更加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加快建设以司法保护为主,司法与行政协同保护的体制机制,完善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机制,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我们将积极参与知识产权全球治理,提升知识产权海外维权能力,构筑开放引领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我们还将进一步强化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等建设,优化信用联动奖惩机制,推动信用信息在全社会更加广泛的应用。

第四,加快打造更具国际影响力的进口促进新平台。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我国向全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是扩大开放的一大创举。这也是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今后年年在上海举办。首届进口博览会即将在一周之后开幕,届时将有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130多个国家的2800多家企业参展,展出面积超过37万平方米。我们将当好东道主,举全市之力做好城市服务保障工作,争取更多的展品变为商品,努力把进口博览会办成国际一流的博览会。我们将搭建好"6天+365天"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不仅在6天展会期间可以展示交易,全年365天都可以在保税区内展示交易,打造永不落幕的博览会。

第五,加快构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将进一步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打造投资贸易最便利、行政效率最高、服务管理最规范、法治体系最完善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我们将全面建设以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为重要标志的智慧政府,继续明显减少行政审批环节、审批时间、审批材料,明显减少企业到政府的办事次数、办事成本,以政府服务的大提升推动营商环境的大跃升和市场主体的大发展。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