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巴士五公司调度员金晓琴每周去医院,患者和医生为啥都为她点赞?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曹刚     作者:曹刚     编辑:任天宝     2018-11-04 09:56 | |

巴士五公司调度员金晓琴,每周去医院当志愿者,已坚持将近7年.JPG

图说:巴士五公司调度员金晓琴,每周去医院当志愿者,已坚持将近7年 巴士五公司供图(下同)

  最近,巴士五公司收到静安区闸北中心医院的表扬信,为坚持多年志愿服务社会的调度员金晓琴点赞。近7年来,她每周风雨无阻准时到岗服务。院内所有志愿者中,她家最远,单程坐公交车约需一个半小时;她服务时间最长,2012年5月成为院内首批志愿者以来,队伍日渐壮大,队员换了一茬又一茬,最早的12名志愿者,只有她还在坚守。

  服务引导“万金油”

  金晓琴每周志愿服务1次,每次2小时。看上去,她只是站在门诊大厅,笑对病人求助。但实际上,服务琐碎而忙碌——部分检查地点分散,她及时指明方向;有的病人想借轮椅,她全程指导帮忙;记忆衰退、耳聋耳鸣等新门诊的指示牌没来得及安装,她主动上前提醒;还要帮病人自助挂号、解答各种疑问、维护就诊秩序、陪久病卧床患者读报聊天……

  “晓琴非常敬业,眼里有活。”闸北中心医院党办主任陈鹰说,她不只是等别人来问,只要看到病人迷茫地站在大厅,或面露难色,都会上前提供帮助。

  一次,金晓琴看到一名女患者在大厅里无助地绕了好几圈,立即走近表明身份。了解到对方来自外地,不识字,不懂流程,便帮助办理就诊卡,领着患者排队,护送到诊室门口。离开后,她还是不放心,又折回候诊区,继续陪患者就诊、检查、缴费、取药……

巴士五公司调度员金晓琴每周去医院服务,病人医生都为她点赞.JPG

图说:金晓琴每周去医院服务,病人医生都为她点赞

金晓琴非常敬业,眼里有活.JPG

图说:金晓琴非常敬业,眼里有活

  医患和谐“黏合剂”

  金晓琴等志愿者的热情服务,犹如医患和谐的“黏合剂”,帮助调解医患关系。

  日常服务中,常会遇到一些情绪激动的病人或家属,不问青红皂白,劈头盖脸指责医护人员。“有的病人第一次来医院,不了解基本流程,再加上心情本来就比较糟糕,所以容易把情绪发泄到医院身上。”金晓琴说,志愿者既要站在患者的角度,将心比心,及时安抚;同时也要从医院角度出发,耐心解释院方规定,得到病人的理解。

  有时候,病人在排队时可能产生一些纠纷和口角,她也会及时出现调停。“其实大多数只是一时激动,旁边有人稍微劝一劝,给双方一个台阶,就能大事化小。”始终面带微笑的金晓琴,近些年收获患者、家属和院方的许多赞扬,多次被评为医院优秀志愿者,2014年还当选“上海市卫生系统优秀志愿者”。

  关爱社会“接力棒”

  近7年,虽然单位家庭有很多事情要忙,但金晓琴每周都能预留半天给医院,这份关爱社会的坚持,实属不易。更不容易的是,她还积极将“接力棒”传出去。

  女儿周洁读初三,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孩子,得益于金晓琴的言传身教。“她很重视培育孩子社会责任,假期里经常带女儿来医院当志愿者。”陈鹰介绍,周洁从预备班到初二,凡是寒暑假,都会经常跟着母亲一起到医院服务,已是经验丰富的小志愿者。“她今年初三,志愿服务的时间会少一些,等考上高中,一定带她再回来帮忙。”金晓琴笑着说。

  陈鹰补充说,金晓琴不但自己努力做好志愿服务工作,还言传身教,积极带教了多批新加入的志愿者。

  爱岗敬业“老黄牛”

  记者在巴士五公司的采访中了解到,金晓琴在车队爱岗敬业,常利用休息时间学习业务知识,不但非常熟悉自己所在的线路,还全面掌握车队15条线路的基本情况。有同事请假,她会帮忙顶班,不论路途远近,不计个人得失。她还多次代表车队和公司参加岗位练兵比武,成绩优异。

  更难能可贵的是,今年4月,新线路883路开通后,金晓琴服从车队安排,勇挑重担,来到883路担任调度员。她迅速适应了全新环境,积极投入工作,经常主动放弃休息时间,来熟悉沿途站点和路况,做好车辆合理调放工作,全力以赴地帮助和服务乘客。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曹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