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共享进博会|智能高端装备展区引领高精尖技术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曹刚     作者:曹刚,陈梦泽     编辑:任天宝     2018-11-04 13:49 | |

04jd10as.jpg

图说: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

  颠覆性的可见光通信(LiFi)灯具、尖端自动化和机械科技成果、世界领先的金属切削机床、激光切削、航空航天专用机床……进博会最“聪明”的展区,不容错过。

  众多国际顶尖技术装备制造企业云集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凸显中国主动开放市场后的魅力,也是我国扩大高端装备进口、提高高新技术生产领域自主制造能力的良机。

04jd10cs.jpg

图说:德国瓦德里西科堡公司的机床设备“金牛座”龙门铣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

  “大块头”有大智慧

  展区最大、最重的展品,是德国瓦德里西科堡公司的机床设备“金牛座”龙门铣。这个“巨无霸”长20米、宽10米、高8米,占地200平方米,总重近200吨。此次参展进口博览会,是它首次走出欧洲。

  “金牛座”专注做精细活,能加工各种复杂零件,适用于汽车模具、航空航天精密零件尤其是钛合金零件,以及重型卡车发动机、铁路内燃机车发动机等领域。它比传统机床更“细心”——意大利、西班牙等国的先进机床精度8微米,而它的定位精度达到4微米,重复定位精度达6微米,属于世界顶尖水平;效率则能达到传统机床的3倍。

  机器人登台竞争艳

  成立于1956年的发那科,是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和工厂自动化设备制造商之一。此次参与进口博览会,发那科将重点带来行业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与最新技术,包括人机协作、物联网、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整线自动化等。比如演示未来智能工厂,该示范线由20多台发那科机器人、加工中心和注塑机组成。以机器人模型为终端产品,集注塑成型、精密加工、物流仓储、装配检测及智能自动派发于一体,实现无人化、网络化、定制化的智能生产。采用最新的物联网技术,通过云和移动终端接收用户的定制化需求。

  精密夹具和机械手制造公司雄克带来一款SVH仿人五指机械手,专为辅助机器人和服务型机器人而研发,尺寸、外形和灵活性与人手的相似程度极高,曾在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亲切“握手”。凭借带有9个驱动器的运动指骨和富有弹性的表面,机械手可高精度执行多种抓取操作——细到捡起一根针、拿钥匙开锁等。

  除了开启抓取和操作任务的领域之外,五指机械手还能通过手势参与人机交流。目前,机械手已广泛应用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实验室中,也可以满足服务型机器人技术研发和工业应用领域。

  创新方案哪家更强

  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内,多家世界500强企业秀出各自的创新解决方案。

  霍尼韦尔将首次在中国展示其最新的智慧物流解决方案“互联货运”。无论货物在哪,都可以随时采集、分析数据,方便客户精确掌握每个包裹的实时状态,全程可视,还能及时发出警报。同时亮相的,还有互联飞机技术,有助于节省燃油、降低成本和碳排放、减少延误和颠簸,提供更安全舒适的乘坐体验;新型智能穿戴设备,可帮助工人实时连线远程专家,安全高效地作业;互联工厂沉浸式仿真技能培训解决方案,结合AR和VR技术,真实模拟故障情景,快速完成岗位培训。

  在400平方米的展示空间内,杜邦将展示电子、交通、建筑、健康等关键市场的差异化产品和创新解决方案。其中有一款智能穿戴设备,可提供人体关键生物技术测量数据,包括心率、呼吸速率等,通过手机就能实时观察及监测数据,可用于运动及辅助医疗等领域。杜邦和小米生态链企业合作的扫地机器人和坚固耐用的超轻质行李箱,也会亮相。

1541310263(1).jpg

图说:新民晚报截图

04jd10zs.jpg

图说:展区位置(3馆和4.1馆)

   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

  最具颠覆性

  展区:展览面积近6万平方米,汇聚35个国家和地区的340余家企业、50多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将在此亮相。

  展品:3号馆以材料加工及成型方案、集成电路、节能环保装备及新能源装备为主;4.1馆以工业自动化及机器人、航空航天技术装备和微电子解决方案为主。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曹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