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向全世界发出扩大开放信号 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引发各界热烈反响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钰芸 郜阳 陆梓华 易蓉 范洁 李一能 杨玉红     作者:张钰芸 郜阳 陆梓华 易蓉 范洁 李一能 杨玉红     编辑:任天宝     2018-11-06 16:45 | |

m_5bdcf12bb308e.jpg

图说:进博会现场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刘歆 摄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昨天在上海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金句频出,掷地有声,引发热烈反响。

  开放利于提升行业质量

  “中国主动扩大进口,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促进共同发展的长远考量”“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等金句,让中外企业界人士备受鼓舞。

  昕诺飞首席执行官洪岸礼表示,中国举办进博会是扩大开放的信号。“我们将中国视作第二大本土市场,将不断加大在华研发创新和服务能力。目前我们已经签约参展第二届进口博览会。”

  “我们充分认同并坚定支持国际贸易自由化。”德勤中国主席蔡永忠表示,习主席的讲话提到“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我们也相信扩大开放将有利于激活相关行业竞争、提升行业整体质量。

  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表示,习主席透露了一个大好的消息,就是在上交所将开通科创板,并且开始试点注册制。小米作为一个科技创新企业,为这个政策深深感到高兴,这样的话,将会有更多科技创新的企业能够成功上市。

  “作为民营经济,我们感到从站起来到走出去,未来发展的格局会更大,步子会迈得更远。”全国政协委员、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表示,有远见的民营企业,应当紧紧跟随国家的开放政策,以合作共赢为理念,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加速国际化战略布局。此次进博会正是给了民营企业这样一个十分珍贵、大显身手的机会。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很受我们欢迎,习主席发表的主旨演讲更是给我们外资企业在华发展吃了颗‘定心丸’。医疗行业有其特殊性,只有越开放,合作才会越紧密。”美敦力大中华区总裁顾宇韶表示。

  春秋集团董事、春秋旅游副总经理周卫红表示,旅游是充分体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一个窗口,也是实现中国改革开放成果与世界共享的一个平台。未来,春秋旅游将继续立足上海、放眼全国,成为打响“上海服务”品牌的先行者、讲好中国故事的传播者、展现国家形象的实践者。

  在改革开放中更加强大

  在沪上高校,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也引发了热烈反响。

  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导,上海交大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潘英丽认为,主旨演讲中提到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五大举措,其中一个新的亮点是提出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强化保护外商合法权益和知识产权,引入惩罚赔偿制度,提高违法成本的问题,非常有针对性,对促进中国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同样有重大意义。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教授杨逢珉认为,中国40年的改革开放历程表明,只有走改革开放之路,中国才有前途。习主席的主旨演讲,为我国下阶段的改革开放定下了基调,全世界必定从中国的改革开放中收获更大的利益。同时,中国经济也必将在改革开放中变得更加强大,为全球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同时,习主席的主旨演讲向世界作了庄严的政策宣示,在教育、医疗等方面中国都将有更大开放力度,这也使人感到振奋。从消费者的角度看,加大进口能为普通消费者带来实际利益,也会促进国内厂商的进步。这些境外消费品、商品进来以后,会对国内产品形成一种竞争压力,迫使国内企业想办法提高产品的质量和品质。

  抓住机遇促进互联互通

  在现场聆听主旨演讲的央企交易团代表,同样深受鼓舞,备感振奋。

  “习主席指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清晰地阐述了进博会‘新时代,共享未来’的主题,充分展示了我国致力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的决心。”中国农发集团交易分团团长史明山感叹,参与本次进博会对中国农发集团的业务发展、战略落地有着极为重大的意义:可以更深入地了解现代农业的产业发展方向,寻找优质的产品及服务供应商,进而加强与国际农业企业的深度合作,不断促进农产品、农业服务在世界范围内的流动,提升我国农业产业水平。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许立荣认为,习主席的演讲宣示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集团将以本次进博会为契机,抓住中国扩大进口的机遇,持续优化全球航线布局,加大“一带一路”沿线投入,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综合物流供应链服务企业,建设国际贸易通道、促进互联互通,为中国经济进一步融入全球化发展做出贡献。

  “习主席的主旨演讲,向全世界发出坚定不移开放合作的强音,以及继续推进经济全球化、多边贸易的决心和举措。”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表示,东风是中国汽车行业国际化和开放合作的代表,将以进博会为契机,以更加开放合作的姿态,加快企业发展步伐,努力实现“三个领先、一个率先”的发展目标,加快建设卓越东风,开启世界一流企业发展新征程。

  开幕式后,中国林业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权礼立即组织交易分团成员学习讨论。他表示,举办进博会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更是中林集团新的发展机遇,中林集团将借此进一步加大“走出去”开发利用森林资源的力度,坚持多元化发展,携手国际合作伙伴打造良好平等贸易关系,拓展互利共赢合作空间;同时以进博会为契机,加大产业转型升级力度,在生态领域做出新贡献。

  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 郜阳 陆梓华 易蓉 范洁 李一能 杨玉红


今日热点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