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进博会观察 | 保持鲜明品格 再谱发展新篇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曹刚     作者:曹刚     编辑:夏韵     2018-11-11 10:28 | |

  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品格。上海背靠长江水,面向太平洋,长期领中国开放风气之先。上海之所以发展得这么好,同其开放品格、开放优势、开放作为紧密相连。我曾经在上海工作过,切身感受到开放之于上海、上海开放之于中国的重要性。开放、创新、包容已成为上海最鲜明的品格。这种品格是新时代中国发展进步的生动写照。

  ——习近平《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

图说:一个个令人目不暇接的国家展馆,企业展馆,展现精彩纷呈。 来源/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摄

  昨天,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圆满落幕。依依惜别四海宾朋,上海开启更高水平开放和更高质量发展之路。在进博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向全世界宣介上海,指出开放、创新、包容是上海最鲜明的品格。这六个字的城市品格,渗透于进博会的点滴细节,也将成为城市发展的持续动力。‍

  市委书记李强在7日举行的上海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强调,全市上下要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扩大开放,以敢为人先的精神锐意创新,以融通共赢的生态展示包容,在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实践中,用实际行动更好地诠释上海“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用不凡的业绩为上海这座城市增添新的光彩。

海纳百川 扩大开放

  罗氏集团董事会主席克里斯托弗·弗兰茨笑着走上展台,为中国患者带来了全新抗癌药。早在24年前,罗氏就已领略上海的开放气度——1994年,它是首批入驻张江的跨国企业,如今的产业链覆盖研发、生产和营销。

图说:瑞士罗氏制药董事会主席克里斯托弗·弗兰茨 来源/视觉中国

  特斯拉携三款车型亮相汽车展区。公司今年在沪设立首座海外超级工厂,是上海历史上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亚太区副总裁陶琳说,上海正全力打造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新高地,从硬件环境到软环境,特斯拉深深体会到了开放带来的优势。

  两家欧美行业巨头,是3600多家参展企业的缩影,为同一场盛会,欢聚一堂,各显其能。在过去6天里,上海向世人展现了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开放形象;也充分享受了开放的丰硕成果。

  上海交易团的采购商满载而归——7日,国资分团的45家市属企业集团集中签署百余项交易协议,将促进上海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开展合资合作;8日,由百联、光明、绿地等企业组成的零售采购商联盟,与15个国家和地区的展商签下29个采购项目,大多来自老百姓喜欢的食品、农产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等民生领域。

  有幸共襄盛举的普通人,对“开放”的体会细碎而真切。上海小伙龚利锋和意大利合作方携手参展。他经销的德国银饰两天内被预订一空,尽管要八周后到货,仍有多人下单预约。“我们和弗莱堡的供应商分享了喜讯。他们从没来过上海,没想到自家产品在万里之外火了,明年也想来参展。进博会的魅力太大了。”

  从龚利锋空空如也的展柜里,可以想象众多消费者买到进口精品时的满满笑意,和大洋彼岸的德国朋友对下一届进博会的满满期待。开放的力量,真实而饱满。进博会给国内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推动消费升级,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的需求。当开放之门越来越大,足不出户买遍全球,市场活力得到了强烈释放。

  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说,进博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还宣布将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上海自开埠以来一直是中国与世界沟通的重要窗口,一年一度的进博会,又为这扇窗口增添全新亮色。市委书记李强指出,这既是中央对上海的信任,更是上海的重大机遇,我们必须倍加珍惜,继续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用足用好这个开放平台。 

敢为人先 锐意创新

  进博会先天就是“创新”的产物。这是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的创举。在这个中国首创的平台上,创新元素随处可见:外形(有翅膀)和宣传语(“未来在此”)同样酷炫的“会飞的车”、能灵活捡起一根针的机械手、擅长加工复杂精密零件的最大展品“金牛座”、全世界最小的心脏起搏器……尖端技术和最新产品争奇斗艳。

  展品背后的创新理念,是支撑展商不断推陈出新的灵魂。比如日本丰田,没有重点展示某款车型或某项技术,而是描绘移动出行的美好蓝图。一个可变身披萨快递车、电商实体店、移动办公室的八轮“大盒子”,承载了丰田对未来人类智能出行的畅想。

来源/视觉中国

  来到进博会舞台,引领创新风向标的多家龙头企业,除了展现各自风采,还渴望与中国企业加强沟通,为上海的科技创新送上助攻。杜邦公司就与多家本地科技企业达成深度合作,涉及新能源汽车和家用清洁电器等领域。杜邦在材料技术的创新开发方面有200多年积累,从路上飞驰的电动汽车,到家中挪步的扫地机器人,都将在创新合作中共赢。

  新潮科技纷至沓来,掀起一场场创新风暴。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对上海的意义非同寻常。上海是一座创新之城。每到上海,习近平必提创新。2014年5月来沪考察时,习近平指出,科技创新已成为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支撑;2015年全国两会,他在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6日来到张江科学城,习近平再次强调,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他在主旨演讲中宣布,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科技型中小企业收获更广阔的发展天地,“科创”再次成为醒目的关键词。

  进博会安保工作中,上海依图科技的人脸识别技术大显身手。去年11月,依图在全球人脸识别挑战赛上获得算法检索准确率冠军;同月,上海市政府与全球估值最高的人工智能企业商汤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明年一季度,我国首条硅光子研发中试线将在沪建成,国内企业有望摆脱对国外光芯片的依赖;中微、新昇、兆芯等上海企业,都在集成电路产业链上取得了核心技术突破。阿尔茨海默症新药、全球首只体细胞克隆猴、首例单染色体真核细胞纷纷在沪诞生……未来,申城还将涌现更多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研成果。 

融通共赢 展示包容

  进博会体现了中国一贯坚持的包容普惠。既有商品展,将琳琅满目的全球“尖货”一网打尽;也有国家展,系统展示各国发展和文化特色。此次来沪参展的,有不少发展中国家,包括“一带一路”沿线50多国;全球44个最不发达国家中,30多个出现在上海。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冈萨雷斯称赞说,进博会考虑到了“金字塔底部”,注重从最不发达国家和更小规模商户进口。推销家乡芝麻的南苏丹出口商,叫卖沙漠椰枣的阿尔及利亚客人,辗转万里而来,都对搭乘中国经济发展快车心怀热望。

  上海欧坚网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故事诠释了上海的包容与务实。一些报名参展的企业来自不发达国家,地理位置偏僻,经贸往来稀少,比如刚摘掉“最不发达国家”帽子的孟加拉国。欧坚旗下的上海欣海报关有限公司是全国最大的报关公司之一,他们瞅准机会,与孟加拉达达公司一拍即合,助其顺利通关,分享中国发展的新机遇。

  进博会是中国继“一带一路”之后推出的又一个全球性公共产品。相关国家能借此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一起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升欠发达地区的外贸和工业化水平。

  每个远道而来的朋友,都受到了真诚欢迎和热情接待,也体现了上海包容的城市品格。当年主政上海时,习近平提出,“上海的发展绝不可能独善其身,也绝不可以独惠其身”。“包容”二字,贯穿于“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之中。

  习主席演讲时宣布的第三项举措,是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上海的成就得益于自身努力,也离不开长三角乃至全国的支持。进博会是长三角共同发展的机遇,而展会场馆“四叶草”所在的大虹桥,正是上海联通长三角的重要门户和枢纽。

  为了精准高效承接进博会的溢出效应,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企业成立采购商联盟,发布协同扩大开放、促进开放型经济一体化发展的30条措施,聚焦外资准入、对外贸易、金融服务、产业体系、科技创新、营商环境等领域。

  长三角城市之间的互动将日益密切,上海只有多算“综合账、长远账、国家账”,发挥好龙头带动作用,主动融入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进程,才能实现最大程度共赢。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曹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