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首届进博会巡礼④|展前谈“50期待”展后说“50收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钰芸  谈璎  裘颖琼  曹刚  钱文婷         作者:张钰芸  谈璎  裘颖琼  曹刚  钱文婷         编辑:季晟祯     2018-11-18 14:58 | |

图说:高端装备展区,中外客商展开交流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刘歆 /摄 

   9月12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倒计时54天之际,新民晚报推出“50展商50期待”栏目,邀请全球500强及行业知名企业谈期待、聊展望,揭秘展品亮点。随着6天展会闭幕,当初的期待是否变成了收获?从希望进一步拓展在华销售,推广新技术、新产品和新理念,到进一步树立品牌形象、与中国市场共同成长,众多参展商从实打实的签约中得到收获,充满信心,更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进博会的态度,那就是“明年我们还来”。

   收获大单 满载而归   

   此次进博会交易采购成果丰硕,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国际展商不但收获大单,更加深了对中国市场的了解。

   霍尼韦尔中国总裁、特性材料和技术集团副总裁兼亚太区总经理余锋透露,公司在进博会上签了将近20个项目,包括与宝钢股份、东方国际、中化集团、万华化学、浙江石化等企业签订的多个互联工厂项目。

   “从数量到金额,都大大超出公司预期,我们预想到会成功,没想到这么成功。”余锋笑言,真切感受到了中国的营商环境正在越变越好,“进博会给外企搭了良好的沟通平台,政府和企业都很重视这次活动。”

图说: 阿根廷展台坐满了选购各种酒的客商 新民晚报记者 陶磊  /摄 

   必维集团也与大型工程建设企业——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签下一份重量级合作协议,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在能源装备、石油及化工装备等领域的咨询、检验、检测、认证、项目管理、监理等合作关系,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共同推动相关行业的国际化发展。

   必维集团北亚区执行总裁马捷龙说,“首届进博会是开放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举措,为经济全球化做出了贡献。必维深耕中国市场数载,视中国为第二家乡。25年来,我们与越来越多充满活力的中国企业合作。”

   借助进博会这一广阔平台,ABB与众多行业客户、合作伙伴交流前沿技术,推进深度合作。记者了解到,ABB已与中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和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合作协议,进一步支持中国电力基础设施升级。

   “我们在进博会上展示了各个业务部的全系列产品,集中体现了恒天然的实力,因此吸引了非常多的采购商。”恒天然相关人士表示,有的采购商宁愿等待,也要和销售人员当面洽谈,体现了非常强烈的诚意和购买力。“目前我们在和客户沟通,约了下周面对面拜访沟通了。”

   热度不减  忙碌继续

   尽管进博会已经闭幕,但对于不少参展商来说,忙碌的日子还在继续,因为他们正在安排将6天展会的丰硕成果延续到今后的工作中。

    进博会期间,有近千名企业代表在现场与汇丰进行了业务交流,对以数字手段呈现的未来贸易趋势以及创新驱动贸易的前景表示出了浓厚兴趣。汇丰大中华区行政总裁黄碧娟表示:“参与首届进博会的体验,令我们感到非常振奋。不仅因为通过进博会的舞台,汇丰收获了很多潜在的合作伙伴和业务机遇,也因为我们在展会上亲身感受到参观者对于全球领先技术和产品的兴趣和热情,他们与展商互动的活跃程度,也超过了我们的预期。这些无不折射出中国未来进口增长的巨大潜力。我们相信,这股在中国‘买全球’的热情,并不会随着首届进博会的落幕而消逝,进博会的示范效应和其所激发的新消费需求,必将推动中国的对外开放迈上一个新台阶。”

   而从11月14日到12月13日,渣打银行在上海推出“中小企业金融解决方案”之进博会系列讲堂,内容涵盖中小企业关心的热点话题,根据企业的实际需求提供解决方案,为参与进博会的中小企业加油助力。

   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在寻求进口贸易方面的帮助。渣打中国中小企业金融部总经理庄澔认为,进博会为国内中小企业提供一个极为广阔的开拓进口业务的平台。以“一带一路”沿线的进口贸易为例,中方的买家和境外的卖家,因为地理距离遥远,在刚开始接触时,难免因为信息不对称、缺少足够的信任而障碍重重、举步维艰。渣打近70%的全球网点与“一带一路”规划路线高度重合,且在其中很多国家和地区运营超过100年。对于很多当地企业来说,它可能不熟悉一个来自遥远中国的中小企业,但是它熟悉在当地开业的银行;渣打提供的信用证,可以成为中国中小企业开启“一带一路”沿线贸易的一张“名片”。

图说:伊朗老板博海在为自己的地毯作宣传 新民晚报记者 陶磊 /摄 

   充满信心 期待未来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让“开放”真实具体地走进寻常百姓生活,也让众多参展商真切感受到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进博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首届进博会刚刚结束,参展商们就在展望未来。

   ABB集团亚洲、中东、非洲区总裁顾纯元博士表示,“听了习主席在进博会的主旨演讲,我们对中国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努力备受鼓舞,对中国未来光明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ABB植根中国多年,持续投资中国市场,近年来投资兴建了ABB厦门工业中心,最近又宣布将在上海建设其全球最大、最先进的机器人超级工厂。我们将继续实践‘在中国,为中国和世界’的长期承诺,在现有的成功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投资,鼎力支持中国经济发展。”

图说: 俄罗斯食品展区采购团与展商交流 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 /摄  

   陶氏化学公司大中华区总裁林育麟表示,在进博会期间,近万人参观了陶氏的展台,10多个政府交易团认真了解了陶氏对于材料科学的解决方案。其中贵州省委书记一行对陶氏人造草坪和易广道健康跑道的环保性能高度认可,当场表示列入采购计划内,“在展会最后一天,贵阳市政府一行又一次来到陶氏展台,具体了解了产品优势。”林育麟对此颇为感慨,他认为进博会打破了传统展会的行业局限,给予参展商和采购方一个多维度的、跨行业的、可以全面展现产品和技术方案的平台,“通过进博会,陶氏收获了高质量的采购意向,我们真心希望明年的进博会能够开辟专门的材料解决方案展馆,让各行业上游的材料解决方案提供者展示最新研发成果,将进博会的商业效益在全产业链上得以体现。”

   江森自控亚太区政府事务及企业传播副总裁车飞告诉记者,此次江森自控在进博会上的展品,很多都是中国首发或在中国首次亮相。“进博会成为我们将其商品化的加速器,例如此次在中国同样也是在亚太地区首次亮相的一款智能温控器,其令人耳目一新的全透明屏幕设计,以及诸多智能控制功能,吸引了诸多观众包括普通消费者的关注,让我们对它引入中国充满信心。”

   依视路在进博会上带来多款新技术、新设备,“视光中心”现场排队盛况空前。但对于在中国市场的销售计划,依视路大中华区专业教育及销售绩效总监张琼坦言:“WAM700、Vision R-800等高精设备目前还没有销售计划,不过和食药监的沟通给了我们信心和动力去尽快落地。”

   新民晚报报记者  张钰芸  谈  璎  裘颖琼  曹  刚  钱文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