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飞燕报春|轮渡:从城市“生命线”到浦江“风景线”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曹刚     作者:曹刚     编辑:杨喻     2018-11-20 15:54 | |

微信图片_20181120142623.jpg

图说:近十年来,随着沿岸交通建设的发展,上海吴淞江上的渡口陆续取消,目前只剩下万狮渡口仍在运营   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摄

  昔苏州河与黄浦江上的轮渡曾异常繁忙,一度是市民过河过江的主要交通方式,堪称城市“生命线”。一旦遇到大雾天停航,几乎半座城市都会瘫痪。

  今苏州河早已告别轮渡,黄浦江仍有17条航线,日均客流量约15万人次。近年来,核心江段沿线渡口旧貌换新颜,轮渡变身浦江“风景线”,信息化和服务水平也明显提升。

  1997年12月16日上午,苏州河最后一个渡口强家角,在最后一批乘客的掌声中谢幕。新民晚报记者刘珍华当天及时抢发报道,记录了上海轮渡发展的历史一刻。

  苏州河的轮渡运输曾十分繁忙,最多时有7个渡口、十多条渡船、200多名职工。随着多座新桥飞跨两岸,河上轮渡渐渐退出历史舞台。“我和强家角桥很有缘,因为就住在南岸离桥不远处。前些日子陪丈人去桥上散步,喜看灯光溢彩,河水静流,我还给他指了渡口旧址所在,讲了最后一班渡船的故事。”刘珍华回忆,当年76岁的水手吉林发,曾许下心愿:再过几年,黑臭的苏州河变清爽。“眼前水清岸绿景美,足以告慰老水手了。”

binary_middle.jpg

binary_middle (1).jpg

图说:新民晚报截图

  在21年前的报道里,另一名老水手刘筛扣感慨说:“心里还真有点舍不得,不过大上海总归要向前发展的,想到这点心里蛮开心!”

  城市发展的车轮滚滚向前,轮渡告别苏州河,仅在黄浦江上来来往往。历经多年蜕变,其不但承担着传统交通功能,还是乘客欣赏两岸美景、体验上海风情的绝佳选择。

  诞生于1911年1月5日的浦江轮渡,发展到上世纪80年代,已成为全球最繁忙的轮渡航线之一,日均客运上百万人次,堪称城市“生命线”。上下班高峰,许多渡口人潮拥挤。一到大雾天,几乎半座城市都会瘫痪。

  伴随浦东开发开放和过江隧道、大桥陆续建成,越江交通越来越立体,轮渡的客运压力大幅缓解。如今,自吴淞口溯黄浦江而上,共有17条客渡航线、34个渡口。其中,除东金线(东昌路渡口到金陵东路渡口)只载行人外,其他航线还兼顾搭载自行车、助动车和摩托车。

  这座城市每天约15万人次有渡江需求,轮渡在越江交通体系中依然不可或缺。

  去年,配合45公里滨江岸线公共空间贯通和开放,黄浦江核心段沿线的轮渡站、游船、码头全部旧貌换新颜,亮点多多。比如,宁国路渡口的通透性伞状结构设计,既传承杨浦滨江工业文脉,又具现代气息;歇浦路渡口的直纹曲面屋顶,与江面光影呼应;复兴东路渡口屋面则与滨江公共平台贯通融为一体。

  今年,上海轮渡继续整新。改建一新的董家渡渡口即将亮相,轮渡标识、服务设施更统一,渡口服务更标准、规范。民生路、陆家浜、港口等多个渡口也在改造中。电子售票、智能检票、语音宣传引导和节能环保照明等软硬件服务都将升级登场。

  刷卡或扫码过闸,是上海轮渡提升服务的亮点——10月9日一早,美国苹果公司CEO库克来到杨家渡轮渡站,用苹果手表的虚拟交通卡功能刷卡过闸。苹果用户只需开通相应功能,即可轻松乘坐全市所有轮渡。杨浦大桥到南浦大桥间的10条轮渡线还开通了刷码过闸功能,方便使用“腾讯乘车码”微信小程序或上海交通卡App扫码,这一刷码过闸功能年内有望覆盖全市轮渡航线。

  此外,其他一些便民设施设备也陆续亮相。年底将启用的闵行轮渡站设立了“妈咪爱心小屋”,推出母婴服务,并将陆续推广到其他有条件的轮渡站;其秦线明年则有望成为首条全线可免费上网的轮渡线路……

  上海还规划新增世博L4、L5码头、梦中心、前滩(东方体育中心)4处客运码头,以解决世博园区一带航线稀疏的局面。

  如果老水手刘筛扣看到上海轮渡日新月异的今天,一定更加开心了。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曹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