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首届进博会巡礼⑥|放大“溢出效应” 用足“绣花精神”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曹刚     作者:曹刚     编辑:杨喻     2018-11-20 16:54 | |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已经圆满落幕,如何放大展会的溢出效应,推动上海创新转型发展,将进博会打造成为提升城市能级与核心竞争力的新载体,是上海面临的新考题。

  为了答好这道题,上海正在打造面向全球的消费市场,鼓励本土企业“买全球,卖全球”,也吸引外国客商“看上海,购上海”;上海正在引进更多新技术、新服务和新管理模式,推动制造业转型发展,转向智造;上海正在以“绣花精神”总结服务保障经验,提高城市管理标准和整体品质,全方位展现上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城市形象。

binary_middle (3).jpg

图说:南浦大桥进行了景观改造和提升,为浦江瑰丽的夜色增添新的美景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刘歆 摄

  买全球  卖全球

  上海是全国最大的出境旅游客源城市,公开数据显示,本市出境游客去年人均境外消费2650美元,而境外来沪游客人均消费不到1000美元。消费市场的吸引、集聚、辐射能力有待增强。

  进博会为本土企业提供了在家门口“买全球”的难得机会,涉及智能及高端装备、汽车、消费电子及家电、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食品及农产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等多个板块,均与上海的消费升级密切相关。举办进博会,有助于加快打响“上海购物”品牌,增强上海的消费资源要素集聚功能,打造联动长三角、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的进口商品集聚地。

  借这场东风,越来越多本土企业立足上海,继续开拓国际市场,同时走向全球,采购符合我国消费升级需要的优质商品和服务,从“买全国,卖全球”转向“买全球,卖全球”。

  为此,上海将引进更多有实力的国际知名品牌及零售商,鼓励他们来设立首店、旗舰店、体验店,打造引领国际消费潮流风向标的全球新品首发地,让更多优质企业、商品和服务在沪集聚,推动上海消费市场能级再上新台阶。

  多个常年展示交易平台陆续上线,为各国客商提供商品清关、物流配送、加工仓储、商品分销、供需对接等一站式服务。这些平台力争为各国展商“参展一周、服务一年”,促进展品变商品,让优质商品和服务更便捷地进入中国市场。上海正积极放大进博会的溢出效应,服务国家战略,打造“永不落幕的进口博览会”。

binary_middle (2).jpg

图说:虹桥机场1号航站楼B楼启用自助行李托运机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

  看上海  购上海

  进博会汇集全球高精尖产品,为中国消费者打开了通往国际的窗口,也为上海入境购物消费市场集聚了庞大的客流群体,让全球“看上海、购上海”,越来越多外国客商因此爱上“上海购物”。

  市商务委总经济师张国华认为,上海要代表国家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要争取更多境外消费回流的免税政策,扩大免税店规模,促进免税政策改革创新,吸引全球游客来沪消费。市税务局的数据显示,在进博会的辐射效应下,本市11月上旬的离境退税业务量同比增长近50%,便利、优质的退税服务得到了国际游客的肯定。位于青浦区的百联奥特莱斯近期销售额明显增长,很大程度得益于进博会的溢出效应。各国参展商丰富了客源;而离境退税政策也刺激了境外消费者的购物需求。

  展会开幕前,市税务部门联合离境退税商圈推出“地铁一线通”延伸服务,将离境退税宣传铺入地铁,还在商圈内设立进博会退税服务专窗,提供英语、日语、西班牙语等多语种服务。此外,市税务部门全面梳理现行政策,设计制作带有二维码的操作指南,让外国友人扫一扫轻松掌握商店清单,按图索骥办退税。

  除了提升离境退税的服务质量,扩大享受政策的商店数量也是推动境外来沪游客消费的重要因素。今年6月以来,全市新办3批共48家退税商店备案手续,占离境退税商店总数的12.5%。市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发挥“后进博会”的磁场效应,在沪探索试点更多便利化举措,推动“上海购物”品牌再上新台阶。

binary_middle (4).jpg

图说: 进博会常年展示交易平台——位于中山北路的东方国际进口商品国别(地区)展销中心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

  从制造 到智造

  进博会期间,全球500强企业霍尼韦尔签了近20个项目,满载而归。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市场日新月异,本土企业的需求也有很大变化,霍尼韦尔中国总裁余锋深有感触:“起初单纯买产品,后来对引进技术更感兴趣,现在很多客户想要管理,进一步提出要服务。”他举例说,公司在展会上第一次将核心管理方案分享给中国合作伙伴,“我们愿意和开放的中国共发展,希望未来在技术、管理和服务上有更多合作。”

  外资制造业的布局重点,不再只是简单开拓产品市场,而是把重心放在搭建创新平台、推进智能工厂建设、提供系统化解决方案等方面。1994年成立的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是首家入驻张江高科技园区的外资企业,在进博会上很关注“如何持续建造一个更大范围的可持续发展的创新生态圈”。机器人行业的领头羊之一不二越公司很早就签订了参展合同,其中国总部负责人周国杰说,能参与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和发展,备感荣幸。许多参展商都表达了类似的愿望:将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与中国国情结合,开发出适合中国市场的解决方案。

  上海已向世界传递了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决心和信心。进博会将带来更多新技术、新服务和新模式,随着科学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步伐正在加快。

binary_middle (5).jpg

图说:南浦大桥进行了景观改造和提升,为浦江瑰丽的夜色增添新的美景 首席记者 刘歆 摄


  做保障 如绣花

  首届进博会圆满落幕,以精细化管理为特色的城市服务保障工作收获各方点赞。上海把求真务实、精耕细作的“绣花精神”贯穿在交通、安保、市容、住宿、通信等服务保障中,备足预案,追求细节,努力让海内外客商宾至如归。

  盛会开幕前,杨浦、南浦、卢浦、徐浦4座大桥换装亮相,一桥一景,与45公里滨江岸线景观融为一体;核心区域的电力架空线全部入地,城市天际线更干净迷人;整治后的诸光路、徐民路,从简易的乡村道路变成一级公路;浦东与虹桥国际机场均升级服务,为老弱残孕等特殊旅客提供多项增值服务,全新的虹桥1号航站楼经过3年多改造,于10月启用;配套道路修建完成、市容普遍美化升级……

  展会期间,全市酒店客房供应充足,房价可控;市公安局通过“绣花式管理”和“智慧公安”建设,确保进博会安保工作“安全、有序、宽松、尊严、高效”;市交通委制定“以轨交为主体,地面交通、团队巴士为基础,其他交通方式补充”的集约化出行交通服务网络,轨交增能提效,新增350辆纯电动出租车和440辆智能公交车,疏导客流,忙而不乱;场馆出入口百余台证件查验机高速抓拍照片,通过上海电信的光缆与数据库实时比对;上海移动提供全馆免费无线网络,最高可满足50万人同时手机上网……

  一年一度的进博会,是提高城市服务管理标准的有利契机。盛会期间在城市运行、交通管理、智慧公安等方面积累的管理经验,将转化为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的常态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城市整体品质,全方位展现上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城市形象。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曹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