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飞燕报春|长江隧桥:“南隧北桥”雄踞江海之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裘颖琼     作者:裘颖琼     编辑:任天宝     2018-12-11 16:12 | |

微信图片_20181211152604.jpg

  【昔】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上海市区与崇明岛往来的交通工具就是长江轮渡。但轮渡容易受天气影响,遇到大风、大浪、大雾等恶劣天气便要停航。

  【今】从上海市区开车前往崇明岛,上海长江隧桥是必经之路。这条建成通车已9年多的世界最大隧桥结合工程,不仅结束了崇明岛没有通往大陆的陆上通道历史,更是为其打通了一条飞速发展的通衢大道。

binary_middle (1).jpg

binary_middle.jpg

  2009年10月31日,新民晚报头版头条刊登了《8位建设者剪彩长江隧桥》报道,文中写道:“今天上午,众所瞩目的上海长江隧桥建成通车。这也意味着,百姓驱车由浦东五号沟至崇明只需十多分钟。”更为特别的是,在建成通车仪式上,8位来自设计、施工、监理等各个岗位的一线工作者为大桥通车剪彩。

  在没有长江隧桥前,上海人想跨越长江,快速到达崇明岛,想了很多年。然而,由于历史原因以及技术受限,这个愿望迟迟不能实现。1993年5月,上海进行了前期软课题研究。1999年3月,完成了《上海市长江口越江通道工程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再到2005年正式施工前,前期工作一共花了十年多。

  2001年4月至8月,崇明越江通道项目进行了国际方案征集。曾经参与长江隧桥建设、现为上海城投公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的田海洋回忆道,当时提出的工程方案有十多个,归纳起来大致分为三种:一种是全桥方案,建议一桥飞跨;一种是全隧方案,建议一隧穿越;还有一种就是南隧北桥方案,即以隧道形式穿越长江口南港水域,以桥梁形式跨越长江口北港水域。

  最终采取“南隧北桥”方案,“南隧”全长8.95公里,其中穿越水域部分7.5公里。“北桥”按照双向通航要求,建造一座全长10.3公里的斜拉桥。在上海,越江隧道不稀奇,黄浦江底单层、双层的都有;斜拉桥也不稀奇,黄浦江上“世界级”的不少。但是,世界级的隧桥结合工程在上海“前无古人”,而且施工的位置在长江口。

  临近项目启动前,市领导提出,能不能预留轨道交通空间,以满足崇明三岛建设发展目标。这就诞生了一个问题,轨交放在哪里?经过产学研联合团队的深入研究和专家决策,一个方案优化出台——把原来大桥上的紧急停车道改造成轨道预留空间,放在大桥的外侧,形成了世界首条公轨合一的大桥。隧道部分,把下层空间的中间部分,作为轨道交通的预留空间。

  在实际施工中,“南隧”被认为具备长、大、深三大特点——以往,穿越黄浦江的隧道一般长1.5公里,这个隧道有7.5公里长。根据设计要求,轴线偏差限制在15厘米以内。然而从质量角度出发,实际施工提出了更加苛刻要求,必须控制在7.5厘米之内;超大盾构机直径15米,绝对外径达到15.43米,这在当时是世界最大口径盾构掘进机。然而大有大的难处,盾构上下差距大,控制不方便。如果控制不好,会对环境带来危害,最直观的就是造成地面沉降;越江隧道最大的埋深达到55米,这对工程施工的密封要求极其严格。在工程施工中,“任何一个点”的一点点缝隙都不能有,确保施工环境的稳定。

  “北桥”十公里处的江面,有漫滩、江中沙洲和深水区,同时又受长江上游水势变化等影响,水下河床不稳定。在这样的地域施工,桥梁跨越设计采用了多种桥梁结构形式——主航道桥采用730米特大跨径的全漂浮斜拉桥,辅航道桥用跨径140米的混凝土连续梁桥,深水区引桥首次采用105米的钢混组合的连续梁桥。整体采用预制件,然后现场吊装拼接。

  长江隧桥通车后,改善了长江口越江交通状况,优化了上海交通网络体系,打通了国家沿海交通大通道,也对加快崇明现代化生态岛建设,促进上海城乡一体化,为推动长江流域的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而对于市民来说,则拉近了市区与崇明岛两地距离。于是,逢年过节,两地居民“走动”更加频繁。

新民晚报记者 裘颖琼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