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有这件神器,我就‘无敌’了” 13号线二、三期开发“地铁导盲”系统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曹刚     作者:曹刚     编辑:郜阳     2018-12-20 10:35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即将通车的上海地铁13号线二、三期,开发了一套“地铁导盲”系统,解决盲人乘客的后顾之忧。借助蓝牙定位技术,破解地下空间无法导航的难题,再通过语音播报,让盲人依靠手机软件,就能在地铁站内畅行无阻。

   科技点亮双眼

   “现在有了这件神器,我就‘无敌’了,能和健全人一样坐地铁。”28岁的韩星辰显得特别兴奋,用了一个有些夸张的词。戴着墨镜、面带笑容的他,如果不是因为手持盲杖,看起来和旁人并无差别。他左手举起手机,紧靠左耳,右手在屏幕上自如翻飞,灵活操作导航软件,并根据语音提示,沿盲道顺利找到了站内卫生间。

图说:盲人韩星辰在中科路站体验手机室内导航软件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摄

   他所说的“神器”,是一款全新手机软件,正在测试阶段,名叫“地铁导盲”。由十三号线发展有限公司与申通地铁集团技术中心、信息中心合作研发,引入蓝牙定位技术,解决了地下空间无法导航的难题,再通过语音播报,让盲人乘客在站内多了一双“明亮的眼睛”。

   “在地铁站里赶路的其他乘客,大多数也拿着手机。但区别在于,低头族的眼睛容易被手机‘蒙蔽’,而我的眼睛却被手机‘点亮’了。”韩星辰家住金山,是美爱融合艺术公益发展中心的阿卡贝拉歌手,兼任乐队的主音吉他手,经常要到市区排练、演出,地铁是主要交通工具。

   有声才能畅行

   以前,在地铁站上厕所,一直让韩星辰很头痛。“尽量能不上就不上,有时候实在憋不住了,只好求助站务员或其他乘客带我去卫生间。大家都很忙,我不好意思麻烦别人。”他解释说,在人流穿梭的站内,几乎不可能准确找到公厕。

   那么他平时是怎么从地铁站厅层下电梯走到站台,然后辨别行车方向,并找到车门的呢?“听声音。”小伙子的回答很简单。

   下楼时,他都选择走自动扶梯,因为扶梯口会循环播报“请拉好扶手,不要看手机”,而本来专为残障人士设计的“无障碍电梯”,由于设置无规律、操作无声音,无法循声而去,形同虚设。到了站台,他会跟随客流的声音走,靠近屏蔽门后,再根据广播里报出的“到站列车前行方向”和声音远近,来确定到哪一边乘车。

   下楼和上车,都有声音可以依赖,但要想上厕所,就没方向了。这些细节片段,韩星辰几乎天天经历,早就习以为常,却没想到,能给尤旭东带来那么大的启发。

   研发音频导航

   尤旭东是十三号线发展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经历了13号线10年建设5次开通的全过程。“每次新段开通,都有创新和升级。地铁已成为城市第二空间,要重点提升人文关怀和城市温度。”尤旭东说,“城市文明程度,不应该只体现在有多少高楼大厦,更要看有多少残障人士可以无障碍地独立出行。”

   他首先将关注的目光投向盲人群体。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盲人在地铁站无法如厕”的尴尬。上网查资料、召开座谈会,苦寻破解之道,却一度束手无策。他带领团队深入一线,调研上海盲童学校和美爱融合艺术公益发展中心,结识了韩星辰等新朋友,了解到“声音有多重要”。“大家深受启发,觉得音频导航或许是解决盲人站内行走的终极方案。”

   “地下没有GPS信号,我们和集团技术中心、信息中心反复沟通,调整方案,最终借助在站内加装蓝牙设施辅助定位,再通过音频转换实现导航,在即将开通的13号线12座新车站率先测试。”尤旭东透露,参与测评的盲人群体对软件纷纷点赞,即将投入实际应用,未来还将推广到更多线路。

   细节凸显爱心

   尤旭东为新线梳理总结了近20个亮点,约1/4与关爱残障人士有关。除了他引以为豪的“地铁导盲”,还有多个细节分布于出入口楼梯、站内盲道、站台立柱和客服中心。

   在各站出入口楼梯的扶手上,设有橙黄色盲文标志,内容简洁明了,只提示“几号口”一项盲人乘客最需要的信息;凸起的盲文颗粒大小间距适中,用单指就能辨明。服务盲人的无障碍设施,为何选择醒目的橙黄色?尤旭东解释,方案是与低视力朋友反复沟通的结果,颜色鲜艳更容易引起他们注意。

   低视力的国家标准,是最佳矫正视力大于等于0.05低于0.3。从表面看,和健全人没区别。他们平时出行很依赖颜色,因此,13号线二、三期在盲道设置上也格外用心——采用深浅色交替对比,突出地面反差,让低视力人群能迅速发现盲道,帮助行走。

   站台上还有一些特别照顾低视力人群的细节,胡珍妮对此颇有感触。“我的视力比较差,只能看见一两米内的事物。以前的路线导向标志,一般设在屏蔽门上方,我看不清,只好用手机拍下来,再放大图片。这次在站台立柱新增了不少导向标志,凑近看信息,特别方便。”

   此外,13号线12个新车站的客服中心柜台也有改良,特意设置了一小段矮柜,高度从1.1米降低到0.8米,专为坐轮椅的残障人士和小朋友提供便利。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曹刚

  

   【相关链接】

   居然请到12位书法家挥毫写站名 13号线二、三期展现巧心主题

   多个温馨细节首现上海地铁 13号线二、三期处处显贴心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