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长三角新奋进|从“秦淮河时代”到“扬子江时代” 南京:江北崛起未来城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叶薇     作者:叶薇     编辑:钱文婷     2019-01-01 14:40 | |

m_5c28fd20b2e51.jpeg

图说:江北新区滨江风光带  新民晚报记者 周馨 摄(下同)

  从上海驱车三个多小时到南京城区,梧桐叶落,十里秦淮繁华不减。开一会进入长江隧道,一路畅通,3分钟直达江北大道快速路,长江北岸的崭新面貌渐次映入眼帘—— 

  道路笔直宽敞,产业园区生机勃勃;滨江风光带秀美怡人,被称为“青龙玉带”的绿地系统容颜初显;国内最大的“地下城”正如火如荼地建设中……这还是那个传说中贫穷落后、被人遗忘的大江北吗?

  3年前,南京江北新区获批成为我国第13个国家级新区。随着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江北新区将迎来新的历史机遇。

  跨江提速 打造南京新主城

  今年65岁的刘爱玉是老江北人,退休前在老浦口区的南京浦镇车辆厂工作,现在居住在江北新区京新社区。“我住的小区以前都是农田,厂里出来看到的也都是又矮又破的平房。过江我们都叫进城,转3辆公交车才能到新街口,很不方便。买大件、看病都要往城里跑,这里没有像样的商场、医院。这几年,变化太大了。”

  刘爱玉介绍,原来只能从长江大桥到南京主城,而如今,地铁3号线、10号线直通江北。开车可以从扬子江隧道、长江隧道通行。今年,纬七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全线通车;就在前几天(12月28日),维修26个月的南京长江大桥恢复通行,跨江再提速。

  截至目前,已建成通车的过江通道共有11条。江北新区管委会透露,按照规划,到2025年,江北新区的重大对外交通体系完成,包括过江通道、轨道交通、马鞍机场、南京北站、深水码头等全部建成,可谓“水陆空”齐头并进。

  江北新区要打造成为交通枢纽,提升其在江苏省、长三角、全国的辐射力和影响力,把交通区位优势加快转化为城市竞争优势。“从江北新区走新开通的浦仪公路,到扬州只有1个小时,早晨去扬州吃个包子,转一转,晚上再回家,完全可以嘛。江北到安徽滁州、马鞍山都方便。”刘阿姨乐呵呵地说,“原来进城不容易,现在也用不着进城了。我女儿在南京城区也给我们买房了,但不想过去住,咱江北现在什么都有,我家门口还要开一个三甲医院,看病也方便了。‘青龙玉带’上要建5个主题公园,咱们老年人休闲娱乐的地方也多了。”

  根据南京2035城市总体规划,未来南京将全力打造“一主一新”两个中心城区,即江南主城和江北新城。一座宜居宜业的新城,正逐渐展现出全新面貌。“咱们江北将来就是中心城区、南京新主城!”刘阿姨充满期待地说。

 m_5c28fd6b5b37b.jpeg

图说:航拍研创园

  开发地下 数字城市“倒影”里

  在江北新区综合管廊一期工程现场,记者走进类似隧道的地下“舱体”中,两边的廊架上有序摆放着各种粗细不一的管线和管道。“现在自来水、空调、联合通信和强电都接进来了,接下来我们还要引进机器人巡检。”管廊一期工程负责人刘卫东介绍。

  正在建设的二期工程,立足建设海绵城市,地下5米处,雨水舱、燃气舱、环卫医疗舱、综合舱依次排开,可将水、电、气、通讯、空调、垃圾等9种管道纳入其中,构成一个功能完备的庞大“地下走廊”,不久的将来,江北新区各医院的保洁员只要将医疗垃圾扔进投放口,“嗖”的一声,垃圾就会被吸走……

  高标准建设海绵城市、高水平利用地下空间,是江北新区在建设理念上的高度自觉。江北新区中央商务区核心区正在建设一座地下之城,最深处达48米,层数多达七层,有地下综合管廊、地下商业、地下停车场、地下公共空间、地下车库以及4条地铁线的换乘点。“城市空间共享,地上地下一体化开发是未来城市建设的主流趋势。江北新区成为国内首个一体化开发的探索者。在地面之下,所有地块和建筑的地下空间统一设计、建设,将来统一运营、维护和管理。”江北新区中央商务区负责人葛晓永介绍说。

  地下之城,如同地上城市的美丽倒影,将成为未来新区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倒影之中,有数字灵魂。江北新区正在建设城市发展的高级形态——数字孪生城市。“从地下建设开始,物理城市所有的建筑、道路、设施以及物件、事件都有相应的数字虚拟映象,从而实现从规划、建设到管理的全要素、全过程的数字化。”

 m_5c2906f38529f.jpeg

图说:在世禾基因公司里,工作人员在样本制备区制备核酸

  龙头起舞 上下游企业集聚

  每周末,薛亮在无锡和南京之间往返。他所在的公司原本在无锡,在江北新区发展“芯片之城”的产业带动下,他们迅速成立子公司,落户江北新区研创园。

  “芯片产业的资金投入、技术门槛非常高,一个晶圆厂的投资规模就高达数百亿元,企业意向、政府助推、人才基础,三者缺一不可。”在中科芯集成电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薛亮眼中,江北新区发展“芯片之城”可谓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目前,一期投资30亿美元的台积电12英寸晶圆项目实现月产能1万片,从开工建设到实现量产仅用了两年。

  11月7日,国产芯片龙头企业紫光集团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展示紫光新一代隐式指纹安全U盘,这是国产闪存芯片在移动存储产品领域的首次应用。这颗3D-NAND FLASH芯片,未来将在总投资达105亿美元的紫光南京集成电路基地实现量产。

  “龙头企业来了以后,产业上下游企业纷纷集聚,我们落户江北之前,只有十几个人。近一年迅速发展到100来人。”薛亮介绍,江北新区对人才的吸引力正在上升。“今年招聘的人才有很多本身就是江苏人,之前在北上广工作或者上学。江北新区的产业环境、发展潜力吸引人才回流。”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200余家来自世界各地的集成电路企业安家江北新区,涵盖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终端制造等产业链上下游全部环节。依托产业先发优势,新区加快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谋篇布局。

  布局高端 新产业开疆拓土

  在位于江北新区科投集团的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测序室内,记者看到一排排的方“盒子”,正自动收集监测各项数据。这些检测设备各个价值不菲、身怀绝技。

  “基因产业前期投入巨大,高昂的设备让一些成长型公司和科研机构望而却步。新区舍得投入,搭建起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整合基因检测、质谱检测及新药研发等设备与服务资源,为园区企业、科研院所、医疗机构提供专业的分析检测、科技信息等一站式公共服务。”

  南京江北新区科技投资集团副总经理戴晓玉介绍,公共服务平台中的基因平台作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的前沿载体,目前已建成全亚洲最大的基因测序中心,购置了50台国际领先的基因检测设备,年测序量超过30万人次。

  对一些创业企业来说,这样的公共服务十分“解渴”。“我们此前长期生活在国外,对国内环境并不了解,只能根据每个园区的展示和介绍来判断,对比全国20多家园区,最后江北新区凭借硬件设备齐全打动了我们。”世和基因联合创始人、首席运营官赵忞超介绍说。

  江北新区是一座全新的城市,最有条件从头做起,以系统思维谋划全局,在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上开疆拓土。

  江北新区结合新金融特点和国家级新区优势,与上海金融集聚区、南京河西金融CBD错位发展,打造“扬子江新金融集聚区”,主攻资产管理机构、各类基金以及金融科技企业。

  围绕建设“长三角地区现代产业集聚区”的战略使命,江北新区聚焦“芯片之城”、“基因之城”和“新金融中心”建设,抢占自主创新最前沿,勇攀全球产业最高端。目前,全球芯片、基因、金融知名企业相继汇聚新区, 签约“两城一中心”关联项目122个,投资额1100亿元。

  新民晚报记者 叶薇

  【相关链接】对标浦东奋力向前

  漫步江北新区,记者在许多工地围栏上看到了“最近的未来”的字样。今年以来,江北新区确立了对标找差工作体系,提出对标浦东新区,自加压力,奋起直追,甩开膀子大干实干。未来的江北新区或许就是下一个浦东。

  从江北新区的产业发展上看,南京与上海的关联也在加深。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上汽乘用车立足南京,高标准打造江北新区浦口生产基地,目前,浦口基地拥有全球最先进的生产设备、最严格的质保系统,各生产车间均投入了大量专业机器人,其中焊接车间自动化率已达99%。江北新区浦口基地、上海临港生产基地在长三角地区协同发展,为上汽在智能制造上的重点布局。

  上海灵动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最早一批入驻江北新区的企业。研发总监蒋醒元介绍,和上海的公司把重点放在芯片设计不同,南京的公司更多将面对应用商。江北新区研创园的负责人也深有感触地说,越来越多来自上海的高端人才也开始关注江北新区。由于更低的生活成本,一些年轻人果断在江北新区买了房,决定在当地安家。

  新民晚报记者 叶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