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长三角新奋进|“让世界聆听我们的声音” 科大讯飞从合肥飞向全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曹刚     作者:曹刚     编辑:钱文婷     2019-01-03 15:05 | |

2.jpg

图说:安徽合肥科技创新服务中心  新民晚报记者 陶磊 摄(下同)

  世纪之交,安徽合肥,一栋五层住宅楼旁,几根电线杆在路边“织”出凌乱线网。蒙尘乱网背后,一块招牌隐约可见:“科大讯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这幅斑驳泛黄的画面,时常出现在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刘庆峰的回忆里。那是1999年,公司刚成立。

  很少有人想到,从旧楼房里走出的新技术,19年后成就了亚太地区最大的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上市公司。如今,科大讯飞已成为合肥市人工智能产业和科创实力的典型代表,在多项核心技术上处于国际领先,为合肥打造“科技之城”“创新之都”提供了重要推动力。

  研发新技术

  为有源头活水来

  走进科大讯飞总部,“让世界聆听我们的声音”“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等醒目标语让人印象深刻。1999年创立时,科大讯飞不追热门,而选择尚处于发展寒冬期的人工智能。“中文语音市场长期被外企占据,中文语音技术应该掌握在中国人手里。”抱此雄心的刘庆峰预感到,人工智能将改变世界,而智能语音会成为未来人机交互的重要入口。

  科大讯飞每年司庆,必组织全员登山。“创业像爬山。在缓坡段,有人跑得飞快;到了艰难爬坡期,很难受;但坚持下来,状态会逐渐通透;到山顶,一览众山小。”刘庆峰喜欢登山,向既定目标,步步攀登,真的改写了外国巨头控制中国语音市场的格局。

  他2000年在公司年会上说的一句话,也刻在墙上——燃烧最亮的火把,要么率先燎原,要么最先熄灭。“我想提醒自己和团队,梦想点燃,就要全身心投入。”刘庆峰坦言,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产业的技术革新很快,要想领跑,就必须从源头的核心技术上保持领先,否则会被别人掐住咽喉。

  自2006年首次参加国际语音合成大赛以来,科大讯飞连续13年拿下世界第一;在语音识别、机器翻译、医学影像、人脸识别、图像理解、自然语言理解等世界大赛中,多次刷新纪录,仅2018年就拿到12项国际权威赛事的“第一”;2017年11月,与百度、阿里和腾讯一同入选首批4个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承建我国首个认知智能领域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获得国内外有效专利260件……科大讯飞已成为全球智能语音技术的领跑者。

  人工智能科技最前沿也能看到科大讯飞——在2018年11月揭晓的机器阅读理解挑战赛SQuAD2.0排行榜上独占鳌头。比赛要用10万篇英文文章来验证机器的自然语言理解能力,代表人工智能的未来。

  19年来,“技术创新”的定位从未动摇。科大讯飞2017年的研发投入增长61.5%,研发投入连续5年超过销售收入的20%。“只有核心技术有话语权,企业才有话语权;国家只有在核心技术上有影响力,才可能在全球有影响力。”刘庆峰说。

  推广新应用

  飞入寻常百姓家

1.jpg

图说:科大讯飞展厅内的智能汽车,可以通过声音遥控

  在技术创新领域,科大讯飞坚持“顶天立地”。顶天,指从源头掌握核心技术;立地,指技术成果产业化,飞入千家万户。技术不再是空中楼阁,而是转化成实际应用,让机器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

  公司展厅还原了众多应用场景。进门左转,看到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在电视屏幕里演讲,突然说起了流利中文。这是语音合成的魔力。科大讯飞“声音复刻”技术只需录10段话,即可生成专属声音。2018年初,纪录片《创新中国》首映,已故配音大师李易的声音被还原,观众集体起立,热泪盈眶。

  相比于语音合成国际大赛13连冠的光环,其广泛应用更接地气——服务上万手机阅读产品,日均听书量超10亿次;林志玲和郭德纲的导航声,都是根据个人音库合成;2018年5月,虚拟主持人“康晓辉”参与央视直播互动;11月,进博会虚拟主播“进宝”表现抢眼;伴读产品能复刻父母声音,即便出差或生病,父母也能为孩子“讲故事”。

  “特朗普”在展厅里藏着不少神通广大的邻居:有听力高手“讯飞听见”,擅长语音识别,是国际会议标配,普通话转文字的准确率95%,还会翻译英语、藏语、维吾尔语。

  有理解能力超常的“阅卷大神”,精通自然语言理解,会批作文。“能使用高级词汇,从句用得不错,但脉络不够清晰,犯了一些中式英语错误。”如果你惊叹于它对英语作文的到位点评,那么再看看它的语文作文评语:“主题准确清晰,排比句运用恰当,语言生动有趣,文脉畅通,材料详略得当……”

  还有全球网红“讯飞翻译机”,能实现中文和50种语言即时互译,支持拍照和方言等翻译模式,还是金融等行业翻译的高手。“校长一再强调,除了校徽别别别的”——三个“别”字各不相同,如此难句,都会翻译。它已销往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助世界人民无障碍交流。2018年,保加利亚总理鲍里索夫和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先后收到这份礼物,聆听中国的友好声音。

  做强新生态

  百花齐放春满园

  在科大讯飞新大楼的墙上,有一棵醒目的“生命树”,清晰展现公司的核心能力和主要业务: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研发平台,建立消费者、政法、教育、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能汽车、智能服务7个业务板块。

  从2010年起,讯飞开放平台发布,全面开放核心技术,为软硬件开发者降低集成门槛,也为众多中小企业提供行业解决方案。随着核心技术的进步,平台的能力也在不断提升,刘庆峰介绍,目前已能提供声纹识别、语音合成、人脸认证等多项能力。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人工智能时代充满机遇与挑战,应当容得下千帆竞发。如果想做封闭帝国,注定要衰落;只有做强生态才会生生不息。所以想让更多人参与竞争,大家共同努力,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

  刘庆峰介绍,过去一年,在平台上实名认证的创业团队数量,从30余万家增至90万家,日均交互47亿次。“希望让开发者可以更便利地接入平台,更快地开发人工智能产品,获得更好的创业平台。我们愿意帮助更多创业者,在良好的产业生态中成就自己。”2017年10月24日,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大学上线,这是国内首个人工智能在线学习平台,有望培养大批未来的应用开发型人才。

  “攀登人工智能高峰,我们还远未登顶,只是刚克服爬坡艰难期,必须坚定目标,踏实前行。”刘庆峰说,快到山顶时会发现,前方还有更多山峰,等待挑战。

  【双城故事】

  助力上海打造人工智能发展高地

  近几年,科大讯飞在教育、政法、医疗等领域的跨界合作越来越多,其中不少已在上海布局。2018年9月27日,科大讯飞与上海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多领域开展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和产业化落地等合作,助力上海打造人工智能发展高地。

  华师大二附中、七宝中学、复旦实验中学、嘉定二中等上海近200所中小学和高职院校都在应用同一个智慧教育方案。借助大数据精准分析,学生能得到个性化学习手册,强化训练薄弱环节,告别茫茫题海。全国多达1.5万所学校、8000多万师生收益。

  同样在上海,2017年5月起,多家政法单位开始试运行科大讯飞开发的全球首个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效果显著,已推广到全国。在勘察、取证、笔录、制作案卷等环节,仅凭个人判断,难免有瑕疵,新系统能辅助决策,提高办案效率。

  而在医疗领域,科大讯飞“智医助理”在国家执业医生资格考试综合笔试中得分超过96%的考生;用智能影像识别技术协助医生阅片,可降低漏诊率。此外,科大讯飞2017年10月与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成立联合实验室,“师生们并不担心自己会被取代。翻译机负责简单工作,他们可以腾出更多精力从事创造性工作,提升翻译效率,琢磨如何做到‘信、达、雅’。”刘庆峰补充说,人工智能会取代一些简单重复的劳动,也会创造出新的工作机会。每个人将来都会拥有人工智能助手,创造更有价值的内容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曹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