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今日开抢节后返程火车票 官方推荐3个“捡漏时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志刚     作者:金志刚     编辑:郜阳     2019-01-07 08:19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金志刚)除夕当天(2月4日)的火车票昨天已经开抢;从今天起开抢节后返程火车票。铁路部门提醒旅客,如果没有第一时间买到火车票,可尝试在几个“捡漏时间”等退票。

图说:2019铁路春运购票日历

注意买返程票

根据火车票预售30天的安排,今天可买大年初一的火车票,明天可买初二的火车票,1月12日可买春节长假最后一天即大年初六(2月10日)的火车票。很多旅客往往对抢节前返乡火车票很“上心”,却忘了抢节后返程火车票,在此提醒旅客算好日期购买返程火车票。

昨天旅客可通过互联网或电话购买除夕当天(2月4日)的火车票,也意味着节前车票“抢票战”告一段落,因为绝大多数节前热门火车票几乎已被“抢空”。除夕车票开售后,上海往安徽,北京往河南,广州、深圳往南宁等地的列车车票格外紧张,上午10时前后的车次更是热门异常,在开售5分钟后就已全部售罄。

携程发布的大数据表明,“3小时内到达”的火车票在除夕当天最受欢迎。通常情况下,耗时较长的旅客都会更早地启程回家,而除夕当天出发的60%都是“3小时到达圈”的旅客了。同时,高铁、动车车票的售票占比在除夕当天车票中达到顶峰,售出的车票中超过8成为高铁、动车车票,这与高铁、动车速度快、当天达的特性相符。

掐准时间捡漏

如果开售之际,没能第一时间抢到火车票,可以通过掐点“捡漏”的方式,买到心仪的火车票。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官方推荐3个“捡漏时间”:

第一,开售后30分钟。网络抢票成功后,有个30分钟的支付时间。有部分乘客会选择放弃支付,因此这个点可以开抢“回炉票”。

第二,开车前15天、开车前48小时、开车前24小时。这3个时间节点是根据退票规定来的,过了关键时间点,退票费“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具体为:开车前15天退票,免退票手续费;开车前48小时以上、15天以内,退票手续费5%;开车前24小时以上、48小时以内,退票手续费10%;开车前24小时以内,退票手续费20%。因此,这3个时间点可能迎来退票潮,正是“捡漏”的好时机。不过,需要强调的是,改签后乘车日期在春运期间的火车票,退票手续费一律为20%。

第三,开车前30分钟。在12306网站购票,没有取出纸质车票的话,改签和退票须不晚于开车前30分钟。因此,这个时间节点也有机会“捡漏”。

还有几招可选

除了“捡漏”,还有几招可供旅客选择:    

选择接续换乘。遇到出发地和目的地之间的直达列车无票时,可以尝试用接续换乘的方法买到回家的车票。如前往川渝方向的旅客可以先乘坐列车到西安,在西安换乘开往成都、重庆的列车;前往云贵方向的旅客可以先乘车到长沙,在长沙换乘开往贵阳的列车。

图说:接续换乘 网络截图(下同)

自动刷新功能。在12306网站首页,输入“出发地、到达地”后,点击“查询”,进入“车票预订”页面,右侧查询按钮下有“开启自动查询”选项,选择后自动提交。同时可使用“订票帮手”,选择“乘车人”“车次”“席别”“备选日期”等,进行更加精准的的自助查询,系统每间隔5秒自动刷新车次坐席情况,查找到对应的坐席后,系统自动锁定坐席,输入验证码即自动提交订单。

图说:自动刷新功能

关注增开列车。 为应对客流高峰,铁路部门针对运力紧张的方向,也积极采取动车组重联或增开客车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增加热门方向运力,2019年春运,长三角铁路计划增开251对客车,同时恢复开行4对淡季停运旅客列车,高铁线实行高峰运行图,并根据客流需要,适时调整加密开行。目前,春运增开客车车票陆续在12306平台公开发售,旅客可持续关注12306购票网站、APP进行选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