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长三角新奋进|琴韵小镇泰兴黄桥:全球三分之一的提琴产自这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硕     作者:杨硕     编辑:任天宝     2019-01-14 17:13 | |

微信图片_20190114165014.jpg

图说:新城生态音乐湖 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 摄(下同)

  江苏泰兴黄桥,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1940年,震惊中外的“黄桥决战”打响于此,黄桥人民踊跃支援前线,为新四军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一曲黄桥烧饼歌从此唱响了大江南北。近年来,一把琴让以烧饼闻名的黄桥老区又引来了全世界关注的目光。

  江苏黄桥

  黄桥镇,隶属于江苏省泰兴市,地处长江北岸的苏中平原,处于长江三角洲北翼,素有“北分淮委,南接江潮”的水上枢纽之称,其南濒长江,东连如皋,北接姜堰,是苏中、苏北地区通往苏南、上海的重要门户。黄桥是江苏省重点镇,是泰兴市的经济、文化、商贸、交通“副中心”,泰州市重点小城市,2018年5月24日,黄桥镇入选最美特色小城镇50强。

  烧饼之乡谱新曲

  今天的黄桥是全球最大的提琴生产基地,每年生产各类提琴70万把,占国内市场的70%、世界市场的30%以上,销往欧美等9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琴产业已成为黄桥老区经济发展的支柱。眼下,当地正致力于加快提琴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打造一个集乐器文化、创新创业、教育培训和生活体验于一体的乐器主题小镇,让乐器产业成为当地的特色产业、富民产业。 

  走在黄桥镇上,沿街的黄桥烧饼店,刻着古镇的历史烙印。夜幕降临,登高望远,黄桥小城镇的灯光犹如倒映于地面的银河,色彩缤纷,美轮美奂。灯光下翩翩起舞的人群、绚丽多彩的河滨家园、璀璨夺目的新城生态音乐湖,黄桥古镇处处流光溢彩,又舒展着“琴韵小镇”的迷人风姿。

  琴,正变为这个千年古镇的新名片。

binary_middle (3).jpg

图说:黄桥每年生产各类提琴70万把

  乐器产业成特色

  上世纪60年代,几个从上海国营提琴厂回乡的工人把提琴制作技术带到了黄桥镇。经过50多年的发展,从生产提琴配件开始,从简单的加工琴头到现如今各个提琴产业链的兴起,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配角到主角的转变,乐器产业成为了黄桥的特色产业,并达到了如今令黄桥人引以为傲的国际规模。

  今年68岁的黄桥人、凤灵集团董事长李书恰是当时的一名学徒工。上世纪70年代初,黄桥造出的第一把小提琴,就出自他手。现如今,他已是黄桥镇小提琴产业的领军人物,他的企业是成立最早、规模最大、专业生产提琴吉他系列产品的大型企业,提琴的生产规模、技术力量、出口创汇均居世界首位。

  李书告诉记者,在发展初期,黄桥凭借成本优势,用最低廉的价格迅速占领国内市场。但到了1996年,国内小提琴市场出现饱和,当时镇上小提琴的制作水平较低,打不进国际市场,整个产业遇到了瓶颈。1999年他到德国去,发现产品的差别仍然很大。当时李书就买了意大利的、日本的、韩国的琴回来,让所有的工人观察学习,找到其中的优点,取众家之长。

  随后,李书带领团队一方面大力培养高水准技术工人,另一方面在材料和技术上不断钻研,很快就研发出一种对提琴木料进行处理的新技术,大大提高了小提琴的音质品质,迅速让黄桥小提琴的市场份额登上全球第一。在李书的帮助下,厂里不少员工开始创业,各自成立工厂生产乐器,开启了黄桥提琴产业发展壮大之路。

  爱乐之城奏华章

  如今,22万的小镇居民中,从事和提琴有关工作的人就高达3.5万人。“这里有220多家提琴生产及配套企业,每年生产各类提琴70余万把,约占世界总量的30%,全国总量的70%”,黄桥镇镇长王晓云说,黄桥提琴目前销往欧美90多个国家,年产值约24亿元人民币,已成为当地支柱产业。

  乐器产业的发展也助推着当地旅游业的提升,现如今乐器文化旅游与古镇、红色、生态休闲旅游融合互动,形成了黄桥旅游业的四大板块。截至目前,黄桥已经拥有国内首家以提琴文化为主体的文化体验旅游风景区以及国内最大的乐器博览馆,凤灵集团更是全国工业旅游和出口示范基地,开发了“提琴艺术之旅”,被列为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点。黄桥城区的400亩音乐生态湖更是形似一把小提琴,并配建苏中地区规模最大的音乐喷泉。黄桥镇获评“长三角最佳慢生活旅游目的地”和“第二届中国最具价值文化旅游目的地”。

  小提琴产业的发展还直接提升了黄桥当地的创新创业浓厚氛围,现在全镇有乐器类专利达136个。据介绍,黄桥每年开展免费乐器电子商务培训2-3期,培训人员60-80人。另外,面积达4.5万平方米的乐器文化创意研发中心作为创新创业的新平台,集产业研发、科技孵化、检验检测、文化创意、艺术培训、展示展销、商务贸易等于一体,也已开工建设。

  王晓云告诉记者,黄桥镇经过50多年发展,从生产提琴配件开始,实现了从无到有,从配角到主角的转变。乐器艺术的普及教育也同时在黄桥镇5所小学全面展开。不仅能使孩子了解家乡的产业,更能在学提琴的过程中培养孩子艺术爱好。

  “黄桥人不仅要会造琴,还要会拉琴、会赏乐,我们计划投资50亿元,打造一个3.8平方公里的乐器主题小镇,集乐器文化、创新创业、教育培训和生活体验于一体,到2020年成为产值百亿元的‘爱乐之城’。”王晓云说。


  双城故事

  金桥黄桥共建产业园

  在黄桥,有个上海金桥·黄桥产业园,产业园成立于2016年,是上海泰州加强合作一个代表性案例。

  设立该产业园是泰兴接轨上海,加快承接产业转移的现实需求。近年来,黄桥正围绕做大园区总量、做特园区产业、做强园区功能,招引大项目,培育大产业,建设大园区,力争把上海金桥集团黄桥产业园打造成对外开放的引领区、科技驱动的样板区、跨区域合作的示范区。

  上海金桥·黄桥产业园规划面积2平方公里,首期500亩左右,用于建设高科技产业化基地,引进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科技企业。园区先后引进泰州金源包装容器有限公司、江苏东方泰虹电池材料有限公司、江苏东方九天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江苏帆顺包装有限公司、江苏炳凯富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江苏永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六个项目,计划投资21.15亿元,截至目前实际投资14.75亿元,全部达产达效后,可新增国税开票销售27.9亿元,实现利税2.2亿元。其中,去年1-11月份实现国税开票10亿元,实现工商税收3000万元,带动区镇1000人就业。

  新民晚报记者 杨硕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