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长三角新奋进|杭州科创走廊:逐梦新天堂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硕     作者:杨硕     编辑:夏扬     2019-01-15 15:07 | |

微信图片_20190115144348.jpg

图说:位于杭州未来科技城的阿里巴巴总部园区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陈炅玮 摄(下同)

  杭州,浙江省省会、长江三角洲城市群中心城市、杭州都市圈核心城市、沪嘉杭G60科创走廊中心城市、国际重要的电子商务中心,位于中国东南沿海、浙江省北部、钱塘江下游、京杭大运河南端,是浙江省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交通和金融中心。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因美丽西湖和千年运河,民间早就誉杭州为一座世界著名旅游城市,是游客们心中堪比天堂的美好地方。今天的杭州不仅是旅游胜地,还是创业创新的天堂。这里孕育了阿里巴巴等享誉世界的知名公司,这里打造了引领产业发展的特色小镇,这里集聚了国内外心怀梦想的创客,这里落地了众多的改革试点,这里串起了驱动发展的创新走廊……今天的电子商务,今天的杭州人,用互联网技术发现了需求,创造了需求,更催生了无数个新实体。

  在改革开放的磅礴伟力之下,今天的杭州不再仅仅是历史名城,更在向创新之城阔步迈进。近年来,一条东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至浙江农林大学的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正在建设,形成了总面积达224平方公里,横跨西湖区、余杭区、临安区,下辖未来科技城、青山湖科技城、紫金港科技城“一廊三城”的空间布局,一座全球领先的信息经济科创中心正在形成雏形。

  一廊三城造科创高地

  2016年,浙江省政府作出建设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决定。东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至浙江农林大学,长约33公里,平均宽约6.8公里,规划总面积约224平方公里。

  两年后,从杭州市区沿文一路往西进发,你会发现自己仿佛置身于一条科技廊道,杭师大、浙大紫金港校区、阿里巴巴、未来科技城、之江实验室、青山湖科技城、浙江农林大学……这条杭州城西的科创大走廊,已经成为杭州的创业创新高地、高端人才集聚地。这条城西科创大走廊目前以阿里系为代表,集聚了阿里巴巴、阿里云、北斗导航、数梦工厂以及众多准独角兽企业。该区域是中国目前互联网+、人工智能+的产业最前沿,是抢占世界科技、产业制高点的主阵地。目前大家最为关心的芯片制造、导航系统、无人驾驶等研发项目都在该区域进行了布局。

  位于这条走廊东首的紫金港科技城,是城西科创大走廊最年轻的科技城。去年2月28日,杭州紫金港科技城管委会正式挂牌,继未来科技城、青山湖科技城之后,大走廊有了承接世界科创能量的第三个增长极,“一廊三城”的空间布局正式形成。

  在紫金港科技城内,有高水平科研院所数量众多、科研经费总量国内领先、全国授权发明专利数量第一的浙江大学;有去年10月20日正式挂牌成立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西湖大学;有紫金众创小镇、云谷小镇、互联网金融小镇等特色小镇平台,为资源集聚和科技创新提供了技术和平台支撑。

  “紫金港科技城涵盖西湖科技园、云谷两大核心区块,与浙江大学、西湖大学共同组成‘两校两区’的产学研一体化集聚区,未来将重点发展信息技术、生命科学、智能制造、大数据云计算等产业。”紫金港科技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根据规划,科技城内的环境面貌也要全面优化,同时,将新建一批展览、酒店、会议、商业、公寓、餐饮等配套项目,形成6个“5分钟生活圈”,企业生产和职工生活所需全部可在紫金港科技城解决。

binary_middle.jpg

图说: 最新的“扫脸”支付已在杭州多个超市和便利店推广应用

  梦想小镇助创客逐梦

  距离阿里巴巴总部不远的地方有个全国文明的众创空间、特色小镇,她有着一个颇具诗意的名字,梦想小镇。95后浙江小伙孔万强的创业梦就在这里落地,生根,发芽。2016年5月,孔万强与几个同样怀抱设计梦想的年轻人聚集在一起,组建了“拓物”设计工作室,开始研发制作创意灯具。梦想小镇,成了他们梦想开始的地方。从2017年至2018年,孔万强和他的团队创作了13件产品,每一件都获得了不错的评价,占据了灯具市场的一席之地,年销量开始破百万,他们的客户名单里甚至有了央视、湖州喜来登酒店等“大牌”。

  孔万强向记者吐露了企业选择在梦想小镇扎根的原因:优越的地理环境、深刻的互联网基因、活跃的民间资本、有为的政府服务。“小镇有一系列优惠,例如免费办公场地、最高每人500元/月的住房补贴、租金远低于市价的人才公寓,以及2万元创新券等。这里还是连接人才、资本、孵化器、媒体、合作伙伴等各类资源的纽带。”

  据介绍,目前梦想小镇的创新创业势头十分良好。已经累计引进深圳紫金港创客、良仓孵化器等知名孵化器以及500Startups、Plug&Play两家美国硅谷平台落户;集聚创业项目1645个、创业人才14900名,形成了一支以“阿里系、浙大系、海归系、浙商系”为代表的创业“新四军”队伍;166个项目获得百万元以上融资,融资总额达110.25亿元。

  事实上,梦想小镇只是未来科技城的组成部分之一,这里还有瞄准世界科技创新“新风口”的人工智能小镇,正在有序推进的健康小镇,规划中的五常湿地科研创投小镇、南湖创投小镇。这是长三角地区唯一的未来科技城,将辐射和带动浙江省乃至长三角地区经济转型升级。良好的创业氛围也直接带动了当地经济的腾飞,去年1-9月,未来科技城核心区企业营收和税收分别达到3252.2亿元和264.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2.9%和36.6%;实际利用外资2.81亿美元,浙商回归资金19.5亿元。

  未来科技城集聚人才

  在杭州,要为企业当好店小二的远不止未来科技城。位于临安境内的青山湖科技城,近年来也在强化政策供给,出台以壮大主导产业为目标的“黄金十条”产业政策,完善了众创空间、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等系列扶持政策,加快产业培育。

  在青山湖科技城成长起来的“利珀科技”颇有感触,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2014年利珀团队凭借产品表面缺陷识别检测技术,夺得青山湖科技城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冠军,获得600万元创业扶持资金,帮助利珀再生长。数年时间,利珀迅速成长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杭州青山湖科技城管委会还通过牵线搭桥,与数十家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研发机构展开合作。至今已发布院企合作科技成果近500项,100余项实现了转化。

  有人说,杭州的城西科创大走廊将是中国未来的硅谷;也有人说,文一西路会成为中国的128号公路。在他们眼里,杭州将成为全球闻名的创新之城。据规划,到2020年,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要实现创新资源有效集聚,各类人才总量达到30万,引进科研院所100家,集聚高新技术企业1000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10000家,成为浙江科创人才集聚区、国际人才创新创业主平台。

  新民晚报记者 杨硕

  【相关链接】

  双城故事|长三角地铁刷码互联互通 沪杭先行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