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安全又美味!告别小作坊 沪工业化豆芽入市有专用“送货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袁玮     作者:袁玮 通讯员 张建秋 赵鸿     编辑:钱文婷     2019-01-18 10:11 | |

VCG210ab9bc468.jpg

来源/视觉中国

  新民晚报讯(通讯员 张建秋 赵鸿 记者 袁玮)豆芽是市民喜爱的蔬菜之一,有着广阔的市场。但由于利益所致,有些来路不明的豆芽充斥市场,使得爱吃豆芽的上海市民在吃与不吃二选中顾虑重重。为加强管理,市食安办等有关部门要求上海市豆制品协会将工业化生产的豆芽作为豆制品纳入行业进行管理,豆协先后发展了7家经备案的工业化生产豆芽企业入会,进行行业自律管理,并适时推出工业化豆芽需凭全市统一的豆制品专用“送货单”进入市场的准入制度,管控豆芽进货渠道。

  近期,豆协牵头部分企业建设的豆芽追溯管理体系已经纳入市政府重要产品追溯管理示范项目目录,还有部分企业正在积极筹划争取,做到豆芽“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询,责任可追究”,使豆芽成为市民安全放心的绿色产品。

  据了解,豆协还举行各种培训班、辅导班,对《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新版的《食品安全法》等新标准、新法规辅导、解读,统一行业内企业对政策法规的理解和把握。豆协参与了《豆制品》《豆芽》等多个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CAC《非发酵豆制品》国际标准修订工作。豆协还提出在豆制品中调整明矾添加剂使用范围的意见,获得了有关部门认可。由于修订后的标准科学合理,企业生产出的产品更加符合质量标准,也更有益于消费者身心健康。

  豆制品和豆芽一直是老百姓餐桌上的家常食品,豆制品的食用安全是老百姓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传统的概念豆制品都是出自小作坊,随着技术和工艺的发展,豆制品早已迈向“高大上”的智能化、工业化生产。上海市豆制品行业协会现有会员企业87家,多年来,上海豆协在有关部委办的指导下,贯彻自主创立的“开拓新市场、开发新产品,生产自动(智能)化、产品包装化、管理信息化、产销冷链化,豆制品做到安全、营养、可口、方便”等“两新四化八字”科技兴业方针,提升豆制品生产工业化水平,讲诚信自律,创优质品牌,为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造势,使豆制品成为市民舌尖上安全放心的美味佳肴。

  豆协以开拓创新的思路和理念,加速豆制品行业“四化”进程,许多豆制品生产企业不断加大了在基础设施和技术装备方面投入,实现跨越式发展,成效显著。会员上海清美绿色食品有限公司投资上亿元新建15000平方米豆制品生产新车间,目前还在花巨资建设三期工程,作业环境、工艺设备和新品开发都迈入新时代,创立的“清美”商标也成为中国驰名商标,被农业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8部委评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会员上海汉康豆类食品有限公司创建了上海豆制品行业内第一枚著名商标“汉康”,豆制品获得“上海名牌”“中国豆制品著名品牌企业20强”“中国商业名牌企业”等诸多荣誉称号。

  豆协年年在行业内开展诚信建设活动,自觉进行质量抽检、卫生检查、转基因大豆检测等行业自律性常规工作。豆协编制的《上海市豆制品行业社会责任报告》成为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倡导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加强行业诚信自律一本有章可循的“白皮书”。豆制品行业企业还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改进生产工艺,创新企业产品。专业设备生产企业和豆制品生产企业合作,通过自主创新,研制开发了不少新的设备,催生新产品诞生,带动豆制品生产企业向现代化生产方向发展。上海旺欣豆制品设备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全自动腐乳生产流水线”,成为这个领域首条智能化、高产能、更节能、更环保、更卫生的生产线。清美、汉康、艺杏和旺欣等四家企业分别获得“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光荣称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