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申城小区因地制宜探索垃圾分类“招式” 老弄堂“开进去”,“绿主妇”带好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旻矣     作者:金旻矣     编辑:任天宝     2019-02-21 18:43 | |

binary_middle.jpg

图说:一种自带称重系统并能进行大数据分析的“智能垃圾分类系统”亮相黄浦区外滩街道的保安坊 杨建正 摄

  上个月,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高票通过《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标志着上海步入了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新时代。但其实早在去年,上海就已陆续发布有关建立完善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的系列规章制度,要求到2020年底基本建成与卓越的全球城市发展定位相适应的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自开展垃圾分类以来,上海很多居民区纷纷因地制宜地探索适合自己小区的垃圾分类“招式”,涌现了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典型案例。

  高层狠心打响“撤桶战役”

  市区的住宅楼越建越高,对于高层住宅来说,推行垃圾分类第一道“坎”就在于如何撤掉每层楼面的垃圾桶。为了破解这一难题,一些小区下狠心、动真格,纷纷打响“撤桶战役”。

  长宁区虹桥街道荣华居民区的“华丽家族”是个高档商品房小区,原来每层楼梯间都有垃圾桶,居民走几步就能扔垃圾。保洁员每天两次上楼逐层收运垃圾,虽然电梯运行受影响、电梯里的异味也难闻,但居民早已习惯这种方式。推行垃圾分类,就要撤掉近300个垃圾桶,居民愿意吗?

  对此,虹桥街道、荣华居委会和古北物业公司多次和业委会开会商讨,并将垃圾分类知识印成中、英、日、韩四种文字的宣传单。在两周内,居委会、物业、业委会、热心志愿者“组团”挨家挨户上门沟通、分发资料,业委会则将垃圾分类写入最新版居民公约。

  去年3月30日,小区楼层垃圾桶全部撤除,开始实施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第一天,有100多户人家把垃圾就扔在了楼道上,保洁员只好逐层去收。不过到了第二天,在楼道扔垃圾的居民就锐减到30多户,后面几天就只剩零星几户了。

  长宁区华阳街道的金谷苑小区,也为了撤桶推出了楼面“零桶计划”。负责人表示,撤桶初期只有半数居民肯配合,很多人仍然把垃圾扔在每层垃圾间,居委干部只好一包一包将垃圾拿下楼。但如今,80%-90%的居民都愿意配合了。

binary_middle (1).jpg

图说:虹口区复旦小区新启用的智能垃圾厢房前,志愿者任明华正在指导居民“合并同类项”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老弄堂“移动垃圾箱”开进来

  在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区,有许多小区公共空间狭小,连基本的环卫设施都没法设置。这些小区该如何推进垃圾分类?长宁区华阳街道将“移动垃圾箱”开进了老弄堂,提供了破解思路。

  去年6月23日起,有着20户人家的老洋房小区武夷路70弄迎来了一辆垃圾分类收集车。记者在弄堂里看到,由于场地较窄,第三方公司特地采用了三轮电瓶车提供上门垃圾分类收集服务。小车一进弄堂,居民就立即带着分好的垃圾出门,干垃圾装袋扔桶里,湿垃圾破袋倒进桶中。

  飞乐居委会党支部书记李超毅说,开始试点前,居委会对每户人家的生活作息和倒垃圾习惯都进行了排摸,最终确定了12:00-12:15、19:00-19:15这两个收集时间段。所有人家均签署了征询表,全部同意上门收集。每天,每户人家的投放记录都有台账,自住屋、出租屋、空置屋是否分类、分得如何,均一目了然。

  华阳街道介绍,垃圾分类上门收集的模式在定西路等沿街商铺大获成功,因此被借鉴到无环卫设施小区。目前,“移动垃圾箱”还开进了武夷路40号、武夷路52弄、安西路260弄、安西路280弄等9个老小区。

  老公房“绿主妇”当上带头人

  徐汇区梅陇三村是个老公房小区,居民1300余户。2011年,小区所在的凌云街道探索推进“凌云生态家”项目,以社区学校和梅陇三村为试点基地,通过小区生态建筑群、垃圾减量回收日活动,营造低碳居家的生活场景,构建由1个居住区、1所社区学校、1户家庭组成的生态景象。

  居委组织孕育了以8位社区家庭主妇为主要成员的“绿主妇”工作小组,她们的亲和与热情成为打开居民心房的金钥匙。随后,“绿主妇”逐步扩大到170名骨干志愿者,并演变成“绿主妇”议事会。“绿主妇”如何带领居民开展垃圾分类?每月,小区内开展一次“垃圾减量回收”,引导居民回收利乐包装、外包装等低值可回收物。小区还开展餐厨垃圾就地消纳,在餐厨垃圾回收桶内,餐厨垃圾10天左右就会消纳成液体肥料。这种液肥可以在阳台种花和“一米菜园”中再利用,很受居民欢迎。在“生态家”,主妇们还成立了“爱心编织社”,利用废旧毛衣、织物边角料拆旧补新,并联系废旧衣物专业处置单位,将爱心衣物消毒后捐给山区有需要的孩子们。

  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