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夜上海·潮店|做一张手写贺卡 道一声纸短情长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钰芸     作者:张钰芸     编辑:任天宝     2019-03-12 16:49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微信图片_20190312162314.jpg

图说:“纸赞”外景 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 摄(下同)

  走进“纸赞”,心里涌出的第一个词就是“纸短情长”。此刻的心情,真挚的祝福,酝酿已久的情意,说不出口的真心话……无数的情意徘徊在心里,凝成短短的几句话语,落在精心挑选的卡片上,亲自送到他的手中,或投递进门口的信箱。这样“古老”的传情达意,在快节奏的今天,别有一番诚恳与真挚。

  在兴业太古汇的地铁廊里,有一家名叫“纸赞”的小店。它在去年圣诞节时开张,老板是从英国归来的上海女孩。行色匆匆的地铁人流中,有人会放慢脚步张望,明亮的大色块在店里碰撞,可爱的人偶带着异域风情,这里是卖什么?谁都想不到,这家新店主打的是贺卡。来自十多个国家与地区的26个设计师品牌的近千张原创贺卡,漂洋过海,首次来到上海。从节日祝福、新婚快乐、乔迁之喜,到早日康复、喜获麟儿、心存感恩,似乎每一种情谊都能在这里找到对应的卡片。

微信图片_20190312162336.jpg

微信图片_20190312162340.jpg

图说:独具匠心的贺卡

  用贺卡分享感动

  你有多久没收到一张贺卡了?

  对于“80后”来说,学生时代的节日祝福不是群发的短信和微信,而是一张张手写的贺卡。圣诞节和新年,是贺卡满天飞的时候。一大早在课桌里摸一下,就能找到好几张。打开一看,会心一笑,不用看名字,你也知道是谁送的。

  但从人手一个手机开始,贺卡渐渐淡出了我们的生活。以至于当兴业太古汇里出现一家主卖贺卡的店铺时,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在这个移动网络、即时通讯如此发达的年代,还有多少人愿意手写一张贺卡,慢悠悠地送到对方手中?

  作为品牌创始人,思遥被无数次问到这个问题,而她创立“纸赞”的初衷,正来自于个人经历。“贺卡陪伴在我生活中的每个时刻,刚到英国念中学的时候,收到家人加油打气的贺卡,工作后生病收到同事们探病的贺卡,出嫁前收到朋友们恭喜祝福的贺卡,还有老公每年情人节奉上求生欲满满的贺卡……”她告诉记者,2018年她在墨西哥遇到地震,体会到生命的转瞬即逝后,决定回国辞去安逸的外企工作,开始一场奋不顾身的创业旅行,通过“纸赞”把贺卡带给她的感动和力量分享给更多人。

微信图片_20190312162347.jpg

图说:“纸赞”内景

  用纸笔传情达意

  如今,店内千余张不断轮转上新的贺卡,全都来自储思遥的亲自挑选。“欧美国家到处都是贺卡店,随时都能买到一张贺卡,我常常在附近找一家咖啡馆,从早到晚坐一整天,发现每天都有早中晚三个销售的高峰,对于英国人来说,无论是搬新家、求婚、离别,还是拿到驾照、探病、感谢,都可以送贺卡。”从英国到意大利,从匈牙利到美国,通过朋友和艺术展,储思遥结识了一大批的独立设计师,把他们的作品首次引进中国。因此,当你看到店里的贺卡时,有关“卖不卖得掉”的疑虑也许就会打消一点儿。

  一些气球扎在新家屋顶,“NEWHOME”的祝福写在封面上,这是一张祝贺乔迁之喜的贺卡。“I’myoungerthanyou,haha!”的调侃,适合送给过生日的朋友,来一次善意的“扎心”。“Iloveyoumorethanmyphone,honest!”也许是情人节最另类也最真挚的表白了……这些“懂的人自然懂”的贺卡,颇受年轻人的喜爱。

  “我们有一个系列的卡片灵感来自于我们童年经常玩的‘刮开有奖’,想要求婚的男士,可以在贺卡‘钻戒’位置写下求婚语句,再用贴纸贴住,毫不知情的女友用硬币刮开封层,看到你亲手所写的‘嫁给我’,一定会为这份惊喜心跳加速。”

  纸品体现设计感

  储思遥介绍了好几个不同贺卡中的“小心机”。“这款是能用‘放大镜’的贺卡,它采用凸版印刷,用手触摸贺卡表面,还有高低不平的触感。附赠的‘放大镜’其实是一个3D镜片,可以透过贺卡表面看见其隐藏的图案。例如这张可以看到孕妇肚子的小宝宝,另一张则是一整面的深情告白。”她告诉记者,这系列的贺卡全部出自一对美国老夫妻,出于对纸品的喜爱,他们在退休后购买了一台印刷机,将自己设计的图画打印成贺卡,由于需要纯手工操作,产量非常少。

  今年三八妇女节,“纸赞”又专门推出女性主题的贺卡。“Girllovesyourself”的贺卡既可以送给朋友,也可以送给自己,希望能给女性更多正面的力量。

  “电子产品让我们不再拘泥于书写的工具,但总感觉少了些人情味。”开店的过程中,店员们遇到过不少不会写贺卡的客人,他们习惯于网络上的“套路情话”,面对空白的贺卡,自己无从下手。因此,你能在店里看到好几张范例,从空中垂挂下来的贺卡上,手写的祝福旁贴着小小的干花,或画着可爱的卡通图案。店里还提供彩笔和座位,顾客写完后也能直接投入门口的信箱,店员们在结束一天营业后会代为投递。

  而在贺卡之外,衍生而来的手工手账、装饰画、小摆件等,也都有浓浓的设计感。尽管以“纸”为名,但储思遥希望上海首店的打磨方向,是国外美术馆、展览必备的艺术商店,用现代设计讲述艺术品背后的故事,让它们走进生活。

  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


  【行有迹】

  营业时间:10:00 -22:00

  地址:南京西路789号兴业太古汇地铁廊

  交通便捷指数:★★★★★

  乘坐地铁13号线至南京西路站,不用出站就能到达。乘坐地铁2号线、12号线,步行3分钟也可到达。

  价格亲民指数:★★★★☆

  贺卡售价从25元到40元不等,高于国产贺卡。但英国当地贺卡售价多在4.5英镑至6英镑之间,远渡重洋而来的贺卡在中国竟然还卖得略便宜,可见老板良心了。

  服务亲和指数:★★★★★

  新店开业不久,常驻店内的小姐姐都是运营、设计团队来轮岗的,对于每件产品背后的设计理念当然特别熟悉了。


  【潮店讯】

  《丁丁历险记》旗舰店落户上海

  全球不到20尊的丁丁雕塑、编号001的镇店之宝、已逝老匠人制作的蓝莲花灯时隔10年再面世……《丁丁历险记》中国首个官方旗舰店姗姗来迟,在90周年时最终选择了上海!80平方米的空间,蓝白搭配的色调,装着无数丁迷的回忆。

  步入店内,看到有50多种周边类别共1000多种产品,有穿着牛仔服的丁丁、限量版陶瓷雕塑、集结200多个漫画人物的全家福,还有购物袋、文化衫、拼图、邮票、杂志等,连小狗米卢也有专属自己的小罐子。众多周边产品背后是电视屏幕,正在播放的丁丁影片可以让丁迷回味经典。

  《丁丁历险记》被称为比利时国粹,陪伴了一代又一代人的童年。它不仅是脍炙人口的连环画,还记录了当时的一段历史。跟着丁丁的脚步,丁迷们开启一次又一次的冒险之旅。

  店址:静安区长安路805号

  去LANEHUB瓴里体验店打卡

  LANEHUB以设计驱动为品牌核心,打造高品质产品,追求产品使用过程的愉悦感。在体验店共享空间里,除了商品的陈列与展示,更融入了品牌的交流互动、人与人的社交沟通,承载了LANEHUBApp社区的温度和生活方式灵感的落地。通过家具家居展示、艺术展、沙龙、Talkshow、美食咖啡、共享办公、亲子中心等形式,这里将上演无限有趣的故事。

  店址:虹口区东长治路588号白玉兰广场L1-09

  郭歆晔 钱文婷整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