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夜上海·流连|申城桃花始盛开 请收下这份赏花攻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旻矣 杨玉红     作者:金旻矣 杨玉红     编辑:任天宝     2019-03-18 16:18 | |

binary_middle (2).jpeg

来源/上海植物园

  “桃花开、燕子来,准备谷种下田畈。”桃花美艳动人,虽然没有牡丹之华贵,梅花之冷艳,却是国人最喜爱的传统花卉之一,也是非常重要的物候指示植物。桃花开,就预示气温已经回暖,需要准备播种下田,方能不误农时。

  而在城市里,桃红柳绿也预示着春天的到来。无论是“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还是“桃花春色暖先开,明媚谁人不看来”,都道出了粉嫩桃花带给人们的喜悦。

  “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如同仙境,总想一探究竟。浦东新区一年一度的桃花节近日将拉开序幕。城市公园中,共青森林公园和上海植物园也能大规模观赏桃花的。草长莺飞,春光明媚,赶紧抽出空闲,出门踏青,寻找“桃花源”。

binary_middle (3).jpeg

来源/共青森林公园

  帚桃魔幻 早桃始开

  在绿树葱茏的共青森林公园,有一片占地上万平方米的“桃花源”,1000多株桃花树组成了一个“粉色世界”。挑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穿行在桃林中,品种繁多的桃树让人“迷了眼”。比如寿星桃、迎春桃、五彩碧桃、白碧桃、红碧桃、垂枝桃、绛桃、紫叶桃、菊花桃、水蜜桃、日本丽桃等,各有各的美丽。

  在这里,最值得观赏的要数“帚桃”了,在别的地方可很难见到。帚桃的样子就像哈利波特魔幻故事里的“飞天扫帚”,专家说是公园近几年新引进的品种,最早起源于日本江户时代,1998年首次从日本引进。其他桃树的树冠又宽又平,而帚桃的树型又窄又高,枝条根根向上直立生长,所以又名“直立型桃花”或“扫帚型桃花”。

  四月,是帚桃的盛花期,那可是美得轰轰烈烈。她的花瓣繁密,有花色绛红的照手红、纯白如雪的照手白、粉红娇嫩的照手桃以及白中带粉的照手姬。满树花朵的帚桃,就像冲天的火炬,迎风摇摆、绚丽无比。

  来到徐汇区,则不得不说与桃花的缘分。因旧时龙华监狱成为了无数革命志士的牺牲之地,龙华的桃花便多了一层缅怀先烈的寓意。而前身为龙华苗圃的上海植物园,也建有一片桃园,里面有观赏桃花品种38个。虽然还没到农历三月三,但白花山碧桃、“单红”等早桃花品种已初露芳华,“合欢二色”桃、“早绯红”桃等的花蕾也已露色,恰似烈焰红唇,轻吻着暖人的春风。植物园专家说,上周末的早桃花品种已进入初开期,本周会进入盛花期。 

binary_middle.jpeg

binary_middle (1).jpeg

  百亩桃园 争奇斗艳

  微风一吹,花枝摇动,激起层层花波……在浦东新区的各大桃园,桃树连片,花色鲜艳,花朵奇特。在浦东地区的32万亩基本农田中,桃园占地2.8万亩。进入三月,惠南的、新场的桃园,甚至房前屋后、竹林边上的那株,都在酝酿灼灼其华的桃之夭夭。

  桃花盛开时,杨柳依依、菜花争艳的季节,桃花节景区及周边区域都是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在新场古镇,市民可以一边悠闲漫步,一边领略庭院深深、宅园相连的江南水乡古镇风貌;位于惠南镇的南汇桃花村是上海桃花节的发源地,500亩桃林中,有170亩老桃林,还有数万株缤纷品种,迎宾花廊为游客拍照留下最壮观的桃海背景。

  三月三 龙华桃花始盛开

  春暖花开的季节,人们爱到公园绿地、郊野田间去赏花。在市中心,却有一处赏花胜境,历史悠久,花团锦簇。这就是徐汇龙华地区。

  在徐汇,一直流传着“三月三,上龙华,看桃花,逛庙会”的习俗。据说,早在清朝光绪年间(1871-1908),每年春天整个龙华地区(从龙华机场到枫林桥)遍地桃花。当时农人多以植桃为能事,就连龙华寺的和尚也开辟有数百亩桃园,龙华桃花与龙华寺、龙华塔并称“龙华三绝”。

  今天在龙华赏花,一处风景在龙华烈士陵园,东侧墙边和西侧主要道路边,保留和种植成片的观赏碧桃,每逢阳春三月,十余种桃花在朝阳的沐浴下竞相开放,姹紫嫣红,灿烂似锦,分外妖娆。也是因为这里的红色基因,龙华桃花分外艳丽。

  当然也别错过了龙华寺里的春意盎然,最值得一看的是寺内牡丹园,这里种植了清咸丰年间移栽的百年牡丹,每逢谷雨时节,繁花似锦、雍容华丽,与沪上八景之一的龙华晚钟,并称龙华双绝。每到花开时,近200岁的牡丹,经历岁月洗礼,蓬径硕大、色泽明媚,强大气场势不可挡。

  过去,龙华桃花盛放之时,上龙华、看桃花、逛庙会是上海人生活中的一大乐事,今天,这样的经典上海依然藏在古寺楼台、朝拜的人群和绽放的春花中,等你来发现!

  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 杨玉红

  【行有迹】

  共青森林公园

  ■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2000号

  ■ 门票:15元

  ■ 桃花观赏地点:桃花源

  ■ 观赏特色:帚桃

  ■ 最佳观赏时间:4月

  上海植物园

  ■ 地址:龙吴路1111号(1号门)

  ■ 门票:大门票(不含售票专类园)15元,联票(含大门票及售票专类园)40元

  ■ 桃花观赏地点:蔷薇园

  ■ 观赏特色:早桃花品种

  ■ 最佳观赏时间:即日起

  南汇桃花村

  ■ 地址:浦东新区惠南镇北门路289号

  ■ 门票:成人53元/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