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上海的第一|“二八大杠”1955年在上海诞生 永久 凤凰 阿拉最初的“豪车”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叶薇     作者:叶薇     编辑:任天宝     2019-04-08 16:59 | |

微信图片_20190408161723.jpg

图说:首批28英寸标定自行车图样资料 新民晚报记者 叶薇 摄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腿别横梁,半踩半回”。当年,学骑28英寸自行车的追风少年们,大多已年过不惑,是否还记得这句“独门秘诀”?二八自行车算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最酷的交通工具了,黑漆的车身、电镀的把手,骑上去帅气拉风。

  1955年12月,第一机械工业部组织上海自行车厂试制成功我国第一批28英寸公制标定自行车,并以此统一了国内自行车零部件的名称和规格,标志着我国自行车工业开始走上自行设计道路。从此,“二八大杠”风靡中国大街小巷。

  永久、凤凰——上海产名牌自行车,成为当年阿拉上海人屋里向最初的“豪车”。自行车产业见证了上海轻工业发展的历程。

  必备嫁妆

  在上海自行车协会总工程师徐道行看来,首批28英寸的标定自行车试制成功,最重要的意义是统一了标准。

  “标定车就是标准定型的自行车。虽然上海自1926年起就开始生产自行车,但当时的规格品种和螺纹配合均采用英制,中国自行车在产品设计、规格尺寸等方面各自为政,比较混乱。接到任务后,上海自行车厂从技术、物资等方面做了大量试制准备工作,制造成功10辆样品车,全部达到设计要求,采用公制(也就是米制),统一了全国自行车零部件的名称和产品设计规范;明确了产品质量的统一要求,中国自行车产品设计和生产技术开始步入正轨。”

  1956年,上海自行车厂将标定车投入批量生产。1970年,上海自行车三厂试制成功凤凰牌PA18型自行车,1971年上海自行车厂永久牌PA17型自行车投入生产。这两种型号的产品均装有全链罩、镀铬衣架和单支撑,采用转铃和拉杆式轮缘闸,增加罩光漆,深受用户欢迎。凤凰PA18型自行车首次采用立凤商标,造型美观,成为旺销不衰的产品。

  “最开始走红的是永久,我记得70年代买一辆永久是157元。那时月工资36元,省吃俭用一年多才买得起,还得凭票;接下来流行的是凤凰,很多上海小姑娘结婚的嫁妆里,必有一辆凤凰。车座罩上带穗的套子,车梁用布或彩纸裹起来,车条绕上几圈毛线缠起,这样的仪式感在很多家庭都有过。”

  巅峰时刻

  徐道行回忆,永久、凤凰在计划经济时代是名副其实的奢侈品。“我是1968年加入凤凰厂工作的,当时叫自行车三厂。从电镀工开始干起,一干就是几十年,职业生涯全部奉献给了自行车行业。刚进厂的时候,大家都觉得自行车是朝阳产业,小伙伴都很羡慕的,90年代是自行车最火的时候,满大街都是。自行车从奢侈品慢慢转变为必需品,几乎每家每户都有一辆。”

  1978年改革开放,上海自行车行业得到全面发展。上海生产的永久、凤凰、乐达、飞达牌自行车和红星牌链条、钻石牌飞轮、喔开牌鞍座、K字牌辐条等自行车零件享誉全国。上海自行车发展进入巅峰时期。

  1994年,是上海自行车发展最为辉煌的一年。共有职工3.1万余人,总产值达到了21.82亿元,占到全市工业总产值的2%,利税9109万元,生产自行车9810万辆,占全国自行车产量的50%;创汇5000万美元,是全市出口创汇的第二名。上海成为我国最大的自行车工业基地和出口基地。

  “最辉煌时,我们凤凰厂有1万多职工,营业收入就占全市GDP的1.1%。那是上海凤凰最好的时代。”

  柳暗花明

  辉煌过后是落寞。盛景不再,很快马路上又出现了摩托车、电动车、小轿车。在徐道行的记忆里,从1995年开始,自行车行业逐步进入下行通道,许多企业经营亏损,行业发展进入调整阶段。1996年,永久、凤凰自行车相继退出凭票供应。自行车是最后一个退出凭票供应的商品。

  “到2000年,上海本地自行车制造业几乎全部退出了,自行车零件的生产和销售全部停止。永久的中央工厂虽然还在,但生产一直处于半停状态,产品几乎都采用代工的形式。凤凰已经全部关闭在上海本地的工厂。”

  时代更迭,看似穷途末路的自行车却又“柳暗花明”。每逢假日,一群群骑友团穿梭在城市、乡村。中国各地的自行车赛事、骑行活动犹如雨后春笋一般。自行车成了环保健康的运动符号。不久后,色彩绚丽的共享单车出现在国内各大城市街头。

  徐道行认为,永久和凤凰的调整符合上海城市发展需要,两家公司总部还在上海,有完整的产品开发和销售体系,其品牌影响力,内外销市场还保留着再获新生的底蕴。

  新民晚报记者 叶薇


binary_middle (3).jpg

图说:上海自行车三厂厂碑旧址 新民晚报记者 叶薇 摄

  【延伸阅读】昔日自行车厂 今成学子书房

  1959年1月,“凤凰”商标注册。很快,凤凰牌自行车成为全国名牌产品,曾被国家领导人作为国礼赠送外国元首。然而你可知道,生产凤凰牌自行车的上海自行车三厂原址位于如今上海财经大学的武川路校区?

  走进英贤图书馆,抬头望去,挑高的吊顶上排线外露,钢筋与玻璃搭建的工业森林里,我们依稀还能找回过去厂房的模样:水泥墙、钢窗的总装车间和仓库里,工人们正在挥洒汗水。回过神来,眼前如今已是书的海洋。

  除了图书馆,创业学院是以前的电镀车间,第四教学楼、公共管理学院等多幢建筑都改建自自行车三厂的各类用地。在这里,曾经有源源不断的凤凰自行车生产下线,销往全国。

  往里走,是上海自行车三厂于1988年建厂30周年时的浮雕原址。几个坐在阶梯上休息的学生看着浮雕,颇有兴致地讨论起来,“想不到这里曾经是工业宝地……”

  漫步上海街头,尽管曾风靡全国的二八大杠已难觅踪迹,但自行车还是随处可见,骑行依然是上海人热爱的生活方式。

  新民晚报记者 叶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