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上海的第一|1号“树王”1200岁依旧枝繁叶茂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旻矣     作者:金旻矣     编辑:钱文婷     2019-04-17 19:19 | |

微信图片_20190417190222.jpg

  一株古树,六朝文物,跨越千年。嘉定安亭的古树公园内,有一棵编号0001的上海“树王”——1200多岁的古银杏。它是上海第一批挂牌保护的古树名木之一,也是历史岁月的见证。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起,上海一代代园林人殚精竭虑地保护,从专人看管禁止砍伐,到采用高科技仪器探测水位根系,为的只是让“树王”长寿健康。

  保护牌历经“五代”

  初春,记者来到古树公园。这株雄性古银杏高达26.5米,胸径6.5米,树冠20米×12.5米。树下有块由上海市人民政府确认、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立的“古树名木保护牌”,1986年确认为一级保护。据推算,这株银杏应植于唐代,至今已跨越千年,也被称为“六朝文物”。每年秋天,古银杏黄叶翻飞、一树成景,游客络绎不绝。

  86岁的蔡秋芝,与“树王”打了60多年交道。1956年毕业于南京林业学校后,她被分配至嘉定县农林局,后成为园林高级工程师,古银杏的保护管养也是她的工作之一。

binary_middle.jpg

图说:编号0001的上海“树王”  来源/嘉定区绿化部门供图

  “作为上海第一批挂牌保护的古树,1号古树的保护牌历经‘五代’。”蔡秋芝娓娓道来——第一代是硬板纸,用毛笔写上树种、树龄等,但下雨就被淋湿。第二代是铁皮牌,用油漆写字,下面写有日期。第三代是一块碑,敲桩固定。第四代是斜面式的,雨水可以顺坡而下。如今已是第五代保护牌。

  安心“养老”不容易

  “古银杏能长寿千年,是经过一番斗争的,不仅是和大自然的斗争,也是和人的斗争。”蔡秋芝说起一则听老乡讲述的故事,解放前上海一名流氓头子来到光明村要买这棵古树,但遭村民拒绝。有位名叫陆勤先的老人,带头组织村里18户人家,每家出一石米,买下了这棵树。

  新中国成立后,对于古树名木的保护渐受重视。蔡秋芝在原嘉定县园林部门工作时,上海已认定这棵古银杏是“树王”,各级政府都已开始着手保护它。1983年颁布施行的《上海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规定》,规定古树名木应“统一登记、编号、造册,建立档案,并竖立明显标志”“严禁砍伐……不准在树上挂物、敲钉、刻划。在树冠垂直投影外两米的范围内,不准挖土、堆物”等。

  蔡秋芝回忆说,规定颁布前,市相关部门特地来此开了个现场会,“大家一看这棵古银杏就连连称赞,一致认同要尽快出台规定”。规定的出台,也使当地能够拨专款、定专人来保护古树,“树王”终于能安心“养老”。

  从“放养”到“圈养”

  如果说从“无规”到“有规”是古树保护史上跨出的一大步,那么从“放养”到“圈养”则是上海古树保护的一大飞跃。

  2002年,上海市人大通过《上海市古树名木和古树后续资源保护条例》,标志着古树名木保护有法可依。同一年,为让古银杏有更适宜生长的“家”,嘉定决定辟建古树公园。“当时动迁了28户农户,划出7200平方米的农田。4月动工,10月就对外开放。”蔡秋芝说。

  两年后,当地又拆除养鸭场6间、面积150平方米,扩大了农田,还利用了水面,设置了九曲桥、亭榭等,使公园面积扩至2.06公顷。

  “树医”精心来调理

  有了“家”,还得有“医生”为树王调理。嘉定绿化管理所下属上海绿行绿化养护公司的李军,就是1号古树的“御医”,树王哪怕掉一根小枝条,他都心疼得不行。

  摸着树身上的红色桐油,李军如数家珍:“树身共有23个洞,最大的洞能容纳五六岁的小孩。我们用烧蒸法将两桶桐油烧成一桶,一共刷了13遍,之后每年还会再刷一到两遍。这棵树的爆芽率很饱满,落叶比周围银杏晚15天左右,说明自身抗性好,身体健康。”

  古树养护的难点,在于复壮、防腐和通风。李军说,古树“十有九空”,以前常用“封洞法”,但如今对1号古树采取了更先进的“开窗法”,在空洞的上下覆网,既避免寄生植物进入,又能通风并保持干燥。“就像医生‘刮骨疗伤’,我们也清除腐烂处,切口请木工师傅打磨圆润,再爬上去用纸板按洞口大小剪好,再用304不锈钢板按纸样制作好,最后才覆上。”李军说,“今后我们考虑每年将古树周边区域封闭一两个月,为树根周边土壤松土,再种些豆科植物改善土壤,这样它的生长环境就更好了。”

  此外,上海市绿化管理指导站古树办的技术人员,近年来也采用了不少高科技手段为古树“号脉”,比如水位监测探头可实时监测地下水位变化,树木雷达探测仪则不用“开膛破肚”就能摸清根系的分布状况。

  养护手法在变,技术日新月异,但有一点不会变——只要用心,千年古银杏一定能枝繁叶茂。

  全市百岁古树1628株

  据古树办统计,目前上海共有100岁以上的古树名木1628株,80至100岁的古树名木后续资源1134株。对于古树名木的保护,上海自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起步了。

  1963年,市园林管理处曾对古树名木进行调查,树龄在四五百年以上的古树有140棵。1982年市园林管理局历时一年,查出百年以上的古树计49种、共1157棵。1990年起,古树名木标入上海测绘图,方便有关单位在规划设计时认知古树名木所在位置。

  上海的城市建设还多次为保护古树让路绕道。地铁二号线、东方体育中心,都曾为了避让古树而微调位置。此外,上海还推出了古树名木保险,为全市古树名木和后续资源提供近1.5亿元的保险保障。

  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