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沿96路来回“走”了39年,他收获了5000多封表扬信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曹刚     作者:曹刚     编辑:陆佳慧     2019-05-28 10:06 | |

杨路用近40年时间诠释,什么叫作“时时处处为乘客着想”(冯联清 摄).jpg

图说:杨路用近40年时间诠释,什么叫作“时时处处为乘客着想”来源/冯联清 摄 

   一个公交驾驶员,时时处处为乘客着想,能细致到什么程度?巴士四公司三车队的杨路,用将近 40 年时间做出回答。

   1980年至今,他一直在96路当驾驶员,年底即将退休。据车队统计,他收到过5000多封表扬信。杨路亲切贴心的服务,早已在乘客心中扎根,远比那些信件更温暖、动人。

   徒手擦污物 善意待老妇

   前天下午,杨路车上有个小孩晕车,吐得一片狼藉。孩子的母亲连说抱歉,想帮忙清理,却遭杨路拒绝。“这是驾驶员的职责,交给我吧。”正值晚高峰,他趁着拥堵间隙,停稳车辆,抽出卫生纸,飞奔到后车厢,蹲下来徒手擦干了呕吐物,用茶杯里的水简单冲了冲手,坐回驾驶座。前后不到半分钟,晕车的孩子是男是女,他也没看清。“不能等到终点站再处理,天热、味重,会影响其他人;乘客踩到可能滑倒,很危险。”

   昨天中午,两名耄耋老妇从斜土路打浦路站上车,却不投币。老人解释,身上仅有的10元,给了前一辆无人售票车,投完才发现不能找零。“无论真假,我不忍心赶她们下车。”杨路问老人去哪,回答含糊。他反复启发,得知需换乘,便建议去斜土路制造局路换18路。两人到站下车,还是一脸茫然,杨路立刻请她们回来,说:“坐到终点站,我陪你们去换车。”临别前,他还掏出4元车费,递给老人。

   杨路从业39年,几乎每天都会遇到这类小事。许多闪光的细节,都融在日复一日枯燥而琐碎的行车途中。

杨路收到的部分表扬信(冯联清 摄).jpg

图说:杨路收到的部分表扬信 来源/冯联清 摄

   要想答得准 自己走一遍

   96路途经多家医院,常有乘客问路,比如去红房子医院怎么走。“在斜土路制造局路下车,走过去;或换乘43、218、955,能少走点路。”两种方案,哪一种更好?杨路用“最笨”的办法去找答案——自己走一遍。“第一种快,更划算,我从车站到医院,走了6分钟;如果腿脚不方便,选第二种,不过光等车可能就会超过6分钟。”

   前几天,杨路趁休息日跑了一趟八五医院,却不为看病。“这也是96路经过的,听讲最近改名了,想去证实一下,确实改成了九〇五医院。”他说,去实地看一看,回答乘客时才不会错。

   96路单程约10公里,杨路39年间不知来回走了多少遍。从中山公园到中山南一路西藏南路,共20站,回程18站,每站周边的医院、学校、饭店、娱乐设施乃至公共厕所,他都记得清清楚楚。因为反复走,信息更新也很及时。

   即便是96路不能直达的中山医院、肿瘤医院、精神卫生中心等地,他也逐一实地考察。该换哪条线路,下车后要走几分钟,全部亲测。若遇提问,不仅答得准,还能提供多种方案。

   同一个问题 备三种答案

   面对同一个问题“怎么去瑞金医院”,杨路准备了3种答案——

   如果是中青年,他会推荐在永嘉路陕西南路站下车,再步行约10分钟;如果是老年人,他会建议多坐3站,到斜土路打浦路站下车,去马路对面坐96路,回程有一站就停在医院门口;如果是行动不便的乘客,就请对方坐到终点站,由他搀扶护送上回头车,路走得最少。

   “老年人求稳,希望少走路,愿意多花时间;年轻人求快,需求恰恰相反。我尽量根据不同特点‘投其所好’。”杨路笑着说。

   华山医院、五官科医院的总院和分院也都在96路沿线。“小孩治疗近视,多数在宝庆路上的五官科分院;江苏路上的华山分院,擅长乳腺科。”每次有人问起,他都会主动提醒,别走错了;有时还要再多加一句,请根据病症选择合适的医院。

   杨路不但关心乘客能否顺利到达,还帮他们规划回程路线。“比如去五官科医院总院,原路返回时,可以就近选择45路,不必再绕路去乘96路。只要乘客方便,坐谁的车都行。”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曹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