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医院门诊卡印上“分类图示” 河道垃圾分类外运 上海城管试点推广“浦锦经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旻矣     作者:金旻矣     编辑:任天宝     2019-06-14 17:07 | |

图说:工人们正在分拣捞上来的河道垃圾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下同)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医院自制印有垃圾分类图示的“门急诊就医记录册”,河道垃圾在分拣点干湿分离,花园式垃圾中转站能处理胸径达30公分的枯枝树干……离《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还有两周,闵行区浦锦街道已完成全面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投放工作。今天下午,上海市城管执法局在浦锦街道召开生活垃圾分类执法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全市总结推广“浦锦经验”。

图说:垃圾分类互动游戏


图说:执法队员向村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册

  自费病人门诊卡印着垃圾分类

  在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浦江院区,记者看到了一叠有些特殊的“门急诊就医记录册(自管)”。说它特殊,是因为在扉页上印上了《上海市单位生活垃圾分类指引》,还印有“本单位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场所,已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容器”等字样和四分类指导图示。综合办主任王佳园说,医院每天接诊量约有2300人次,其中约60%是外地病人。如何对这些病患进行上海垃圾分类知识的普及?自费病人的门诊病史卡就是一个很好的途径。

  此外,医院不仅在公共区域都放置了四分类垃圾桶,连保安、特勤、导医志愿者都佩戴上了“垃圾分类宣传员”的绿色臂章,在各自岗位上宣传着垃圾分类的知识。城管队员则对这些宣传员进行“精细化”指导:“矿泉水瓶虽然扔进了可回收物桶,但里面的水要先倒掉,再把瓶子压扁扔进去”。

  在儿童病人集中的眼科候诊大厅中,一个“垃圾分类互动游戏”的角落吸引了许多小病人的兴趣,孩子们一边等待就诊,一边将不同物品黏贴到对应的“垃圾桶”中。

  河道垃圾都需分类外运

  而在位于浦江郊野公园范围内的丰收村里,连河道垃圾都已开始分类收集清运。在与黄浦江连通的丰收六组宅河上,清漂船正在进行打捞作业,而捞上来的河道垃圾,则被运至不远处的一个分拣点分拣。“水草、木头、枯枝落叶、动物尸体、塑料瓶等,都会被重新分拣,分类外运。”浦锦街道水务站站长段瑞钟告诉记者,这项工作自5月起开展,目前整个街道的9个村庄中,共有8个这样的河道垃圾分拣点。原来垃圾遍地的村庄,通过整治行动和垃圾分类后,如今已成了水波粼粼、草长莺飞的大花园。

  同样通过整治建成的,还有花园式垃圾中转站。“五违四必”整治后,浦锦街道将一块闲置空地打造成了占地8561.9平方米的垃圾中转站,今年正式运营后,每天可以压缩处理干垃圾约80吨、湿垃圾约15-20吨。

  浦锦街道社区管理办主任汪志晔介绍,中转站里还采购配置了德国进口的粉碎机,哪怕胸径达30公分的树干也可以被粉碎,而席梦思床垫、沙发等大件垃圾,只需几分钟也可完成粉碎。记者看到,中转站存储容量大,可满足30-60天的应急需要,压缩能力强也很强,湿垃圾减量率可达60-70%。而且通过水雾炮降尘祛味,中转站的环境也很优美。

图说:城管队员对垃圾分类宣传员进行“精细化”指导

  重点追踪检查混装混运

  浦锦街道城管执法中队中队长朱谊表示,市民特别关注前端分好以后,中末端有没有混装混运。因此垃圾中转站不仅是街道垃圾分类全流程中最关键的节点,今后也将是城管执法追踪的重点单位。“城管主要追踪检查这几个方面:有没有混装;车辆有没有按规定运输,是否有跑冒滴漏;运至中转站的垃圾有没有再次分类,比如干垃圾中的竹叶要挑出来,不能一起压缩;此外还要检查台账、获取数据,了解干垃圾是否减量、湿垃圾是否增加。”朱谊说。

  而针对街道内的商圈及商户,朱谊也提醒,今后对商家生活垃圾分类情况的抽查,一周将不少于1次。而目前城管部门采用的还是《垃圾减量办法》,罚则相对较轻,但7月1日之后将采用《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罚则较重。“商家的纠错机会越来越少,对他们来说,越早改正、越早落实、越早得益。”他说。

  探索垃圾分类自治共治

  记者获悉,浦锦街道面积23.99平方公里,既有城市化地区,也有黄浦江沿岸生态自然的农村地区。针对南北中不同差异,街道在北片高档区结合楼道综治、美丽楼道等项目,撤除1370个楼道桶,中片动迁区以美丽家园建设为契机,新改建四分类厢房,为二次分拣提供场所。南片农村化区域则通过慈善超市、农村合作社、绿色积分大篷车等渠道,提供可供选择的兑换礼品调动积极性。同时,结合“五违四必”整治,在每村设置中型垃圾厢房,解决大件垃圾处置,在村民门口设置干湿分类垃圾桶,实现“户收集,村收运,街道处置”的工作模式。

  而街道城管中队则利用“网格化+”大平台,不定期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强化对物业企业的责任监督力度。同时,依托“城管进社区”平台深入社区,走访入户宣传生活垃圾分类法律法规。今年街道城管中队共开展垃圾分类执法检查48次,依法立案查处未按规定设置分类收集容器、未按规定分类投放、分类驳运等案件13件。

  在多部门联动配合下,5月9日再次召开垃圾分类推进大会以来,浦锦街道干垃圾产生量从100.42吨/日减少到85.04吨/日,湿垃圾从19.11吨/日增量至29.50吨/日。

  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