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当“新时尚”遇上“黑科技”!航头镇垃圾分类有颗“智能芯”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夏韵     作者:夏韵     编辑:杨硕     2019-06-15 17:33 | |

  给分类垃圾桶、收运车安上智能芯片;给湿垃圾袋贴上二维码……从今年4月起,浦东新区航头镇给垃圾分类安上了“智能大脑”,开始了追溯到源、精准到户的“绿色变革”。当物联网技术实现全过程数据化监控后,"垃圾到底有没有混装混运""垃圾分类到底准不准"一查便知。从“垃圾不再扔进河里埋在田里”的环境改善,到“湿垃圾不出村变废为宝”的资源化利用,短短两个月,垃圾分类逐渐成为了航头镇居民们的“生活习惯”。

农村:湿垃圾不出村变有机肥

图说:垃圾智能采集车 来源/新民晚报记者 夏韵摄(下同)

  自从试点农村垃圾分类后,航头镇长达村保洁员汪师傅的工作变得有些忙碌了。以前,他只需上门收集村里每家每户的垃圾再运回处置站,但现在,他的工作中多了打分这一项新内容。怎么来打分呢?汪师傅来到智能垃圾采集车前给记者当场演示了一番。把装有芯片的湿垃圾桶放在车载电子秤上量,屏幕上即会自动跳出是哪户居民、桶内垃圾重量有多少等信息,随后,汪师傅就会查看桶里的分类情况,给居民们打分数。记者看到,屏幕上显示着优、良、差三个等级,“如果湿垃圾桶里没有一点其他垃圾,那就是优,可以打10分。一般的打8分或6分。”汪师傅介绍道。而每户家庭积累的分数还可以到环保超市进行奖品兑换。

图说:把装有芯片的湿垃圾桶放在车载电子秤上量,屏幕上即会自动跳出是哪户居民、桶内垃圾重量有多少等信息

  干垃圾运出镇,湿垃圾就近就地处理,现在长达村做到了湿垃圾不出村。在长达村村口有一个湿垃圾处置站,村里907户家庭的湿垃圾都清运到这里,经过生化技术处置后,湿垃圾将“变废为宝”,变成有机肥料用于公益林等。负责航头镇垃圾处理的靓浦靓航市容环境保洁服务公司负责人林琳心里有本清楚的账,她说短期看每个村建垃圾处置站很耗资金,但从长远角度而言,镇内13个村预计年产优质有机肥1480吨,节约肥料支出可达到296万元!

图说:长达村的垃圾处置站

  记者从航头镇城运中心获悉,现有4个村6534户家庭进入了首批“生活垃圾智能分类处理试点”大名单,截至目前,垃圾综合减量50%,转运总量下降59%,4个村全部“湿垃圾不出村”。到6月30日,航头镇内13个村将全面覆盖,每个垃圾桶、每辆采集车、每个垃圾站都将装上智能芯片,云平台与城运中心平台对接,实现数据实时精准到户,让“小小芯片”成为“最强大脑”。

大居:卖废品资金反哺小区

  农村之外,在大型居住社区鹤沙航城,航头镇内的社区居民也在积极响应垃圾分类,应对不分和乱分类,他们的招数是“扫一扫”。“扫一扫”指的是,居委会每月发放一次二维码,让居民自觉把二维码贴到湿垃圾袋上,每户家庭有专属的二维码,镇城运中心平台通过扫码即可知每户家庭垃圾分类的“精准度”。

图说:汇仁馨苑小区里的可回收物收集点

  6月14日下午,记者来到鹤沙航城社区汇仁馨苑小区一探究竟。该居民区党支部书记王春雷回忆,月初刚推行垃圾分类时,小区里有的居民就是不愿贴二维码,觉得麻烦没必要,“我们的志愿者不厌其烦地去做思想工作,一遍遍说,直到居民想通。”王春雷说,汇仁馨苑小区共有1194户居民,现在每一幢楼里都安排了多名垃圾分类志愿者,志愿者们每天轮流值班,为居民倒垃圾答疑解惑、帮忙分类。

图说:干湿垃圾标注在地上,提醒居民

  为了提高居民分类投放的活跃度,汇仁馨苑8号楼的居民志愿者金仁龙还想出了一个好主意,集中回收楼里的可回收物,如纸板箱、塑料瓶等,之后将变现的资金或用于美丽楼道建设,或用于购买自治小花园的肥料,或用于慰问孤寡老人等公益事项上。金仁龙告诉记者,5月底贴出公示后,令人高兴的是,这个想法征得了楼内所有居民的同意,现在他每天记账,记录卖出多少钱、支出多少钱,以及采购了什么物品。

图说:8号楼的自治花园

  记者在8号楼前看到,两个干、湿垃圾桶的后方即是居民们的自治小花园,花园里一片葱郁,各种盆栽、假山点缀在绿化带中,让人看了心旷神怡。8号楼的居民们用卖废品的资金购买肥料,浇灌其中,真可谓“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这样的做法,既美化了小区环境,也带动了大家分类投放可回收物的积极性,一举两得。

  新民晚报记者 夏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