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上海动物园乡土动物区首传喜讯 申城“土著”獐家族喜添4只小宝宝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旻矣     作者:金旻矣     编辑:钱文婷     2019-06-24 12:16 | |

图说:可爱的獐宝宝 来源/园方供图(下同)

  新民晚报讯(记者 金旻矣)上海动物园乡土动物区“开门迎客”以来,首传喜讯。记者今天从上海动物园获悉,6月9日1只獐宝宝“呱呱”落地,第二天下午6时许,这只獐妈妈又产下1只幼仔。14日,另外一只母獐分娩出2只獐宝宝。4只獐宝宝“三男一女”,目前体况良好,由它们的妈妈自己哺育,已经在展区与游客见面了。

  记者从园方了解到,今年5月初,饲养员观察到2只母獐怀孕了。獐生性胆小易惊,怀孕的母獐就更加警觉,一有动静就噌一下跑掉。为避免其流产,饲养员们在清洁打扫和饲喂时尽量轻手轻脚,即便观察也离着它们远远得。饲养员们还早早为它们准备了产房,草坪上的四间小房子里都铺上了干草,干爽又能避雨。同时,为“准妈妈”们补充营养,增加了新鲜的树叶、胡萝卜和玉米。随着产期临近,“准妈妈”们胃口也越来越大,精料从一天一次增加到一天两次。终于,等到了母獐顺利生产。

图说:獐宝宝和妈妈

  刚出生的小獐体重1000克左右,肩高20公分左右。其中体重最重的小獐,也是长速最快的一只,第二次数据就比出生时重了1000克,差不多以一天100克的速度在生长。小獐从一出生就很独立,有的刚出生就吃奶了,有的出生后,妈妈去觅食,过一阵子回来找它喂奶。吃完奶,小獐就安静地躲起来。一般一周龄内的小獐偶尔会嗅嗅草,啃着玩玩,1至2周后才开始吃些草或青饲料。这几天,饲养员们已经发现有和妈妈一样的迷你版颗粒状粪便,说明已经有小獐开始自己觅食了。但小獐毕竟还小,游客要睁大眼睛好好观察,因为小獐把自己藏得很隐蔽,不易被发现。

图说:迷你版颗粒状粪便

  獐,东亚地区特有动物之一,历史上曾广泛分布在辽东半岛、华北平原和长江两岸,为我国国家二级保护动物,IUCN红皮书易危等级。资料记载早在新石器时代,上海就有獐分布,在松江广富林遗址中就有獐的骸骨,19世纪末数量还相当多。但随着人类活动的影响,其栖息地遭到破坏,20世纪初,獐在上海就再也没有野生记录,这一消失就是将近100年。

  鉴于獐的进化和生态价值及其濒危状态,与上海市城郊近自然生态系统重建的需求,2006年,獐的重引入项目在浦东华夏公园启动,从饲养、适应、繁殖到野化试验,再野放,如今,已经在华夏公园、松江浦南林地、上海滨江森林公园、南汇东滩、上海明珠湖公园、松江新浜等6个地点建立了半人工条件下的獐饲养繁殖种群和野外放养种群,种群数量达300多只。

  华师大的陈珉副教授负责该项目的技术与检测,从1999年就开始对獐进行研究。她说:“獐在上海的慢慢恢复,不仅是华师大师生的研究力量在支撑,更是上海市林业局、上海市野保站、上海市农委、浦东新区环保局、浦东新区林业站、松江林业站、崇明林业站、上海动物园、滨江森林公园、明珠湖公园和WWF上海办等众多单位的支持与合作的结果。”

图说:科研人员为小獐称重,做标记

  上海动物园对该项目在动物疾病治疗、动物捕捉保定及运输等方面提供了一定的支持,2009年前后多次派出兽医参与工作,先后到过浦东、松江、南汇、崇明等研究基地,麻醉保定、采集血液和毛发等样本,为科研人员提供进一步的研究。这次小獐出生的第二天,兽医和饲养员即协同华师大科研人员为小獐称重,做标记。6月19日,兽医和饲养员们对4只幼仔打了耳标,黄色的耳标加上“男左女右”的规则,更加便于工作人员分辨。当天,工作人员会同科研人员一起对4只幼仔称了重,测量了肩高、体长、耳长和尾长,采集了口拭、肛拭和毛发的样本,以期通过数据的积累,结合它们的身体和行为状况,建立与它们健康有关的指标体系。

图说:采集口拭、肛拭和毛发的样本

  上海动物园乡土动物区獐的展出,是公众了解土著物种的一个窗口。獐的重引入项目,其目标是为了继续恢复獐这一土著物种,通过建立繁殖种群、野化、野放,再扩大繁殖种群,再野化、野放,让獐能形成可自我繁殖的野生种群。其终极目标,是使它成为上海城市生态恢复的旗舰物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