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这356个责任区成上海市容市貌示范,他们凭什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旻矣     作者:金旻矣     编辑:钱文婷     2019-06-27 12:00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微信图片_20190627114325.jpg

图说:商铺垃圾上门收集  新民晚报记者 周馨 摄(下同)

  商铺拎出干湿两包垃圾,交给分类收集车清运工,再换回积分卡,月底兑换垃圾袋……在今天上午的“社会市民看门责”活动中,长宁区华阳路街道的商铺垃圾上门收集模式获得赞赏。记者获悉,《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办法》颁布实施四年来,全市已建成责任区示范道路(街区)356条段,上海大街小巷面貌整洁了许多。7月1日后,还将扩大沿街商铺垃圾上门收集、定时定点投放的范围。

  上门分类收集干湿垃圾

  上午11时,垃圾分类上门收集车停靠在定西路上,沿街商户将干湿两袋垃圾交给清运工,清运工将餐厨垃圾破袋倒入湿垃圾桶,纸盒、易拉罐等则放入可回收物桶里。

  另一名清运工蒋留军则在台账本上打勾,记录下店铺“干、湿、混”的情况,分得干净的店铺可以领取积分卡,月底兑换垃圾袋、抹布等。“定西路上共5个点位,每天收两次,每个点25分钟左右。”他说。目前,定西路路段每天分类的湿垃圾达13桶,干垃圾达30桶。

  相关负责人表示,上门收集工作开展前,局部路段存在脏乱差现象,街面暴露垃圾日均达26处41包。废物箱周边、沟底散落垃圾日均21处。街面上乱停车、乱堆物、乱悬挂及跨门营业在个别区域较为严重。自2018年5月开始试行“上门收集”以来,定西路的暴露垃圾已基本消除。

微信图片_20190627114321.jpg

图说:违规记录登记界面

  此外,街道还利用“门责管理小程序”来对商铺进行管理,管理人员在巡视中发现问题,就会拍照上传,达到9次就将上报给城管部门。如今非机动车整齐停放,乱堆物、乱悬挂现象基本消除,跨门营业现象也已杜绝。

  市民代表“吹毛求疵”

  活动中,市民代表还前往静安区静安寺街道和虹口区昆山公园进行了查访。虹口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设计了《虹口区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责任人记分管理办法(试行)》,对商铺保持市容整洁、保持环境卫生整洁、不跨门营业、及时清除积雪残冰等明确了要求,一旦扣分≥12分,就会通报网格中心、城管执法部门,建议取证处罚。目前,虹口已开出2724份违规行为记分告知书,记满12分的101家单位通报城管,城管部门已经对其中32家进行了处罚。

  “我前年参加过一次看门责活动,两年来感觉上海的街道面貌提升了很多。比如愚园路上以前接地气的小店虽然好,但也存在脏乱差。现在业态调整了,将这些便民小店统一‘请入’市民服务驿站,既保护了风貌区靓丽的外表,也方便了市民。”一位市民代表说。

微信图片_20190627114335.jpg

图说:街区面貌整洁,尽职的代表还在“吹毛求疵”

  尽管街区面貌整洁,尽职的代表还在“吹毛求疵”。“优秀历史建筑的牌子下面就是爆鱼店的招牌,不太好看。”“利用围墙建凳子想法很好,但凳子的保洁谁来维护?”面对市民代表的疑问,各街道负责人一一解答。

  垃圾分类将纳入门责管理

  据悉,目前全市已建成责任区示范道路(街区)356条段、责任区自律组织1100余个,责任人数据已达29万余条,中小道路和背街小巷市容有了显著提升。

  为配合7月1日起的垃圾分类强制实施,各区已将生活垃圾上门收集制度与垃圾分类收集进行结合推广。如静安区曹家渡街道与所有上门收集的店铺都进行了签约,要求商铺在规定时间自行分类投放至收运车内,并做好门责区域的卫生保洁工作。虹口区今后也还会将垃圾分类的要求纳入积分细则中。

  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