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爱国情 奋斗者| 全国机械工业劳模邵景峰:“中国设计”叫响智能网联时代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叶薇     作者:叶薇     编辑:任天宝     2019-07-02 17:34 | |

微信图片_20190702170948.jpg

图说:邵景峰在工作中 采访对象供图

  今年4月举行的上海车展上,荣威Vision-i概念车十分抢眼,它带来的5G零屏幕智能座舱引发海内外参展商与媒体的高度关注。这款车是上汽乘用车公司技术中心设计部总监邵景峰带领团队设计的作品。

  2011年起,邵景峰投身于汽车自主品牌的建设事业,连续在国际A级车展上推出MGIcon概念车、MGE-motion概念车、荣威Vision-i等概念车以及荣威RX5、名爵6等量产车型。如今,邵景峰还在带领团队不断突破,在设计上不断前瞻探索。在智能网联的浪潮下,邵景峰始终坚信,“中国设计”有能力在全球舞台上展现自己的声音。

  中国设计迎来最好的时代

  “最早提及自主品牌设计还是1958年一汽老一辈汽车人推出的红旗轿车。随着20世纪80年代合资路线的全面推行,自主品牌和自主设计都陷入沉寂。我们这一代设计师,对那个年代的自主品牌记忆是断档的。大规模的自主品牌造型开发可以说暂停了20年,甚至各高校都没有汽车造型设计专业了。”

  在当时这种大环境下,邵景峰1999年从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系毕业后进入了合资企业,一干就是12年。在上汽大众,邵景峰主持设计朗逸、帕萨特新领驭等车型。尤其是朗逸,“从第一张草图到最后的样车,如何由零开始研发一款适合中国市场的紧凑级轿车,我们团队付出了很多。”

  正是这款车,让他获得了全国机械工业劳动模范称号。2011年,邵景峰调任上汽集团技术中心担任设计总监,负责自主品牌荣威和名爵的全系列产品创新设计。“从合资到自主品牌,没什么纠结,我认为是水到渠成的过程,中国到了发展自主品牌的最好时代了,我有幸参与其中。”

  用全新设计语言打造网红车

  从合资到自主品牌之后,邵景峰的设计理念发生了变化,从单纯的“当一个好设计师”,到肩负“为中国品牌汽车崛起而努力”。

  在邵景峰带领下,上汽设计团队为荣威打造一套全新设计理念。“我们总结为‘东韵西律’,东韵指的是东方审美,西律指的是国际化趋势,把律动设计作为核心元素。”荣威RX5是荣威“律动设计”理念的第一部量产车。这款被上汽内部称之为“把所有好东西都给了它”的SUV车型,上市后迅速站稳脚跟,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车。

  为了让一款新车达到均衡之美,从草图到效果图,平面二维设计图纸转化到立体三维模型,再到油泥模型,邵景峰对每个环节都是苛求完美。“汽车设计比拼的是对细节的推敲和把控,设计上差5%,销售上就有可能会差30%。”为了实现理想的设计,设计团队与工程团队经历了大量的沟通与协作。“所有汽车厂家都会遇到关于平衡设计、成本,还有制造可行性方面的问题。”设计名爵全新MG6时,邵景峰提出要把大溜背的后盖夹角设计得更锋利些,但这样会在工艺上产生较大难度,容易冲压开裂,邵景峰带领设计师与工程团队不断沟通,一毫米一毫米地论证设计可行性,最终设计和工艺在MG6这款车型上达到很好平衡,销量大超预期。

  邵景峰把上汽的造型评审形容为“斗地主”。“斗地主的过程是很痛苦的,痛并快乐着的!设计师和管理层不断的思维碰撞,才能诞生好的设计,这也是设计的魅力所在。上汽重视设计的氛围非常浓郁,这个平台留住了我们这群有情怀、有梦想的人。”经过多年努力,数款成功车型的推出,上汽自主品牌的设计跃升了一个新的台阶,邵景峰也被评为汽车设计界第一个全国劳动模范。

  让“中国智造”引领汽车市场

  互联网为汽车发展带来全新改变。2016年,邵景峰带领团队设计了第一款互联网汽车荣威RX5。如今,邵景峰带领团队花大力气琢磨年轻消费者的多维需求。“我们团队大都是90后,他们手机里的App,我都要下载下来研究。设计过程中,需要坚持自己的产品战略,也要快速适应新时代产品变化,满足新兴消费人群需求,是未来制胜关键。”

  中国汽车产业正昂首走进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新时代,中国市场备受全球关注。“作为当下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汽车设计师最好的舞台就在中国。在欧美人长期霸占的汽车设计殿堂里,下一个留下的,必定是他们的名字。中国设计师务必发出自己的声音,把对中国消费者的理解、设计诉求、设计战略表达出来,而不要躲在西方的评判标准之后。尤其是自主品牌汽车需要主创,才能掌握未来中国汽车行业的话语权。”这是邵景峰对“中国设计”的期待和自信。

  新民晚报记者 叶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