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九曲桥畔绿波廊新装亮相 助力打响“上海服务”“上海购物”品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玉红     作者:杨玉红     编辑:任天宝     2019-10-10 08:55 | |

绿波廊1.jpg

图说:绿波廊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一点宴天下,一品绿波廊。为更好地服务市民游客,弘扬海派餐饮文化,助力打响“上海服务”、“上海购物”品牌,经过为期半年的升级改造,装扮一新的绿波廊近日开门营业,迎接中外游客。

      外观修旧如旧

      绿波廊原址为明嘉靖年间建的茶坊,旧时为潘氏豫园西面的楼阁群之一,距今已有400余年。1924年,西园楼阁的一部分开设茶馆,取名“乐圃阆”。1979年,乐圃阆旧楼修缮改建为餐厅,因其毗邻九曲桥荷花池,窗外碧波涟漪,荷花池又原名绿波池,故餐厅得名为“绿波廊”,为原茶楼“乐圃阆”的谐音,又与原西园内的景点“绿波廊”暗合,颇具巧思,令人回味。

      如今,绿波廊不仅在业内享有了一定声誉,更成为不少知名文人墨客簪盍良朋的场所之一,也由此在店内留下了诸多墨宝及珍贵的文化印记。如:朱屺瞻先生亲手书写的“回味无穷”牌匾,田恒先生赐字的“绿波廊”牌匾,以及钱君匋、谢稚柳、程十发、刘旦宅、韩天衡等诸多名家所留下的包房匾额题字等,它们在串联起绿波廊的历史之余,更成为弥足珍贵的文化资产与历史记忆。

      自今年3月起,绿波廊聚焦“时尚、精致、海派”定位,开展内部环境、产品、服务等全方位的升级。新装亮相的绿波廊,外观修旧如旧,保持原有仿明清建筑风格不变,内部则焕然一新,依托其独特的地理环境、历史人文等因素,豫园的古典园林美学、建筑美学与绿波廊独有的历史文化底蕴被巧妙融合使室内装饰装潢更具意境。为了优化用餐环境,绿波廊特意在一楼新增了一部电梯,方便消费者上下楼用餐。

果味象形松鼠桂鱼.jpg

图说:果味象形松鼠桂鱼

      新菜单呈现50余种菜品

      绿波廊新装亮相,菜品更新迭代也倍受期待。绿波廊团队潜心研究海派餐饮美食文化,在新菜单中运用了30逾种烹饪技法,并尝试性地将西式调味品与中式烹饪技巧相结合,最新推出的新菜单有50余种菜品,大大丰富了食客的选择。

      最吸睛的则要数被戏称为“一帅九将”的十大招牌菜,其以惟妙惟肖的果味象形松鼠桂鱼为“帅”,“九将”则汇聚吸收各大菜系的经典并加以创新改良,用料更广泛,选材更精致,还有不乏仪式感的呈现方式,让人在耳目一新之余更能切实感受到海派菜海纳百川的魅力,以及绿波廊对“传承不传统,创新不守旧”精神的独到诠释。

绿波套点.jpg

图说:绿波套点

荷韵套点.jpg

图说:荷韵套点

      创意点心层出不穷

      “一点宴天下”中的“点”字指的是绿波廊的点心。新菜单中不仅保留了夫人套点、桂花拉糕、椒盐葫芦酥、枣泥酥等名点,还加入了在首届进博会欢迎晚宴上亮相的“荷韵套点”,三味莲藕酥一口一味道,与灵动的锦鲤鱼饺组成了一盘舌尖上的荷塘月色,极具艺术美感。

      “1973年,在柬埔寨王国西哈努克亲王来豫园访问时,款待亲王的一张14道菜夹点,俗称‘雨夹雪’菜单。”绿波廊第三代传人陆亚明介绍道,为了向这一新颖宴席模式致敬,新菜单内特别加入了菜夹点元素,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一道杨梅虾球雪梨果:无论是鲜艳欲滴的酡红色杨梅,还是鹅黄色的嫩雪梨,看似是新鲜水果,以为是象形点心,吃时才知道是一道菜品,让人着实为这份创意与功底拍案叫绝。

      为方便市民游客品尝海派美食,新开业后的绿波廊还在新设的外卖档口里每日现制现售各色点心,如:蟹壳黄、蟹粉眉毛酥等,让经典的海派美食文化得以广泛传播。

      新民晚报记者 杨玉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