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进博的热度 上海的温度|85个“备驾”的“老司机” 85个《护航》的“吕潇然”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曹刚     作者:曹刚     编辑:钱文婷     2019-10-28 10:40 | |

2.jpg

图说:空荡荡的新能源车,成了备车驾驶员最亲密的伙伴  新民晚报记者曹刚 摄

  特训一月,只歇一天,每天早出晚归,背熟40条路线,一切只为了进博会交通保障。也许,展会期间要在“四叶草”旁待命6天,不搭载一个乘客。但为了随时可能到来的应急命令,他们分秒必争地练,全神贯注地等,毫不懈怠。

  如果你看过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一定记得《护航》里英姿飒爽的女飞行员吕潇然。专业技术拔尖的她,被选为阅兵式替补飞行员,泪流满面;“备飞”途中,帮队友排除险情,甘当幕后英雄。

  银幕上,吕潇然毅然调转机身归队的背影,让人动容。而我们身边,有一支进博会交通保障“备驾”队伍,同样令人感动。他们的工作服没有飞行员潇洒,也无需掌握空中翻飞等高难度技术,然而,在盛会背后全力付出、默默护航的精神,是共通的。和影片中的“备飞”角色一样,他们也必须全情投入,反复演练,随时待命。

  咫尺之遥的进博会场馆里,正如火如荼地布展,即将喜迎如潮客流;一旁的停车场上,他们无暇感受那热火朝天的展会气氛,只是在驾驶座上一遍遍埋头苦练……

  踏实低调的备车驾驶员身上,透出“上海服务”细致入微的暖暖温度。

   “精英中的精英”

  “备驾”队伍由久事公交集团巴士三公司的85名驾驶员组成,都是精挑细选的优秀“老司机”,负责驾驶40辆新能源公交车,“必须连续3年无事故、无违章”。来自营运业务信息部的李俊曦,是这支队伍的负责人。“今年我们公司承担‘托底保障’任务。”他解释,所谓“托底保障”,指的是进博会所有公交接驳和应急线,一旦遇到大客流等突发情况,都需要他们立刻派车支援。

  李俊曦说,今年的线路数量比去年明显增加,“备驾”人数也翻了一番。“大都参加过首届进博会交通保障,面对不少新线路,要重新熟悉。”

4.jpg

图说:今晨8时前,40辆应急保障用车又准时来到P1停车场开始演练  来源/巴士三公司供图

  10月9日,首批45人开始脱产演练;16日,85人全部到岗。“先在9辆备车上操练,每车9到10人,轮流上阵,尽快记熟线路。”21日,40辆全新保障用车到位,两人一辆,演练强度倍增。“去年一人一车,今年调整为双人搭档,展会期间做一休一,避免连续作战,过于疲劳。”

  如此算来,80个“备驾”足矣,为何还多配备了5个人?李俊曦笑言,他们五人属于“备驾的备驾,精英中的精英”。“安全行驶里程名列前茅,驾驶技能和综合素质有口皆碑。”他补充说,“平均年龄40岁左右,年富力强,责任最重,进博会一天也不能缺席。万一某个驾驶员身体不适,他们要立刻顶上。”

  原来,还为“吕潇然”配了更强有力的替补队员。

  40条线路全背熟

  39岁的张一和40岁的闻捷,是“备驾的备驾”。

  除了前面提到的优势,他们的记性也要好。整整40条路线,光说一遍,就颇费脑细胞,他们却能脱口而出,如数家珍。

  第二届进博会共设置了13条公交接驳线——3条接驳轨交,从P1停车场开往13号线金运路站、12号线七莘路站和9号线中春路站;9条接驳停车场,分别连通P5、P8和其他停车场;外加1条71路延伸线,全天从黄陂南路站往返于P1停车场。有6条应急线,包括2条首日应急线、2条轨交大客流应急线和2条出租车停车场大客流应急线。最后还有一条场馆旁边的常规公交线路197路,也需要“备驾”队伍负责托底。

1.jpg

图说:10月9日至今,张一每晚8时睡觉,一共只休息了一天  新民晚报记者 曹刚 摄

  20条线路,来回走向不同,就意味着总共要牢记40条路线。

  其中,较短的停车场接驳线,不到5公里;较长的出租车应急线,从P6开往中山公园和莘庄,单程将近20公里。“最难记的,不是长距离线路,而是从P8到虹桥商务区南区、北区的两条接驳线。”

  张一介绍,其他线路大都从点到点,中途不停站,而这两条线路要在虹桥商务区兜圈子,转弯比较多,沿途还得停靠10多站。“虹桥枢纽周边的路况本身比较错综复杂,少停一站就犯错误了。刚接触时,确实很搞脑子。有的老司机苦笑说,万一记不清站点,看到公交站就去停一停。”

  33天只休息1天

  张一和闻捷,从10月9日演练至今,一共只休息了10月27日一天。

  接下来到11月10日第二届进博会闭幕,5名“备驾的备驾”都不再有休息日。其他80名驾驶员,在展会期间还可以休息3天。

  家住桃浦的闻捷,每天4点半起床;骑电动车去真南路停车场,坐5点20分的交通车,到双流路停车场拿车;做完例行保养和清洁,7点左右发车前往P1停车场;上午从8点练到11点半,下午从12点半练到4点半,再回双流路交车,回到家,往往已临近晚上7点。“吃完晚饭,就要洗澡休息了,夜里8点钟之前,必须睡觉,每天要保证能睡足8个钟头,第二天精力才能充沛。”

3.jpg

图说:张一(右)和闻捷,是“备驾的备驾”,保障任务最艰巨  曹刚 摄

  演练尽管连轴转,但他们依然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代价是要牺牲几乎所有娱乐休闲和陪伴家人的时间,“哪怕只是看半小时电视新闻的时间和精力,也没了”。

  张一说,40条路线翻来覆去操练,到进博会开始时,每个驾驶员预计每条路线都跑过至少10趟。最近,要增加一项练习——夜训。“平时都在白天练,开幕后要工作到晚上八点多,夜间行车视线难免受影响,路况也不同,专项考核很有必要。”李俊曦说,85人必须逐个过关,有瑕疵的,反复加练。”

  其实,从9月13日中秋节起,张一和李俊曦就早早地开始踏勘线路,耗时近一个月,摸清楚了19条应急和接驳线的走向。

  “四叶草”旁等天亮

  早晨4点半起床,晚上8点前睡觉,是演练期间的作息。进博会开幕后,工作时间将会大大拉长,需要再提早两个多小时起床,推迟两个多小时入眠。

  闻捷回忆,根据去年的经验,早晨赶到P1停车场时,通常还不到5点,四周一片漆黑。“我们就站在车旁边,看着场馆上方的天空慢慢变亮,感觉蛮美妙的。”他说,有时到得早,还能抽空拿手机拍几张风景照。

  凌晨的“四叶草”,特别美。最美的画面,出现在天际要亮未亮时——几十辆备车都已发动,车身闪烁出柔和的灯光;不远处,“四叶草”迷人的线条渐渐清晰。相互映衬,营造出如梦如幻的氛围。

5.jpg

图说:在四叶草旁等待天亮,是备车驾驶员去年进博会6天的常态  资料图

  “所有车辆待命时,要保持发动状态。”李俊曦介绍,新能源车与柴油车不同,长时间怠速的影响较小,耗电量也低。“在启动状态方便出发,机动性强;更重要的是,GPS设备会因熄火而停工,后台就无法掌握备车的实时状况。”

  真实的待命过程,远没有凌晨的画面那般梦幻。车没熄火,驾驶员不能走远;任务随时会来,更不能走远。“哪怕要‘上大号’,也需要在微信群里先报备,让行管员心中有数。”李俊曦介绍,与85名“备驾”搭档的,有多达11名行管员。“一旦接到应急任务,一秒钟也不能耽搁,万一有驾驶员正好跑开或不舒服,张一他们立刻顶上。”

  待命时,能聊天、打瞌睡,驾驶员们经常自发探讨线路,相互提醒复杂路段。一日三餐,都在车里解决。后勤保障很靠谱,公司定时派出餐车,将两荤三素的盒饭送到他们手中。

  以前闲暇时,张一喜欢玩手机游戏,最近一个月一次也没玩过。“有时间就抓紧眯一歇,做好出发的准备。”85个“吕潇然”将在进博会上待命6天。苦练近一个月,也许会枯坐6天。但为了每一分钟都可能传来的应急任务,他们全力以赴,时刻准备着。

   新民晚报记者 曹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