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夜上海·流连|翩翩红叶片片情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旻矣     作者:金旻矣     编辑:任天宝     2019-12-16 16:16 | |

1.jpg

杨建正 洪卫亮 摄(下同)

  这是一份精心制作的“郊区红叶地图”。整份地图由浦东新区、闵行、嘉定、青浦等9个上海郊区组成,在每个区的图上都标注了银杏、乌桕、无患子、娜塔栎等主要色叶树集中分布的地点,并注明可观赏的树种。

  苗圃“养在深闺”可参观

  比如在浦东新区,就有着世纪公园、前滩休闲公园、后滩湿地公园、外环林带三鲁路-上南路等15处赏红叶绝佳处,一举囊括榉树、枫香、鹅掌楸、枫树、栾树、水杉、落羽杉等色叶树种。又如,闵行的浦江郊野公园、闵行红园、莘城中央公园,松江的辰山植物园、佘山国家森林公园,奉贤的奉贤海湾国家森林公园,崇明的东平森林公园、金山的廊下枫叶岛等,也都是市民耳熟能详的赏红叶绝佳去处。

  除了公园,地图中还标注出很多小众的片林、苗木基地,适合不喜热闹、想安静赏秋的市民前往。比如,金山区有两大栽培繁育娜塔栎等栎类乔木的苗圃,一个是位于枫泾镇卫星村的笑农栎树苗木繁育基地,一个是位于枫泾镇团新村的栎乐苗木繁育基地,这些苗圃对外开放,市民游客可以去参观,见识一下娜塔栎的风采。

  此外,金山的张堰镇生态片林、朱泾镇生态公益林等,宝山的罗泾镇水源涵养林,嘉定的华亭镇霜竹公路林带等,尽管“养在深闺人未识”,但美景毫不逊色,三角枫、紫叶加拿大紫荆等正值最美的时节,一定能拍出“大片”。

3.JPG 2.jpg

  60多亩水上森林已染红

  近日,青西郊野公园在朋友圈中的“出镜率”很高,原来,园内60多亩的“水上森林”已渐渐转红,就像火焰在跳动。笔挺的杉树倒映在水中,成为青西地区观赏红叶的“颜值担当”。

  水上森林藏在公园的生态保育功能区中。为了保护这片“镇园之宝”,园方采取刷身份证预约入园、限制日承载量等措施,保护森林不受污染,栖息鸟类不被打扰。

  本报曾报道过,这片池杉林的“前世”,有一段少有人知的故事。1982年,上海市农业局下属林业站推出“田林间作”科研项目,尝试将林木种在水稻田边合融共生。池杉、水杉、中山杉等树种从美国弗吉尼亚州引进,到原青浦县和平村(今安庄村)实施,由和平村绿化队种植养护,初期面积101.4亩,后缩小至60多亩。35年后,当年的树苗已蔚然成林,湿地水位也逐渐升高,最深处达2-3米,将池杉林完全淹没。

  当年的小小举动,成就了如今惊艳的水上森林。希望前去赏秋的游客也能延续生态保护的传统,将美景留给子孙。

  超高颜值网红公路待打卡

  红叶地图中,不乏由生态片林、林带组成的赏叶地,也成了上海市林业总站重点推荐的红叶点位。

  比如嘉定霜竹公路林带,可以说是嘉定最美的道路之一了。这里是上海首批8处开放式休闲林地之一,原本的密林中,增加了步道、凉亭、花架等设施,成为市民走得进的休闲林地。深秋初冬季节,林带呈现出黄、红、赭红色等缤纷色彩。道路蜿蜒,沿途还有毛桥村、华亭人家等旅游景点。而同在嘉定的嘉宝片林,则是本市一块重要的大型片林,林内栽植了三角枫、枫香、无患子等多种色叶树种,秋冬时节,五彩斑斓。

  在浦东,塘下公路林带则有着“上海最美道路”的美誉,被网友称为“超高颜值网红公路”。这条路一年四季呈现出不同的景色,春夏水杉嫩黄,两侧野花遍地,秋冬季则地上铺了一层厚厚的赭红色水杉落叶,抬头还可见到从浦东机场起降的飞机掠过蓝天。

  在摄影爱好者的镜头中,塘下公路不同角度有着不同的美。从空中航拍,一棵棵水杉仿佛成了一团团毛茸茸的毛线球,让人忍不住想伸手捏一捏;而从路上仰拍,繁茂的水杉枝叶好像划开了一道口子,天空变成了跑道,飞机就在跑道上渐行渐远……

  金旻矣

  【行有迹】

  青西郊野公园

  地址:上海市青浦区金泽镇紫莲路500号

  自驾:上海市区-沪渝高速(G50)-西岑出口-练西公路-青西郊野公园

  亮点:水上森林

  颜值指数:★★★★★

  浦东塘下公路林带

  地址:浦东新区塘下公路(同顺大道-东大公路,约12公里)亮点:密密的水杉林,少则六七排多则十余排

  颜值指数:★★★★★

  嘉定霜竹公路林带

  地址:嘉定区霜竹公路(嘉行公路-界泾河两侧)

  亮点:开放了200亩生态公益林,内有香樟、水杉、桂花等树种

  颜值指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