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网络述年】新春走基层·春运第一线|刷脸进站,刷证检票,找厕所空位有小程序帮忙!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志刚     作者:金志刚     编辑:易蓉     2020-01-10 10:38 | |

图说:旅客通过人脸识别系统进站 来源/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下同)

  2020年春运今天开始了。上午9时许,记者在虹桥火车站出发层高处往下看,偌大的候车大厅已是“乌泱泱一片”,全是人,还真有点“密集恐惧”,但是观察时间长一点,就会发现人群的潮水来得快、退得也快。客流“聚散”很快,离不开各种智能化举措的推出,2020年春运成为名副其实的“指尖春运”。

  刷脸刷证,一路畅行无阻

  上午8时30分许,旅客叶韫赶到虹桥站,她要搭乘的G1236次列车9:08开行,“因为春运了,怕排队太长,所以预留时间多一点点。”记者跟随她,从进站口刷脸、刷证通过实名制验证,再到经过安检,然后走过半个候车大厅,来到19A检票口,整个时间居然不到3分钟。这是春运期间,要是平时,速度肯定更快些。

  春运前电子客票在长三角所有高铁、动车停靠站“全覆盖”,让绝大多数旅客告别了排队取票的环节,出行效率大幅提升。但是,旅客普遍有个疑问:“我怎么知道我坐的火车是不是电子客票、要不要取纸质车票?”其实,购票时系统就会告诉你是否是电子客票;如果还是不清楚,在上海坐火车只需记住:G字头、D字头列车不需要取票,普速列车还是要提前去取纸质车票的。

  所以,全部到发高铁、动车的虹桥站所有旅客都是电子客票。但记者今天上午在自助取售票机区域发现,虽然排队取电子客票信息单或报销凭证的旅客,比去年12月电子客票全面推行时要少一些了,但每台机器前依然有几个人排队。随机采访近20位旅客后发现,他们中绝大多数“取票”是因为完全不知道有电子客票这一回事,“就是按老习惯嘛”,而且具体操作中多数被“取信息单还是报销凭证”搞得有点懵;有3人表示,“春节回家想取张‘票’留作纪念”;另有1人确实有报销需求。

  今年春运是首个电子客票春运,铁路部门也预计到了旅客适应需要一些时间,再次提醒旅客:需要报销凭证的旅客尽量不要在乘车站打印,可在到达站或开车后30天内打印,这样一方面如果旅客需要办理改签、退票时可直接在线上办理,另一方面可减少旅客在车站排队等候时间。

图说:上海虹桥站官方小程序

  动动指尖,自助掌握信息

  旅客孔理均候车时正低头玩手机,但不是看视频或玩游戏,而是在“练习”如何使用一个微信小程序,“在火车站找厕所空位,以前是一个坑位一个坑位去推门,遇到门没有关好的情况,太尴尬了。后来虹桥站在厕所门口用智能显示屏显示空位,但也有麻烦,要是‘全满’就得着急忙慌地去找另一个厕所;现在好了,问题解决了,用这个。”

  孔理均说的正是由上海虹桥站、国铁吉讯联合推出的“上海虹桥站”微信小程序,这也是国内首个智慧车站小程序。用这个小程序,你在手机上就可以对虹桥站内的厕所“了如指掌”。比如,女厕一共有4个,分别在什么位置(比如检票口4A后侧),实时显示空位数(比如总数45,你查询的这个时刻空位数34),这样的智能化服务,才是真正的“急人之所急”。

  据铁路上海站副站长戎强华介绍,旅客有三种方式可找到这个小程序:打开微信搜一搜,搜索“上海虹桥站”微信小程序;扫描站内服务台、宣传展架、座椅扶手的小程序二维码;搜索关注“铁路上海站”微信公众号,点击“智能虹桥”按钮即可体验。

  目前,小程序已具备与电子客票和车站大屏同步信息查询、失物找回、“心尚”爱心服务、温馨导航、小红帽搬运预约、随身服务台等功能。以电子客票为例,在没有纸质票的情况下,旅客可在“上海虹桥站”微信小程序绑定12306,同步电子客票,快速查询检票口、座位号以及车次信息。还有一点特别温馨,语音查询能够智能识别多地方言,让春运中天南海北的旅客使用起来都很方便。

  事实上,在春运首日“正式上岗”之前,小程序于2019年11月进博会期间已推出试运行版,试运行期间累计体验用户已突破10万人,随身服务台共回复旅客问询1500条,温馨指路浏览量超13000余次,成功帮助21名旅客找回遗失物品,帮助9位重点旅客进站乘车。

  新民晚报记者 金志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